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99.青蒿的故事  

2018-02-15 06:43:43|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99.青蒿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99.青蒿的故事           

钱经纶,字彦瞿,康熙年间浙江秀水人,不但医术精湛,且素性正直,医德极高,一生清贫,鞠躬尽瘁地为乡里穷苦百姓治病,直到临死,还惦记着乡亲。 

某年隆冬腊月,一人病寒热不已,前后请过不少医生,药石兼投,终不见效。后请钱氏诊治,经纶细察,认真辨证,独言由于伏暑。众医听罢,愕然不语,认为现在正值冰天雪地之时,水液凝冱,不知暑从何来。经纶自信地说:诸公不信,看吾用药,保管药到病除。大家想,已经屡治无效,只好听他安排。钱经纶处方,仅用青蒿一味,煎汤饮之而愈,众人无不称奇。此事被传为佳话,无论远近,慕名求医者接踵。钱经纶医德高尚,凡是请他诊治过的人都知道他的脾气:治病必按贫富收费,十分贫者,不但免费,还施舍药饵,一般贫者不收或少收,富者则非多收不可。因他技术高明,富者也心首情愿。但对一些路远的富人,虽以厚酬,亦不应诊,并对他们说:以此重币,不难致他医,何必我?我邻里孤穷疾病者待我诊治,安能舍之而去哉?正因如此,当钱经纶死后,四方的群众悲痛万分,大家自觉地为他送葬,为他伤心流泪,并立小祠纪念,还尊奉他为当地的土地神。生为神医,死为神仙,此风历数百年而不衰。正是:美誉千年留故里,丹心一片暖桑梓。此处借钱经纶妙用青蒿一事,来歌颂一下古代名医的医德医风。 

  【药名】青蒿             

  【别名】蒿、草蒿、方溃、臭蒿、香蒿、三庚草、蒿子、草青蒿、草蒿子、细叶蒿、香青蒿、苦蒿、臭青蒿、香丝草、酒饼草。      

  【药性】苦、辛,寒。归肝、胆经。                

  【功效】清透虚热,凉血除蒸,解暑,截疟。            

  【应用】                            

  1.温邪伤阴,夜热早凉 本品苦寒清热,辛香透散,长于清透阴分伏热,故可用治温病后期,余热未清,邪伏阴分,伤阴劫液,夜热早凉,热退无汗,或热病后低热不退等,常与鳖甲、知母、牡丹皮、生地等同用,如青蒿鳖甲汤(《温病条辨》)。                

  2.阴虚发热,劳热骨蒸 本品苦寒,入肝走血,具有清退虚热,凉血除蒸的作用。用治阴虚发热,骨蒸劳热,潮热盗汗,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者,常与银柴胡、胡黄连、知母、鳖甲等同用,如清骨散(《证治准绳》)。                             

  3.暑热外感,发热口渴 本品苦寒清热,芳香而散,善解暑热,故可用治外感暑热,头昏头痛,发热口渴等症,常与连翘、滑石、西瓜翠衣等同用,如清凉涤暑汤(《时病论》)。                        

  4.疟疾寒热 本品辛寒芳香,主入肝胆,截疟之功甚强,尤善除疟疾寒热,为治疗疟疾之良药。如《肘后备急方》单用较大剂量鲜品捣汁服,或随证配伍黄芩、滑石、青黛、通草等同用。本品芳香透散,又长于清解肝胆之热邪,可与黄芩、滑石、半夏等药同用,治疗湿热郁遏少阳三焦,气机不利,寒热如虐,胸痞作呕之证,如蒿芩清胆汤(《通俗伤寒论》)。               

  【用法用量】煎服,612g,不宜久煎;或鲜用绞汁服。        

  【使用注意】脾胃虚弱,肠滑泄泻者忌服。              

                                   

                                

  评论这张
 
阅读(12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