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56.猪苓的故事  

2018-04-18 06:21:55|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56.猪苓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56.猪苓的故事          

  关于猪苓的故事很多,其中还包括我亲自经历过的,都比较传奇。   

  先说一个传说。太白山主峰拔仙台(海拔3760米)南面的密林中,有一种叫猪苓的药材,药用价值很高,尤其在名为大黑沟的山谷深处,野生猪苓饱满个大,品质很好,不少采药人都喜欢到沟里挖猪苓。这条深沟入口狭窄,林木非常茂密,地上腐殖质很厚,并且遍地溪流,很难行进。穿过几小时的暗黑密林后,面前豁然一亮,一处桃花源般的坪坝出现在眼前。但这里没有人家,只有一头个头很大的黑熊出没,它就是采药人传说中的山神。这山神有个规矩,要求每个采药人挖到猪苓后,必须把最先挖出的猪苓装满一个大口袋,放到一块大岩石上奉献给它,然后采药人才可以放心地去挖,肯定会满载而归;如果采药人不向黑熊山神奉献第一批猪苓,那么不管他挖出多少,在稍不留神时,那些装猪苓的口袋就会失踪。人们非常奇怪,猜测黑熊山神要猪苓做什么?后来纷纷认为,这可能是一种仪式性的举动,想在采药人心目中树立自己慷慨又权威的形象吧。   

  猪苓是一种野生中药材,属菌科植物的干燥菌核。寄生于稀有树种,如柞树、槭树、及山毛榉科植物的根部。由于所处环境在海拔2000米以上,采挖时间一般在每年的夏、秋两季。这一季节,正是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的时期,并且还是虫兽出没的旺季。再加上其在地面无任何附属物,因此给采挖带来一定的难度。采挖者必须凭借经验、耐力和勇气,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在我很小的时候,从长辈那儿听到这样一个有关挖猪苓的传说。说从前有个挖猪苓的人。他一连跑了几十趟空路,但是他不失望,依然天天上山。有天晚上,他做了个梦,有位花白胡子的老者给他指了路。说在某某山上有一块石板,只要抬起石板,下面就是一个猪苓窖子,要多少就能取多少。第二天,他照例上山,可直到太阳落山,他照样没挖到猪苓。这时,他感到饥饿难耐,便顺势坐在路边的一块石板上吃干粮。忽然,他听到石板下有动静,便想起了昨晚的梦,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抬起了石板,结果下面全是猪苓。这天,他终于满载而归。  

  常言说,物以稀为贵,采挖困难,也自然抬高了猪苓的身价,挖猪苓也理所当然的成为山里人农闲时一项看好的副业。三十年前,我就曾经和舅舅一起上山挖过猪苓,而当时的情形,至今都历历在目。              

  那年,我还是一个中学生,擅长挖药的舅舅住进我家。经不住我的软缠硬磨,母亲便准许我和舅舅一起上山挖猪苓。她之所准许我上山,一是暑假期间找点事干,锻炼锻炼;二是顺便挣几个钱准备开学后的学费。其实,我愿意跟舅舅一起上山挖猪苓的更重要的原因,还是那些关于猪苓的神乎其神的民间传说,我想利用自己亲身经历,揭开猪苓神秘的面纱。                 

  次日,我被舅舅叫醒的时候,窗外还是灰蒙蒙的。我心里不悦,这么早就叫我起床,还不把人辛苦死了。舅舅倒很认真:“挖猪苓和干任何事一样,都得起早,最起码要赶在别人之前”。吃罢早饭,我和舅舅带上干粮、水和镢头,向秦岭深山进发。由于是首次上山挖猪苓,又加上一路上舅舅对猪苓夸大其词的宣传,所以我们走得很快,两小时后,我们如愿以偿地赶到了目的地。      

  舅舅观了观山势,这里地势开阔,林木茂密,土壤肥沃,无疑是猪苓生长的极好环境。舅舅告诉我:“咱舅甥俩一字儿排开,一镢头一镢头的挖,每个状如猪苓的块状物都不要轻易放过,那可能就是猪苓引子。”我有些不解,啥叫猪苓引子?舅舅神秘的一笑:“这引子嘛,就是裸露在地表的某一块猪苓,只要找到这块猪苓引子,然后循着引子所指的方向朝前寻找,这就好像在漆黑的夜晚见到北斗星,有了引子就不愁挖不到猪苓。”舅舅的这番话无异于给我一路上的憧憬泼了一盆凉水,可我手中的镢头却始终没有停下。一下、两下、十下……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转眼就太阳西斜了。往身后一看,我们几乎把一面坡挖了个底朝天。遗憾的是,这天我们一无所获,别说找到猪苓引子,就连猪苓影子也未找到。第一天挖药,我们以失败而告终。                

  第二天,舅舅还是很早就叫醒了我。看我有些泄气的样子,舅舅连连给我“打气”:“不就是跑了一天空路吗,有啥了不起的,人家唐僧取经还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再说了,这挖猪苓也是碰运气,十次上山九次空,只有一次能成功。说不定今天咱就碰上好运,挖他个满载而归。”听了舅舅的话我没再说什么,就冲着我不服输的倔脾气,还是跟着舅舅再次上山。数小时后,我们再次到达目的地,舅舅再次观山势,再次给我讲挖猪苓的要领。我们再次一字儿排开,再次一镢头一镢头的挖、再次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也许是猪苓故意跟我们做对,到太阳落山时,我们依然两手空空。以后的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我和舅舅照例上山,照例重复我们前两天所经历的每一个环节。我和舅舅如同输红了眼的赌徒,我们几乎把所有的力气都豁了出去。在我情绪低沉时,舅舅不时地鼓励我说:“不要急,慢慢来,要有信心、要有耐力,一伸手就能得到的东西不值钱。”也正因为有了舅舅别有用心的鼓励,我们一共坚持了九天。           

  就在我和舅舅第九次无功而返的时候,下山时由于走得急,我脚下一滑,一骨碌给溜下去好远,要不是被一根藤条阻拦,还不知道要发生多大的危险。就在舅舅赶下来准备扶我的时候,冷不丁发出一声惊叫:“快看看!快看看!你把啥给踩出来了,你把咱舅甥俩九天来苦苦找寻的猪苓引子给踩出来了,你这一跤摔的值呀!咱舅甥俩今日可要真正的满载而归了。”说着,捡起一块拳头大的猪苓在我眼前晃了晃。这意外的惊喜,让我立刻忘记了疼痛,和舅舅一起沿引子所辐射的方向,一镢头一镢头的寻找。很快,我们就寻到了猪苓,一块、两块、三块……我们喜出望外,这一天终于真正地满载而归。              

  一晃三十年过去了。三十年前的许多往事大都如过眼云烟,唯有这次挖猪苓的经历却深深地珍藏于我的记忆深处。舅舅的那些朴素的哲理,“挖猪苓和干任何事是一样的,都得起早”、“十次上山九次空,只有一次能成功”、“一伸手就能得到的东西不值钱”时常回荡在我的耳边,让我觉得,不论人生路上遇到多少艰难险阻,只要能勇敢地克服,就一定会获取成功的喜悦。(本故事作者:黄仕虎)

                                  

  【药名】猪苓                          

  【别名豕零、猳猪屎、豕橐、司马彪、豨苓、地乌桃、野猪食、猪屎苓、猪茯苓、野猪粪。                 

  【药性】甘、淡,平。归肾、膀胱经。                
  【功效】利水渗湿。                        
  【应用】                             

  水肿,小便不利,泄泻,淋浊,带下 本品甘淡渗泄,利水渗湿作用较强,用于水湿停滞的各种水肿,单味应用即可取效。如(《子母秘录》)治妊娠从脚至腹肿,小便不利,及(《杨氏产乳方》)治通身肿满,小便不利,皆单用一味猪苓为末,热水调服以治;治疗水湿内停所致之水肿、小便不利,常与泽泻、茯苓、白术等同用,如四苓散(《明医指掌》);治肠胃寒湿,濡泻无度,常与肉豆蔻、黄柏同用,如猪苓丸(《圣济总录》)。猪苓药性沉降,通利水道,小便畅则淋浊除,用于阴虚有热之小便不利,淋浊证,多与阿胶、泽泻等同用,如猪苓汤(《伤寒论》);治湿浊带下,与茯苓、泽泻合用,如止带方(《世补斋不谢方》)。 
  【用法用量】煎服,612g。                   
  【鉴别用药】猪苓与茯苓均能利水渗湿,用治水肿,小便不利等水湿内停证。然猪苓利水作用较强,无补益之功。而茯苓性平和,能补能利,既善渗泄水湿,又能健脾宁心。                         

                                  

                            

  评论这张
 
阅读(105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