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刘青清眼科跟诊日记  

2018-02-02 19:01:19|  分类: 跟诊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诊日记

刘青清眼科跟诊日记 


刘青清眼科跟诊日记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湖南中医药大2015级中医三班刘青清

  不知不觉,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老师诊室已跟诊半月,虽然说不上医术尽得老师真传,但在思想上我有了质的改变。老师用他的一举一动诠释了一个“医生”这个神圣的字眼。 

  成为什么样的医生,首先是一位明医。明,两层含义。眼,是捕获光明的器官,而老师就是守护着光明的卫士;另一方面,医术高明,方可成为明医。上可疗君亲之疾,下可救贫贱之厄,中可保身长全,以养其生。面对千变万化的疾病,形形色色的病人如何做到处变不惊,胸有成竹。靠的是精勤不倦,脚踏实地。每每看到老师对经典脱口而出,我除了心生敬佩之外,就是一种深深的懊悔。悔恨自己过去的懒散,悔恨自己的小聪明,幸好,一切还不算太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真正到了临床,才明白老师说的在学医路上,你背过的每一首方,记过的每一条条文,都可能成为以后你在临床中力挽狂澜的一把秘密武器。明医,从勤中来。            

  成为什么样的医生,要是一位民医。2017年,一部《人民的名义》大火,臧克家说过:“为人民服务的人,人们把他捧得很高很高。”好医生,自己说了不算,病人说了才算。在韶山中路95号四楼五诊室,从来没有见过哪一位病人因为疗效或者是药费在明面上埋怨过老师,这归结于老师和蔼的态度和轻松的诊疗氛围。对待每一位病人,无论贫穷富有,高矮胖瘦,均一视同仁。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小朋友,老师一开口就是:“爷爷喜欢你,你怎么长得这么漂亮咯。”然后吧唧就在小宝贝脸上亲了一口,惹得诊室的人哈哈大笑,然后在这般轻松的环境下完成了一位“哑科”(儿科)病人的诊断。至今,小朋友害羞的模样仍在我的脑海回荡。这不就是一副和谐医患关系的模板嘛。心中有人民,脚下有力量。               

  如此明(民)医,如何不成为一位名医。现如今,老师的诊室总是“人满为患”。病人慕名而来,学生绕膝。在本该含饴弄孙的年纪,继续发光发热,用自己的力量为学生点亮一盏前行的明灯,这之间的故事,叫传承。                      

  和眼科的不解之缘,起源于2017年的初秋,机缘巧合之下,有幸获得了一个和眼科张健老师学习的机会。对于我来说,那个星期三的晚上,是一个很“神圣”的夜晚。既有对第二天起不来的担忧,又有对老师的期待,更有对自己专业知识不牢靠的忐忑,总而言之,五味杂陈。感谢那晚的五味杂陈,才有了如今不念过往不畏前程的自己。

  隆冬,长沙的一场大雪,独自一人在异乡的漂泊,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凉意,但只要走进诊室,便温暖如春。          

  医院,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这里有人哭,有人笑;亦有人满怀希望而来,失望而归。然此生无悔入医门,来生还走岐黄路。医路有良师益友,幸甚至哉!                    

  刘青清于2018131日星期三            

  评论这张
 
阅读(9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