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16.威灵仙的故事  

2018-03-09 06:54:18|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16.威灵仙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16.威灵仙的故事          

  从前,江南一座大山上有座古寺,名叫威灵寺。寺里有个老和尚,治风湿痹病、骨渣子卡喉很出名。但老和尚心很黑,在治病时,总是先焚香念咒,再将香灰倒在一碗水里,让病人喝。说来也怪,病人喝下香灰水,疼痛就好了。老和尚说,这是老佛爷施法救的。因此,他不但骗了不少香火钱,还得到了人们的信任。都说威灵寺的佛爷有求必应,老和尚是赛神仙。即使有一部分人知道老和尚心黑,但也没有办法。 

  其实,老和尚那盛香灰的碗里放的不是一般的茶水,而是一种专治风湿痛、骨渣子卡喉的草药药汤。老和尚每天让一个小和尚在密室里煎这种药。这个小和尚每天除煎药外,还得烧火做饭,打扫院子等,但老和尚还经常打骂他。小和尚有气难出,便想了一个捉弄老和尚的办法。在煎药时,故意换上根本不能治病的野草。                                

  这天,有个猎人的儿子被兽骨卡住了喉咙。猎人抱着儿子来威灵寺找老和尚治病。可是,小孩喝了药汤毫不见效,兽骨渣仍横在喉里,憋得他脸色发青,哭不出声。老和尚一看,急得浑身冒汗,生怕当场出丑,便对猎人说:你身上准不干净,冒犯了佛爷。去吧,佛爷不想救你孩子了!                     

  当猎人抱着气息奄奄的儿子走出大殿时,小和尚端着一碗药汤从后门追上说:佛爷不灵,吃我的药吧。小孩喝下药汤,不一会儿,兽骨便化了。小孩得救了,猎人连声感谢。从此,老和尚的香灰水再也不能治病了,可求小和尚治病的人却越来越多。人们都说,威灵寺前门的香灰水不治病,后门的药汤倒治病。                         

  一天,有个患风湿的樵夫求药,他忘了走后门,直接跑到大殿上找小和尚。这时老和尚才恍然大悟,原来香灰水失灵的原因就出在小和尚身上。他气得脸色铁青,牙齿咬得咯咯响。可当着樵夫的面,他又不便发作,急匆匆走出大殿,要找小和尚算账,谁知一没留神,失了足,从台阶上摔下来,跌死了。     

  此后,这个小和尚就成了威灵寺的主持。他大面积种这种专治风湿和化骨渣子的草药。凡是到威灵寺求医的,小和尚都分文不取。由于这种草药出自威灵寺,治病又像仙草一样灵验,所以大家都叫它威灵仙。           

                                   

  【药名】威灵仙                         

  【别名】能消、葳苓仙、铁脚威灵仙、灵仙、黑脚威灵仙、九草阶、风车、鲜须苗、黑骨头、黑木通、铁杆威灵仙、铁搧帚、七寸风、铁脚灵仙、牛闲草、牛杆草、老虎须、辣椒藤、铁灵仙、灵仙藤、黑灵仙、黑须公、芝查藤根、葳苓、鲜须苗黑骨头。     

  【药性】辛、咸,温。归膀胱经。                  

  【功效】祛风湿,通络止痛,消骨骾。                

  【应用】                             

  1.风湿痹痛 本品辛散温通,性猛善走,通行十二经,既能祛风湿,又能通经络而止痛,为治风湿痹痛要药。凡风湿痹痛,肢体麻木,筋脉拘挛,屈伸不利,无论上下皆可应用,尤宜于风邪偏盛,拘挛掣痛者。可单用为末服,如威灵仙散(《圣惠方》);与当归、肉桂同用,可治风寒腰背疼痛,如神应丸(《证治准绳》)。                                

  2.骨骾咽喉 本品味咸,能软坚而消骨骾,可单用或与砂糖、醋煎后慢慢咽下。《本草纲目》则与砂仁、砂糖煎服,均有较好疗效。         

  此外,本品宣通经络止痛之功,可治跌打伤痛、头痛、牙痛、胃脘痛等;并能消痰逐饮,用于痰饮、噎膈、痞积。                  

  【用法用量】煎服,69g。外用,适量。              

  【使用注意】本品辛散走窜,气血虚弱者慎服。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