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22.蚕沙的故事  

2018-03-15 07:07:50|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22.蚕沙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22.蚕沙的故事          

江南有一户山里人,父子俩终年在外省做生意,家里只剩下婆婆和儿媳。婆媳二人经常吵架,吵起架来就没完没了,日子过得别别扭扭。   
  有一年夏天,媳妇害了火眼,两只眼肿得像一对烂桃儿,眼睫毛被黏住,瞳孔怕光睁不开眼皮,她一天到晚闭着双眼,痛哭流涕。后来时间长了,眼珠外头长了一层白膜,什麽
东西也看不清了。                

  媳妇病成这个样子,婆婆却幸灾乐祸,心里想:“老天爷有眼,真是报应……”便对媳妇说:“孩子,这回该用上我啦,要不要请个医生开点药啊?”媳妇听出婆婆的话很不是滋味,但怕两眼会瞎,只好恳求说:“妈,你就发发慈悲,请医生来给我看看病吧!”                         
  婆婆请来一位医生,医生开了药方;可是,她并没去抓药,心里诅咒着媳妇说:“平日你对我心似辣椒,嘴如快刀,才不给你买药呢!你等着吃屎吧!” 
  婆婆撕了药方,从山坡上捡了点兔子屎,从山洞里掏了点蝙蝠粪。回到家后,又从蚕铺上弄了些蚕屎。这样,她把三种粪便掺在一起,用水煎了一些,剩下的包成一包包,煎好了,婆婆端给媳妇,说:“快喝吧!”媳妇把药喝完,觉得很不是味儿,就问:“妈,这是什麽药啊,怎麽没一点儿药味儿?”    
  婆婆骗她说:“那里边有味好药,叫‘夜明砂’,专治眼病。医生说,喝了这药,眼睛不但能好,就是到了黑夜,也能像白天一样看东西。”       
  媳妇心里纳闷着:婆婆怎麽突然对自己好起来了呢?又问:“里面还有什麽?”“还有……”婆婆想了一会儿说:“还有一味‘望月砂’,连吃几剂,你就能看清月亮里的树影和仙女。”                      
  媳妇半信半疑地吃了几天药,没想到眼睛竟能慢慢睁开,而且还可看见东西。有一天,婆婆没在屋里,她看见柜子上头有个纸包,打开一闻,跟自己吃的药味一样;仔细看看,原来是蚕屎、兔子屎和蝙蝠粪。媳妇气得咬牙切齿说道:“好啊,原来这狠毒的老婆子想害我死呀!幸亏老天有眼!”她偷偷把纸包藏起来,想等公公、丈夫回家后,再跟婆婆算帐。                
  说来也巧,媳妇刚好,婆婆也得了同样的眼病,而且比媳妇还严重。媳妇也学婆婆,假惺惺地请来医生,却用纸包里剩的三样粪便当药,煎了端给婆婆。她心里想:“你也有今天哪!这叫一报还一报。”             
  婆婆天天喝这,几天后,双眼肿也消了。一天,她发现盛药的碗底上有蚕屎,忍不住动了肝火,把碗一摔,恶狠狠的骂媳妇:“好大的胆子,你竟敢给我喝这个!幸亏我福大命大,不然还不让你给整死啦!等你男人回来有你好看的!” 
  过了些日子,出门做生意的爷儿俩回家了,婆婆、媳妇争着告状。生意人脑筋动的快,爷儿俩听后心想:莫非这三种粪便能清火解毒、治眼病?要不,婆媳俩的火眼哪能全给治好了呢?                     
  这年夏秋之间,害火眼的人特别多,父子俩就把三种粪便当药送人,结果还真治好了不少患者的病。从此,婆媳俩也不吵架了,一家四口就用兔屎、蚕屎、蝙蝠屎合制,改行卖眼药,开了家江南最大的眼药铺。     

                                   

  【药名】蚕沙                           

  【别名】晚蚕沙、马鸣肝、晚蚕矢、二蚕沙、原蚕屎、蚕砂、原蚕沙、蚕屎。  

  【药性】甘、辛,温。归肝、脾、胃经。      

  【功效】祛风湿,和胃化湿。           

  【应用】                    

  1.风湿痹证 本品辛甘发散,可以祛风,温燥而通,又善除湿舒筋,作用缓和,可用于各种痹证。《千金方》单用蒸热,更熨患处,以治风湿痹痛,肢体不遂者;若与羌活、独活、威灵仙等同用,可治风湿寒痹;与防己、薏苡仁、栀子等配伍,可治风湿热痹,肢节烦疼,如宣痹汤(《温病条辨》)。      

  2.吐泻转筋 本品入脾胃,能和胃化湿,湿去则泄泻可止、筋脉可舒。治湿浊中阻而致的腹痛吐泻转筋,常配木瓜、吴茱萸、薏苡仁等,如蚕矢汤(《霍乱论》)。                              

  3.风疹、湿疹瘙痒 本品善祛风湿,止痒,可单用煎汤外洗,或与白鲜皮、地肤子、蝉蜕等同用。                        

  【用法用量】煎服,515g;宜布包入煎。外用,适量。       

  【鉴别用药】蚕沙与木瓜均能祛风湿、和胃化湿,以治湿痹拘挛及湿阻中焦之吐泻转筋。但蚕沙作用较缓,又善祛风,故凡风湿痹痛,不论风重、湿重均可应用;木瓜善舒筋活络,长于治筋脉拘挛,除常用于湿阻中焦吐泻转筋外,也可用于血虚肝旺,筋脉失养,挛急疼痛等。                 

                                   

                            

  评论这张
 
阅读(5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