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22.苎麻根的故事  

2018-07-16 06:40:34|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22.苎麻根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三册   

22.苎麻根的故事          

  唐朝建国初年,中华大地还未统一,军阀混战、割据四方。那时的山东境内是窦建德的地盘,他部下有一将军率兵和李世民所率领的唐军对抗。    

  将军有一个夫人,已有三个月的身孕,随夫出征,只有一个丫鬟服侍。这天夜里三更时分,将士们都在睡觉,突然外面杀声四起、火光窜动,原来是唐军偷袭来了。将军赶快披挂上阵,命令丫鬟带着夫人快点逃跑。唐军士气高涨,又是偷袭,出其不意打得将军的士兵毫无还手之力,疯狂逃窜,夫人和丫鬟也在乱军中奔逃。到了五更时分,夫人实在跑不动了,但是听着唐军的马蹄声逐渐逼近,夫人只好和丫鬟躲到小坡上的一块苎麻地里藏身。过了大概一个时辰,唐军终于离开了,没有发现她们,主仆俩总算松了一口气。丫鬟扶着夫人起来准备去找将军,谁知夫人刚站起来就感觉腹痛难忍,可能是刚才奔跑太急动了胎气。丫鬟大惊,说:“夫人,您先忍一下,我带您去镇上找大夫。”夫人皱了一下眉说:“不行,我实在是走不动了,你先给我去找点东西吃吧。”丫鬟一听可犯了愁,在这荒郊野外去哪里给夫人找东西吃呀。这时她的目光落在了身边这块苎麻地里,她想:小时候家里闹饥荒,听说苎麻的根茎可以吃,看来也只好用这个充饥了。于是,她挖出一些苎麻的根茎,用衣服擦干净,剥去外皮,又捡了一块石头,把苎麻根捣碎喂给夫人吃。夫人吃下去之后,没过多久就感觉腹中疼痛减轻了,便和丫鬟一起又走了半天,来到附近的镇上找大夫。大夫询问了夫人的病情,又给她把脉,说道:“夫人本有胎动不安之症,却不知服过什么药,胎相已渐安稳。”夫人回答:“我并未吃过什么药,只是早上吃了一点苎麻根充饥。”大夫笑道:“夫人有所不知,这苎麻根是清热安胎之要药。您若不是服过此药,恐怕此时腹中胎儿不保。”听到这话,夫人心中非常安慰。大夫给将军夫人开了一些安胎药,夫人谢过大夫之后,又赏给丫鬟一个贴身翡翠手镯,然后带着她寻找自己的丈夫去了。   

  【药名】苎麻根                         

  【别名】家苎麻、野麻、白麻、园麻、青麻。  

  【药性】甘,寒。归心、肝经。                  

  【功效】凉血止血,安胎,清热解毒。               

  【应用】                            

  1.血热出血证 本品性寒而入血分,能清血分之热而凉血止血,宜于血热出血证。因其兼能利尿,故善治尿血、血淋属下焦热盛者,如治血淋方,单用本品治疗血淋,脐腹及茎中痛。                     

  2.胎动不安、胎漏下血 本品既能止血,又能清热安胎,为安胎之要药。凡胎热不安、胎漏下血之证,可单用取效,如《梅师集验方》治妊娠胎动下血腹痛,以单味苎麻根煎汤服用。若治劳损所致的胎动腹痛下血,常配地黄、阿胶、当归、白芍等同用,如苎根汤(《小品方》)。              

  3.痈肿疮毒 本品性寒能清热解毒,故可用治热毒痈肿,多以外用为主,常以鲜品捣敷患处。如《本草图经》治痈疽发背初起,未成脓者,《梅师集验方》治乳痈初起微赤,均以本品捣敷;《外台秘要》《肘后方》治丹毒,单用本品煮浓汁外洗。                             

  【用法用量】煎服,1030g;鲜品3060g,捣汁服。外用适量,煎汤外洗,或鲜品捣敷。                          

                                  

                             

  评论这张
 
阅读(29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