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常喝含糖饮料会导致糖尿病?最好少喝   

2017-09-04 21:00:36|  分类: 关注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常喝含糖饮料会导致糖尿病?最好少喝

30秒健康小知识:

  1. 长喝含糖饮料会导致糖尿病?确有可能。多项研究提示,长期喝含糖饮料的人,得糖尿病风险会增高。
  2.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并非如此。避免高嘌呤食物,是预防痛风最重要的方面,但豆制品中的嘌呤含量是比较低的。
  3. 喝蜂王浆会有患乳腺癌的风险?缺乏依据。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吃蜂王浆会导致乳腺癌。

问题1:常喝含饮料会导致糖尿病?

较真鉴定:确有可能,最好少喝

典型文章传播标题

《含糖饮料与糖尿病风险相关》

《预防糖尿病,减少含糖饮料很关键!》

《限制含糖饮料摄入可预防糖尿病》

常喝含糖饮料会导致糖尿病?最好少喝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糖尿病分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一型糖尿病多见于儿童,占糖尿病总人数的大约5-10%,目前认为发病原因可能是免疫功能发生了问题。绝大多数成年人患上的是二型糖尿病,病因尚不明确。

目前为止,很多关于含糖饮料与糖尿病关系的大型研究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长期喝含糖饮料与糖尿病发病相关,但无法推断出因果关系。换句话说就是,喝含糖饮料会增高糖尿病的风险,但饮料本身是不是直接导致糖尿病呢?不好说,不确定。

喝饮料使患糖尿病的风险增高,可能是因为长期喝含糖饮料会导致多余的热量储存在体内,转化成脂肪,最终导致超重或者肥胖。而大量确切的研究都提示,肥胖和超重是导致二型糖尿病非常重要的决定性因素。所以含糖饮料跟糖尿病的关系可能不是直接导致,而是间接的。

问题2: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

较真鉴定:并非如此,吃豆制品不会加重痛风。

典型文章传播标题

《痛风患者和减肥朋友应远离豆制品》

《【案例】清淡的豆腐竟然导致痛风发作》

《爱吃豆腐的小心了,常吃豆腐可能导致痛风》

常喝含糖饮料会导致糖尿病?最好少喝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痛风是困扰许多中老年人的一种疾病。痛风来源于体内尿酸的累积,而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避免高嘌呤食物,是预防痛风最重要的方面。高蛋白食物往往伴随着高嘌呤,所以痛风患者常会避免食用高蛋白的豆制品,但这其实是一种误区。

干大豆的嘌呤含量确实很高,但人们在煮大豆或制作豆制品前都会将大豆浸泡、清洗,这一过程中,有一部分嘌呤会溶到水中而被丢弃。而在烹煮和制作过程中,含水量的大大增加也会使其中的嘌呤含量大大降低,对痛风患者不会构成威胁。另外综合现有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研究,也可以做出“食用豆腐等豆制品,不增加痛风风险”的结论。

问题3:喝蜂王浆会诱发乳腺癌吗?

较真鉴定:没有证据。

典型文章传播标题

《进补 男孩体弱从小吃蜂王浆7岁患上乳腺癌》

《乳腺癌高危女性少喝蜂王浆》

《乳癌患者,千万别吃燕窝雪蛤蜂王浆》

常喝含糖饮料会导致糖尿病?最好少喝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蜂王浆是工蜂舌腺分泌的一种特殊物质,呈乳白色或淡黄色乳状。坊间一直流传“蜂王浆富含雌激素,可能导致乳腺癌”的消息,甚至电视台也有相关报道。但事实并非如此。

乳腺癌的产生,跟雌酮和雌二醇(两者都是雌性激素)有直接关系。上个世纪80年代,北京农科院的学者用放射性免疫分析法测量过蜂王浆中的激素含量。结论是,每100g鲜蜂王浆含有雌二醇416.7ng(“ng”表示“奈克”,一奈克等于十亿分之一克。)、孕酮116.7ng,含量较低,接近于无。

实际上,国内外历次大规模调查都表明,一级亲属有乳腺癌史、初产年龄晚、初潮年龄早,是乳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心理压力、营养过剩、被动吸烟,也和乳腺癌有一定的关系。此外,高脂高蛋白饮食有可能加强或延长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从而增加发病风险。其他食物对乳腺癌的作用,往往微弱、复杂,至今没个定论。

  评论这张
 
阅读(5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