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121.多发性硬化导致的血管炎有哪些临床症状  

2017-10-21 06:56:06|  分类: 视网膜血管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健 张清 编著               

《中西医结合诊治视网膜血管病—专家答疑解惑

 121.多发性硬化导致的血管炎有哪些临床症状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121.多发性硬化导致的血管炎有哪些临床症状

  此病可引起多种眼部病变,最常见的为视神经炎,其次为葡萄膜炎,也可引起复视、眼球震颤等。                       

  (1)视神经炎                         

  视神经炎是此病最常见的眼部病变,发生率高达40%73%。以视神经炎作为此病最初表现者占15%25%。患者多表现为视力突然下降或丧失,出现中心暗点或其他多种视野缺损、视觉和对比敏感度异常,一些患者可有眼痛或球后疼痛,疼痛多发生于休息、眼球运动或眼球受到压迫时。球后神经炎患者眼底可无任何异常改变,一些患者可有视盘炎,可出现视盘旁神经纤维层的裂隙状缺失,偶尔可出现视网膜血管鞘。                      

  发病2周后患者视力通常逐渐改善,数月后视力可恢复,但在不少患者可以遗留视物模糊、色觉异常和视盘颞侧色淡等改变。           

  (2)葡萄膜炎                         

  2.4%44%的多发性硬化患者出现葡萄膜炎,女性多见,男女比例约11.2。可引起前葡萄膜炎、中间葡萄膜炎、后葡萄膜炎(包括视网膜血管炎和视网膜炎)。

  ①前葡萄膜炎:一般认为,前葡萄膜炎少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双侧肉芽肿性虹膜睫状体炎,患者出现羊脂状KP、虹膜结节、虹膜后粘连。少数患者偶尔可出现双侧急性前葡萄膜炎,但仍可出现虹膜结节和大量羊脂状KP。   

  ②中间葡萄膜炎:是此病合并的葡萄膜炎中最常见的类型,但也有报道中间葡萄膜炎在此病所伴有的葡萄膜炎中仅占25%。患者多表现为轻度的玻璃体炎症反应,也可引起严重的睫状体平坦部炎症,出现双侧睫状体平坦部和玻璃体基底部雪堤样病变,其与特发性中间葡萄膜炎在临床表现上并无明显区别。多发性硬化所伴发的葡萄膜炎比特发性中间葡萄膜炎更易出现明显的肉芽肿性前葡萄膜炎和虹膜后粘连,更易出现后极部视网膜血管鞘,但不易引起黄斑囊样水肿和周边视网膜的新生血管。                         

  ③后葡萄膜炎:此种类型比较常见,主要表现为视网膜静脉周围炎,多数发生于后极部视网膜,也可发生于周边部视网膜。此种病变与视神经炎、全身疾病的恶化以及疾病的严重程度无明显的关系,通常表现为轻度的视网膜静脉周围炎,出现视网膜血管鞘、玻璃体炎,一般持续时间较短,不易引起黄斑囊样水肿、视网膜血管闭塞和视网膜新生血管。其他类型的后葡萄膜炎如视网膜炎虽然也有报道,但相当少见。                         

  (3)其他眼部表现                       

  一些患者可因脑神经受累引起复视,一些患者尚可出现眼球震颤、Horner综合征等。                             

  (4)全身表现                         

  多发性硬化伴发的葡萄膜炎最常见的全身表现为疲乏和虚弱,感觉异常也相当常见,可表现为麻刺感、针刺感、麻木感、冰冷感等,感觉异常通常开始于手或足部,在几天内可进展为整个肢体,于数周内消退;可出现多种疼痛,如三叉神经痛、头痛、神经根痛、肌骨骼疼痛、痉挛、阵挛、触物感痛等;其他尚可出现认知障碍,记忆力下降,说话和吞咽困难、精神抑郁或欣快,膀胱、肠道和性功能障碍等异常。                          

                                  

注:为了让患友更好的了解关于眼睛方面的医学知识,眼科张健教授会定期免费给大家发一些科普类的文章,以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分享和转载,让更多的人受益和欣赏!如果不愿意接受到我的文章,请用微信搜索好大夫公众号,点击取消关注即可,感恩各位的理解和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