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81.鸦胆子的故事  

2018-01-28 07:39:23|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81.鸦胆子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81.鸦胆子的故事          

  一户人家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男孩子手掌上长了个瘊子,开始象小米粒一样大,过了些日子大如黄豆,表面粗糙。不久,女孩子的左手背上也长了瘊子,而且是好多个,中间一个大的,周围都是小的。奶奶说:“这叫刺瘊。孙子手上那个是公的。孙女长的是子母瘊,那个大的是母的”。媳妇听婆婆说得很玄乎,就待听不听的。婆婆见媳妇漫不经心,生气了,就没有往下讲。

  媳妇听人说瘊子可以用剪子剪,就先给孙子试了一回,结果剪了后不但流血疼痛,而且过几天瘊子又长上来了。奶奶不忍孙子白受苦,就到中药铺买了一点鸦胆子和一张独角莲膏药。随后将十来个鸦蛋子敲开硬壳,取出种仁,捣碎,敷在孙子的刺瘊上,然后把膏药剪下一小部分,面积比刺瘊略大一些,把鸦胆子碎末围封固定住。她又用同样的办法,把孙女那个“母瘊”也贴了起来。然后说:“这几天你们会觉得刺瘊烧疼烧疼的,要忍住。七天后就可以揭下膏药了。”又对孙女说:“那些小瘊不用管,母瘊一掉,小瘊跟着就掉了。”果然,等揭下膏药后,不但孙子的刺瘊逐渐脱落了,而且孙女的“母瘊”脱落后,所有的小瘊也都陆续脱落了。                            

  刺瘊,就是现在说的“寻常疣”,是病毒感染所致。用鸦蛋子医治寻常疣,是一种药物腐蚀疗法。用独角莲膏药去贴,主要是起粘固作用,所以改用胶布去贴也可以。至于“母子瘊”,确有一部分人只贴“母瘊”便可使所有的瘊子都脱落下来,但另一部分人需要一个一个的去对付所有的瘊子。        

  现在具体地讲一下治疗寻常疣的办法。寻常疣用鸦胆子来治,要先把一小块胶布剪个洞。洞的大小与寻常疣的大小一样,刚好套在它上面,使它露出来,而把它周围的皮肤遮盖住。这是为了不让鸦胆子腐蚀正常皮肤。然后把捣碎的鸦胆子仁放在疣上,再用另一小块胶布盖在药上,就是说把寻常疣用药物和胶布封盖起来。三至四天换一次药。一般来说,用两次药即七天后就可取下胶布和药物。此时,寻常疣呈湿润状。不要管它,过几天,它就干燥脱落了。      

  如果寻常疣长在脸上,不能用鸦蛋子去治疗。因为脸上皮肤较嫩,血管丰富,采用这种药物腐蚀法会使脸面肿胀。治疗脸上的寻常疣,要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去治,这里不再多说。                        

                                  

  【药名】鸦胆子               

  【别名】老鸦胆、鸦胆、苦榛子、苦参子、鸦蛋子、鸭蛋子、鸭胆子、解苦楝、小苦楝、雅旦子、雅胆子、鸭旦子、鸦旦子。丫蛋子。        

  【药性】苦,寒。有小毒。归大肠、肝经。    

  【功效】清热解毒,止痢,截疟,腐蚀赘疣。            

  【应用】                            

  1.热毒血痢,冷积久痢 本品苦寒,能清热解毒,尤善清大肠蕴热,凉血止痢,故可用治热毒血痢,便下脓血,里急后重等症。如《医学衷中参西录》单用本品去皮2550粒,白糖水送服。本品又有燥湿杀虫止痢之功,可用治冷积久痢,采取口服与灌肠并用的方法,疗效较佳;若用治久痢久泻,迁延不愈者,可与诃子肉、乌梅肉、木香等同用。                  

  2.各型疟疾 本品苦寒,入肝经,能清肝胆湿热,有杀虫截疟之功,对各种类型的疟疾均可应用,尤以间日疟及三日疟效果较好,对恶性疟疾也有效。

  3.鸡眼赘疣 本品外用有腐蚀作用。用治鸡眼、寻常疣等,可取鸦胆子仁捣烂涂敷患处,或用鸦胆子油局部涂敷。如《经验方》至圣丹,即以鸦胆子仁20个,同烧酒捣烂敷患处,外用胶布固定,治疗鸡眼;《医学衷中参西录》亦用上法,治疣。                            

  【用法用量】内服,0.52g,以干龙眼肉包裹或装入胶囊包裹吞服,亦可压去油制成丸剂、片剂服,不宜入煎剂。外用适量。           

  【使用注意】本品有毒,对胃肠道及肝肾均有损害,内服需严格控制剂量,不宜多用久服。外用注意用胶布保护好周围正常皮肤,以防止对正常皮肤的刺激。孕妇及小儿慎用。胃肠出血及肝肾病患者,应忌用或慎用。        

                                  

注:大医精诚,防病于未然,为了普及眼科方面的医学知识,传递科学理念,眼科张健教授定期免费给大家发一些科普类的文章,以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分享与转载,让更多的人受益和欣赏!如果不愿意接受到我的文章,请您用微信搜索好大夫公众号,点击取消关注即可,感恩您的支持,祝您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14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