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讲故事学中药第三册前言  

2018-06-23 06:18:20|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讲故事学中药第三册前言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三册   

讲故事学中药第三册前言

  中医中药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有着重要贡献,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不论山山岭岭、沟沟坡坡、田间溪畔,都生长着数不清的各种植物,它们都是世界医药宝库中璀璨夺目的瑰宝。                      

  “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这一草、一木、一花、一树……虽然有着神奇的疗效,但都是我们的先祖在与大自然作斗争中用生命换来的。    

  每一味中草药,都有一段动人心魄的故事,一个妙趣横生的传说,一曲意味悠长的神话。相传有位公子患痰火郁结之病,遍请名医医治无效,后被叶天士用莱菔子治愈。又如传说名为郭使君的郎中用炒香的干果治愈了儿童蛔虫病,此药后被命名为使君子。此外,仙鹤草、鸡血藤等等药名,都各有其生动的神话传说。 

  记得幼时,常染小恙,每服中药,疗效神奇。后跟随家父学习中医,父亲博学多闻,每于诊务之暇,背诵《内经》《难经》之闲,讲一些有关中草药的传说,这些传说构思奇特,用词精巧,往往使人惊叹不已,难以忘怀。时至今日,这些感人的传说,仍记忆犹新,萦回难忘。                 

  本书共收集消食、驱虫、止血、活血化瘀和化痰止咳平喘药等百余种中草药的传说,每味药物先讲一个传奇故事,然后分别介绍这味中药的药名、别名、药性、功效、应用、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并附有药物图片。这些中草药的传说故事除师传口授和部分作者原创外,还从大量的医籍、药典、史书、诗集、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中搜集而来。在此一并向原编著者深表谢忱。      

  这些传说故事融药学、史学、文学于一炉,集学术性、艺术性、知识性、实用性、资料性、趣味性于一体,取材广博,亦庄亦谐,妙趣横生。读来既有助于中草药知识的增长,又有益于文学艺术的欣赏。为广大爱好中医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们提供一份“美味可口的大餐”,送上一本寓乐于文的新鲜书卷。图文并茂,雅俗共赏。                           

  在《讲故事学中药·第三册》即将出版之际,我要衷心地感谢湖南中医药大学和第一附属医院的各级领导以及眼科同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本校在校学生和实习医师在编校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劳动。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 张 健  2013615日   

                                   

                             

  评论这张
 
阅读(14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