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周晓凤眼科见习(一)  

2018-03-13 21:50:54|  分类: 跟诊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眼诊日记

     周晓凤眼科见习(一)      

    湖南中医药大学 2015级中医学院 周晓凤     

周晓凤眼科见习(一)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作为一名大三的老学姐想要在课程以外的空暇时间多积累书本上学不到的经验知识,于是选择了在周二上午跟诊我们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的张健教授。             

  选择眼科,眼科是研究发生在视觉系统,包括眼球及与其相关联的组织有关疾病的学科。眼球做为人体最重要的感官之一,在人体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我还是慕张健教授的名而来,很荣幸能跟着这么一位德才兼备的教授学习。              

  见习的前天晚上好好的复习了一遍写病历的顺序和要求,“十问歌”,还有有关眼球结构和功能的知识。认真阅读了几遍教授发来的文件后心里还算有点底了。                 

  调好了闹钟,一大早跟朋友搭最早的公交车驶向附一。提前几分钟到,换上白大褂,见习的第一天开始了。张健教授为人和蔼可亲,用心教导了我们相关事宜和工作。忙碌的一上午里,接诊了很多个病人,感受颇多。                      

  我们热心的为每一个病人书写相关病历,测试视力,安排就诊,填写检测报告单还有住院证等。其中我个人觉得书写好一份好的病历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在见习过程中向师兄师姐们学习到了不少书写病历的经验。包括病人主诉、现病史、既往史等等。测远近视力还有回答病人相关问题也是要用心才能给病人带去温暖。       

  接诊的病人中有上到70/80岁的老爷爷,下至几岁的小宝宝。有术后前来复诊的病人,有视网膜脱落的病人,有甲状腺异常肿大且眼球突出的病人,还有常见的结膜炎病人等等。        

  张健教授用一口流利的长沙本地口音跟病人们亲切交谈,温暖的手掌给病人们带去踏实感和安全感。不辞辛劳地为病人们一一解答疑问和困惑。受张健教授的教化,我打从心里喜欢医生这个伟大的职业,真心想学好为病人们更好的服务。             

  接诊了很多病人,张健教授也开出了一一对应诊治的药方,拿一个很典型的病历来谈谈我从中学习到什么了吧。一位患结膜炎的只有28个月的小宝宝,由于他还太小不能配合我们做视力检测,所以我们转向询问宝宝爸爸妈妈关于宝宝疾病的问题。张健教授很快诊断出宝宝是患上了结膜炎及哮喘,于是按宝宝现下的情况开出了方药。方药如下:炒白果仁5g,蜜麻黄2g,法半夏3g,款冬花5g,炒紫苏子3g,燀苦杏仁5g,甘草3g,桑白皮5g。炒白果仁砧抑制结核杆菌的生长、对多种革兰阴性及阳性细菌及艾肤真菌有不同成度的抑制作用;蜜麻黄性温偏润,辛散发汗作用缓和,功效是增强润肺止咳,以宣肺平喘止咳力胜;法半夏燥湿化痰;款冬花用于新久咳嗽,喘咳痰多,味辛,性温。归肺经;炒紫苏子功效降气消痰、止咳平喘、润肠;燀苦杏仁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甘草调和药性、镇咳、抗炎、抗过敏;桑白皮,味甘,性寒,归肺经。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用于肺热喘咳,水肿胀满尿少,面目肌肤浮肿。(鉴于宝宝有咳喘,有痰湿)。外用鱼腥草滴眼剂滴眼。张健教授从内外调治结膜炎可以说是医术高明,而且诊断出宝宝有肺部痰湿、咳喘可能加重炎症,所以施加方药。不得不说张教授非常好的运用了中医整体观的思想,辨证论治了宝宝的疾病,又通过局部用药对症治疗,其医术真是可圈可点!(以上均是个人见解,不足之处多谢指正)               

  在此十分感谢张健教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和教育,还有师兄师姐们的帮助和关心。生命之所以伟大,既是它本生存在的伟大,又是通过我们每一个生命努力去强大自己去奉献自己,创造全人类幸福的伟大。而医生这个伟大的职业正是如此,给每一个有渴望有追求有信念的生命带来光亮。人生只有一次,向着光亮那方前行!一路感谢有你!

  周晓凤于20180313日星期二(阴)       

  评论这张
 
阅读(7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