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58.冬瓜皮的故事(附药:冬瓜子)  

2018-04-20 06:40:38|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58.冬瓜皮的故事(附药:冬瓜子)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58.冬瓜皮的故事(附药:冬瓜子)       

  冬瓜是神农培育的。东南西北都有瓜,并命名为东瓜、南瓜、西瓜、北瓜。其它的瓜都到自己的封地安家落户,造福于民,只有东瓜犟头怪脑的,不愿意去,说东方海风大,生活不习惯。神农只好让它换个地方,西方它嫌沙多,北方它怕冷,南方它惧热,最后还是去了东方。神农氏看到冬瓜回心转意了,便高兴地说:东瓜,东瓜,东方为家。东瓜立即答道:是冬瓜不是东瓜,处处都是我的家。神农氏说:冬天无瓜,你喜欢叫冬瓜。愿意四海为家,就叫冬瓜吧。

  冬瓜是人们喜爱的夏季蔬菜。殊不知,冬瓜的瓜皮还是一味常用中药,用来治疗一些常见疾病,既简便又显效。                  

  治孕妇水肿:取冬瓜皮适量,用水洗净后,煎水代茶。

  治小儿暑热:取冬瓜皮50g,柚子核5g,共煎水代茶。

  治急性肾炎水肿、小便不利:取冬瓜皮、西瓜皮、玉米须各25g,红小豆50g,水煎分3次服用,连服1015剂。                                 

  治腹胀、厌食:取冬瓜皮100g,鲫鱼1条共煮,炖烂服食,隔日1次,连用35次。                             

  治肺痈:取冬瓜皮、生薏仁各30g,洗净后加水适量煎服,12次,可祛痰排脓。                              

  治痔疮:取冬瓜皮50g煎水,外洗肛痔处,能消肿止痛。       

                                  

  【药名】冬瓜皮                         

  【别名】白瓜皮、白东瓜皮。         

  【药性】甘,凉。归脾、小肠经。       
  【功效】利水消肿,清热解暑。        
  【应用】                  
  1.水肿胀满,小便不利 本品味甘,药性平和,善于利水消肿。用于治水肿,如《湖南药物志》以本品配五加皮、姜皮,煎服;若治体虚浮肿,如(《浙江药用植物志》)用冬瓜皮、赤小豆、红糖适量。煮烂,食豆服汤。     
  2.暑热口渴,小便短赤 本品性凉,有清热解暑的作用。用于治夏日暑热口渴,小便短赤,如(《四川中药志》)冬瓜皮、西瓜皮等量,煎水代茶饮;若治暑湿证,可与生薏苡仁、滑石、扁豆花等同用。              

  用法用量】煎服,1530g。                   

                                   

  附药:冬瓜子                           
  冬瓜子为为葫芒科植物冬瓜的干燥成熟种子。性味甘,微寒;归肺、脾、小肠经。功能清肺化痰,排脓,利湿。适应用于肺热咳嗽,肺痈,肠痈,带下,白浊等证。用量1015g。                       

                            

  评论这张
 
阅读(9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