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104.香橼的故事  

2018-06-10 05:47:26|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104.香橼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104.香橼的故事          

  相传有个郎中,得知邻乡突发疫疾,便邀同乡郎中共往援助,然其妻甚是担心,坐卧不安。郎中了解妻子,知其生性忧郁多心,平日郎中在乡里为乡亲看病若是晚点回来,也定是在庭外等待或是到处找寻,更不用说这次是要出门少则十余日,多则数月。                      

  在忙着准备药材器具之余,郎中思索着如何让妻子安心。家里没有小孩,妻子一个人在家无事可做,无聊之余定会胡思乱想。于是,郎中对妻子说:“平日里无事时帮我照看这些药材吧。”郎中故意多采集了些药材放在家里,一来备用,二来让妻子有点事情可做,不至于整天瞎想。郎中告知哪些药材要如何切片炮制,哪些要多长时间才拿去晒晒太阳等。以前郎中干这些活儿时妻子也没少看,时常帮些忙,因此一说她大致也懂了。再说郎中也没要求妻子做得多好,交给她的多是一些温和的、没多少刺激性的药材,只要她不无聊,不想些乱七八糟的事就行。 

  一月后,郎中忙完归来,发现妻子活泼开朗了许多,也胖了点,不似之前那么粘人了,整日依然忙活着照顾那些药材。吃饭时,郎中发现菜的味道有点怪,像是加了什么中药一样。一问才知原来妻子在菜里加了中药粉末,她称闻到这药材的味道就非常喜欢,后来她试着往菜里加了点,这样做出来的菜味道太好了,就离不开这味道了,每顿饭都比以前多吃了好多。郎中看了妻子加的药粉,原来是香橼。难怪,妻子平日肝气郁结,不思饮食,多愁善感。正所谓缺啥喜欢啥,妻子喜欢疏肝解郁的香橼的味道也就不奇怪了。     

  后来,妻子也经常问郎中一些中医的东西,成了郎中的好助手,郎中忙时妻子也能独挡一面。他们吃的菜一直有那味道,郎中说不上喜欢那味道,但只要妻子喜欢,并且对她有好处,也慢慢就习惯了那味道。只是偶尔有客人时,客人吃不了几口就饱了,而每每这时,夫妻俩都会相视会心一笑。        

                                  

  【药名】香橼                          

  【别名】香橼、枸橼、西柠檬、西柠、香泡树、香圆、臭橼、枳、枸橼李、钩缘干、香橼柑枸橼。     

  【药性】辛、微苦、酸,温。归肝、脾、胃、肺经。

  【功效】疏肝解郁,理气和中,燥湿化痰。   

  【应用】                            

  1.肝胃气滞,胸胁胀痛 本品辛能行散,苦能疏泄,入肝经,能疏理肝气而止痛。治肝郁胸胁胀痛,常配柴胡、郁金、佛手等同用。        

  2.脾胃气滞,脘腹痞满,呕吐噫气 本品气香醒脾,辛行苦泄,入脾胃以行气宽中。用治脾胃气滞之脘腹胀痛,嗳气吞酸,呕恶食少,可与木香、砂仁、藿香等同用。                            

  3.痰饮咳嗽 本品苦燥降泄以化痰止咳,辛行入肺而理气宽胸。用治湿痰咳嗽、痰多胸闷等,可配伍生姜、半夏、茯苓等。            

  【用法用量】煎服,39g。                   

                                  

  【鉴别用药】佛手、香橼二者功效、应用相似,均能疏肝理气、宽中、燥湿化痰,用于治疗肝郁气滞、脾胃不和以及湿痰咳嗽,常相须为用。其中佛手疏肝理气止痛略强,香橼燥湿化痰略胜。                 

                                  

                        

  评论这张
 
阅读(6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