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7.使君子的故事  

2018-07-01 06:28:07|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7.使君子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三册   

7.使君子的故事           

  宋年间,潘洲一带有个叫郭使君的郎中,精通医道,深得乡邻尊敬。  

一天,他上山采药被一种结在藤状植物上的果实所吸引。那果实形如栀子,又似诃子,去壳尝之,其味甘淡,气芳香,于是摘下一些带回家想研究它的药性。

  几天后,郭使君见这些果实未干透,怕久放发霉,就放到锅中炙炒。不一会儿,浓郁的香气弥散开来,诱得年幼的孙子嚷着要吃。使君无奈,就拣出炒熟的三枚给孙儿吃。没想到次日早晨,孙子解大便时竟排出了几条蛔虫。使君思其缘故,莫非这果儿能驱除蛔虫?于是就又给孙子吃了八九枚。这下子可把孙儿折腾坏了,又是一个劲打嗝,又是呕吐。郎中断定是过量中毒,忙用甘草、生姜等给孙儿解了毒。几天后,他再次给孙子服食了三四枚,果然孙儿又顺利排出了几条蛔虫。这孙儿本偏食,面黄瘦弱,吃果子不仅驱了虫,而且食欲大增,身体也渐渐强壮起来。                             

  此后,郭郎中在行医时,遇到疳积、虫积的患儿,就酌量用这种果实去医治,每获良效。人们问起这果子的名字,郎中一时想不出,最后应允了大家的叫法,取名使君子”。                          

  使君子是同科植物使君子的干燥成熟果实。主要功能是驱虫、消疳积。对蛔虫、蛲虫有良好的驱杀作用;有毒性,勿过量。             

  【药名】使君子                         

  【别名】留求子、史君子、五棱子、索子果、冬均子、病柑子、君子仁、冬君子、病疳子。         

  【药】甘,温。归脾、胃经。         

  【功效】杀虫消积。              

  【应用】                             

  1.蛔虫病,蛲虫病,虫积腹痛 本品味甘气香而不苦,性温又入脾胃经,有良好的驱杀蛔虫作用,为驱虫要药,《本草正义》称“专杀蛔虫”,为驱蛔要药,尤宜于小儿蛔虫病。轻证单用本品炒香嚼服;重证可与苦楝皮、槟榔等同用,如使君子散(《证治准绳》);用治蛲虫,可与百部、槟榔、大黄等同用。    

  2.小儿疳积 本品甘温,既能驱虫,又能健脾消疳。李时珍称“此物味甘气温,既能杀虫,又能健胃,所以能敛虚热而止泻痢,为小儿诸病要药。”常与槟榔、神曲、麦芽等配伍,用治小儿疳积,面色萎黄、形瘦腹大、腹痛有虫者,如肥儿丸(《医宗金鉴》);治疗小儿五疳,心腹膨胀,不进饮食,可与厚朴、陈皮、川芎等同用,如使君子丸(《和剂局方》)。             

  【用法用量】煎服,912g,捣碎;取仁炒香嚼服。小儿每岁11.5粒,一日总量不超过20粒。空腹服用,每日1次,连用3天。     

  【使用注意】大量服用可致呃逆、眩晕、呕吐、腹泻等反应。若与热茶同服,亦能引起呃逆、腹泻,故服用时当忌饮茶。               

                                  

                            

  评论这张
 
阅读(14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