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94.玄参的故事  

2018-02-10 06:00:58|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94.玄参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94.玄参的故事          

  古时候,双峰乡三角元村有一个人名叫羊勇,有一年,他家养了五头母猪,羊勇把全部山地都种上了蕃薯,由于本地蕃薯产量低又不耐旱,猪饲料还是远远不够。第二年,羊勇听人说西北的蕃薯产量高又耐旱,于是,他就下决心到西北去引进蕃薯新品种。                     

  第一次羊勇到西北高原去引进,走呀走呀,羊勇不知涉过了多少条水,也不知翻过了多少座高山,整整走了九九八十一日。当他来到了西北高原时,突然一阵狂风携带着泥土猛扑过来,打得他满身都是沙灰,甚至连眼睛都掺进了泥沙。当他把泥灰从眼眶里擦出来时,双眼已变成像兔子一样红的眼睛了。风停后,他走进一个村寨一问,西北根本没有蕃薯这种粮食作物。于是,羊勇只好空手而归。

  第二次羊勇到黄土高原去引进,走呀走呀,羊勇整整走了九九八十一天,不知翻过多少座高山,也不知涉过多少条大河。当他来到黄土高原时,突然下起一场瓢泼大雨,风、土、雨混在一起,鞭打着羊勇的头上、脸上和身上。好像一切东西都裹在里面,分不清哪是树、哪是地、哪是云,暴雨过后,羊勇成了一只落汤鸡,浑身哆嗦着。羊勇撑着身子走进一个村寨一问,黄土高原也根本没有蕃薯这种粮食作物。于是,羊勇只好悻悻而归。  

  两次引进都扑了个空,但羊勇没有心灰意冷。第三次,羊勇到内蒙古高原去引进,走呀走呀,羊勇不知翻过多少个山岭,也不知涉过多少条大河,整整走了九九八十一日,还多了一个三七二十一天。当他来到内蒙古高原时,胡天八月已飞雪了。凛冽的西风摇撼着山野,像要把整个蒙古高原翻了个天儿似的,鹅毛般的雪片犹如大风卷起了棉花山,在山间翻滚着,劈头盖脑砸在羊勇的头上、脸上、和身上。这里的树木变成了银枝玉叶,山峦、道路、河流、草丛,一切的一切都陷入了一片白茫茫之中。就是在这个冰天雪地的高原上,羊勇顶住风刀霜剑的侵袭,终于找到他要引进的蕃薯良种。                  

  羊勇从蒙古高原回来后,他就把引进的蕃薯新品种种上了山坡。本地蕃薯的藤是躺在地上延伸的,而从蒙古高原上引进的蕃薯却没有藤条,而生长的却是直竖的桔杆。待到收获季节,羊勇挖出的茎块根本不是蕃薯,而是要比蕃薯还要小得多的茎块,而这些茎块与小蕃薯的茎块十分相似,但味道却截然不同。羊勇看了后,不禁仰天长啸道:“我受了这么多苦,引进来的是蕃薯种,而它却长出这种东西来,真叫人怨心啊!”,后来人们发现这种极像蕃薯的茎块也是一味清凉解热的良药。于是,人们就把羊勇当时说的“怨心”两个字来命名这种药材了。因“怨心”与“玄参”谐音,且这种药材晒干后茎块的肉呈黑色,形状又像人参,于是,人们就用“玄参”两字来替代它的药名了。             

                                   

  【药名】玄参              

  【别名】元参、重台、正马、玄台、鹿肠、鬼藏、端、咸、逐马、馥草、黑参、野脂麻、山当归、水萝卜。             

  【药性】甘、苦、咸,微寒。归肺、胃、肾经。            

  【功效】清热凉血,泻火解毒,滋阴。               

  【应用】                            

  1.温邪入营,内陷心包,温毒发斑 本品咸寒入血分而能清热凉血。治温病热入营分,身热夜甚、心烦口渴、舌绛脉数者,常配生地黄、丹参、连翘等药用,如清营汤(《温病条辨》);若治温病邪陷心包,神昏谵语,可配麦冬、竹叶卷心、连翘心等药用,如清宫汤(《温病条辨》);若治温热病,气血两燔,发斑发疹,可配石膏、知母等药用,如化斑汤(《温病条辨》)。        

  2.热病伤阴,津伤便秘,骨蒸劳嗽 本品甘寒质润,功能清热生津、滋阴润燥,可治热病伤阴,津伤便秘,常配生地黄、麦冬用,如增液汤(《温病条辨》);治肺肾阴虚,骨蒸劳嗽,可配百合、生地黄、贝母等药用,如百合固金汤(慎斋遗书》)                              

  3.目赤咽痛,瘰疬,白喉,痈肿疮毒 本品性味苦咸寒,既能清热凉血,又能泻火解毒。用治肝经热盛,目赤肿痛,可配栀子、大黄、羚羊角等药用,如玄参饮(《审视瑶函》);若治瘟毒热盛,咽喉肿痛、白喉,可配黄芩、连翘、板蓝根等药用,如普济消毒饮(《东垣试效方》);取本品咸寒,有泻火解毒、软坚散结之功,配浙贝母、牡蛎,可治痰火郁结之瘰疬,如消瘰丸(《医学心悟》);若治痈肿疮毒,可以本品配银花、连翘、蒲公英等药用;若治脱疽,可配银花、当归、甘草用,如四妙勇安汤(《验方新编》)。              

  【用法用量】煎服,1015g。                   

  【使用注意】脾胃虚寒,食少便溏者不宜服用。反藜芦。        

                                   

  【鉴别用药】玄参与生地黄,均能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用治热入营血、热病伤阴、阴虚内热等证,常相须为用。但玄参泻火解毒力较强,故咽喉肿痛、痰火瘰疬多用;生地黄清热凉血力较大,故血热出血、内热消渴多用。     

                                                                  

  评论这张
 
阅读(13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