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59.青黛的故事  

2018-01-06 06:35:11|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59.青黛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59.青黛的故事          

  李时珍曰:殿,石殿也,其滓澄殿在下也。也称淀,俗作靛。南人掘地作坑,以蓝淀漫水一宿,入石灰搅至千下。澄去水,则呈青黑色。亦可干收,用染青碧。其搅起浮沫,拧出阴干,谓之靛花,即青黛。              

  历史上曾经传说着这样一个故事:唐永徽年间,降州有一僧人,咽不下食数年,临终对其徒说:我死后,将我的喉咙剖开,看看有什么东西使我受苦这么年?徒弟们奉命将其喉打开,取出一物,形状象一条有两个鱼头的鱼,遍体长满肉鳞,放入钵中,跳跃不已。徒弟们好奇地将各种东西放入钵中,虽不见它吃,但都化成了水。又投入各种有毒的食物,又都有化成了水。一个僧人赶快找来蓝淀投入钵中,只见那怪物似很害怕的样子来回奔走,一会儿便化成了水。以后人们便认为蓝淀能治噎痰了。今人以染缸水饮治噎胸,就是因为觉得它能杀死那种虫子。   

  青黛,为大青及小青的加工制品,别称靛花,显粉末状,以紫蓝色而质轻者为上品,青灰色而质重者为下品;后者不内服,只可外用。加工时采其茎叶置缸中用水浸之使发酵,捞去茎枝,加入石灰浸湿搅伴,数日后将其沉淀捞起,此名为青靛。将上述青靛放入缸内,再加一定量的石灰和水,时时搅伴,则液面浮起泡沫,捞起泡沫,晒干即成。               

                                  

  【药名】青黛                          

  【别名】漂黛粉、飞青黛、靛花、青蛤粉、青缸花、蓝露、淀花、靛沫花。       

  【药性】咸,寒。归肝、肺经。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清肝泻火,定惊。          

  【应用】                            

  1.温毒发斑,血热吐衄 本品寒能清热,咸以入血,故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消斑之效。善治温毒发斑,常与生地、生石膏、栀子等药同用,如青黛石膏汤(《通俗伤寒论》);若治血热妄行的吐血、衄血,常与生地、牡丹皮、白茅根等药同用。                            

  2.咽痛口疮,火毒疮疡 本品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之效。用治热毒炽盛,咽喉肿痛,喉痹者,常与板蓝根、甘草同用;若口舌生疮,多与冰片同用,撒敷患处;用治火毒疮疡,痄腮肿痛,可与寒水石共研为末,外敷患处,如青金散(《普济方》)。                               

  3.咳嗽胸痛,痰中带血 本品咸寒,主清肝火,又泻肺热,且能凉血止血。故主治肝火犯肺,咳嗽胸痛,痰中带血,常与海蛤粉同用,如黛蛤散(《卫生鸿宝》);若肺热咳嗽,痰黄而稠者,可配海浮石、瓜蒌仁、川贝母等同用,如青黛海石丸(《证因脉治》)。                        

  4.暑热惊痫,惊风抽搐 本品咸寒,善清肝火,祛暑热,有息风止痉之功。用治暑热惊痫,常与甘草、滑石同用,如碧玉散(《宣明论方》);用治小儿惊风抽搐,多与钩藤、牛黄等同用,如凉惊丸(《小儿药证直诀》)。        

  【用法用量】内服1.53g,本品难溶于水,一般作散剂冲服,或入丸剂服用。外用适量。                           

  【使用注意】胃寒者慎用。                    

  【鉴别用药】大青叶为菘蓝叶;板蓝根为菘蓝或马蓝的根;青黛为马蓝、蓼蓝或菘蓝的茎叶经加工制得的粉未。三者大体同出一源,功效亦相近,皆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之作用。相比较而言,大青叶凉血消斑力强;板蓝根解毒利咽效著;青黛清肝定惊功胜。                       

                                  

注:大医精诚,防病于未然,为了普及眼科方面的医学知识,传递科学理念,眼科张健教授定期免费给大家发一些科普类的文章,以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分享与转载,让更多的人受益和欣赏!如果不愿意接受到我的文章,请您用微信搜索好大夫公众号,点击取消关注即可,感恩各位的理解和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50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