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11.商陆的故事  

2018-03-04 13:16: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11.商陆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11.商陆的故事          

  商陆还有一个名字叫胭脂草。古人云:胭脂草,女儿心。本来以为,名字如此之美,其花其果,起码也得和凤仙花相媲美。不曾想,它却生得极为普通,也不神秘,北方夏秋时山野中非常常见。           
  胭脂草高的能长到一米多,叶子宽大,果实深紫色,一串串结在顶端,像是微缩的葡萄。        
  《诗经小雅》里,有一段是这么写的:我行其野,言采其蓫。婚姻之故,言就尔宿。尔不我畜,言归斯复。                    
  一个遭丈夫冷落的女子,走在回娘家的路上,暗暗下定决心:既然你不好好待我,那我就再也不回来了。其中言采其蓫中的,说的就是商陆。 
  因和容貌有关,胭脂草本是女子亲切之物,现在睹物思人,更衬出女子心中烦闷异常。                              
  也许知道的人不多,山东日照的天台山原来是胭脂草真正的故乡。    
  天台山位于日照涛雒镇尧王城文化遗址偏南几公里处,紧邻东海,山下不远就是物理学家丁肇中的故里。                      
  传说姜太公曾隐居此山,研习兵法。齐宣王、汉武帝与嵇康、李白等都曾到此游玩。白居易《琵琶行》中有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有人说指的就是天台山。山上有不少太阳图腾遗存,石头和岩壁上刻有不知什么年代留下的诗词绝句,山顶还有从远古留下的石椅石凳。            
  胭脂草来到天台山,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天,太阳女神羲和在山上救了一只受伤的燕子,为了报恩,这只燕子第二年衔来了一粒种子,羲和将它种下,便长出胭脂草。                  
  清朝,一位叫东海居士的人,曾专门写过《胭脂草》一文,说得更为详细:
  羲和步自汤谷,遇受伤玄鸟,命族人养而放之。玄鸟嘤嘤有声,绕飞三匝方去。《诗经》云:天命玄鸟,降而生商,乃指此神鸟。翌年春,玄鸟衔种子而来。羲和命族人播种子于土中,须臾便生根、吐芽、开花、结果。观其叶如手掌,根如山芋、花似杨柳,果如葡萄,色紫且艳丽。用其叶可饲羊,花可充饥,根可入药,果可做胭脂。羲和甚喜,美其名曰胭脂草。尔后合族上下无不以胭脂梳妆为美为荣。脸用胭脂,手用胭脂、足用胭脂,指甲用胭脂,服装亦用胭脂矣。东方胭脂者,羲和部落美女也。        
  也许,胭脂草真的是从这里起步,蔓延到全国各地,从远古的传说中来到现实的民间。                             
  在我居住的小区里,就曾经长过胭脂草,一片一片的,茂密旺盛,生长迅速,夏末开花,初秋结果。花分白色和红色两种,花心里举出一颗颗果实的雏形。那些果实长大前,看上去倒更像是花蕾。等到花落果出,果实就错生在顶端的茎上。
  有一段时间,嫩绿色与黑红的果实并存,位于底部的先变紫,尖端的则稍后变色。到最后,一颗颗黑红色的扁圆小果,成串结在一根茎上。这时候,茎干也由原来的鲜绿变成了粉红。                       
  有好奇的小孩子,摘一颗果实捻破,紫红色浆液就沾满手指,洗也洗不掉。他哪里知道,他们奶奶的奶奶,就是用它,装饰过曾经的青春。      

                                  

  【药名】商陆                          

  【别名】花商陆、见肿消、土冬瓜、抱母鸡、土母鸡、地萝卜、章柳、金七娘、莪羊菜、山萝卜。 

  【药性】苦,寒。有毒。归肺、脾、肾、大肠经。

  【功效】泻下逐水,消肿散结。       

  【应用】                            

  1.水肿胀满,二便不利 本品苦寒性降,能通利二便而逐水湿,故可用于治水肿臌胀,大便秘结,小便不利的实证。单用有效,或与鲤鱼、赤小豆煮食,或与泽泻、茯苓皮等利水药同用,如疏凿饮子(《济生方》)。亦可将本品捣烂,入麝香少许,贴于脐上,以利水消肿。                   

  2.疮痈肿毒 本品外用有消肿散结和解毒的作用。治疮疡肿毒,痈肿初起者,可用鲜商陆根,酌加食盐,捣烂外敷。                 

  【用法用量】煎服,510g。醋制以降低毒性。外用适量。      

  【使用注意】孕妇禁用。                      

                                   

                            

  评论这张
 
阅读(115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