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17.白涩症医案四则   

2017-08-03 19:15:20|  分类: 《张怀安医案精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健、张明亮、张湘晖、张清主编

《张怀安医案精华》


 17.白涩症医案四则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17.白涩症医案四则         

  白涩症是指白睛不赤不肿而自觉眼内干涩不舒的眼病。白涩症之名首见于《审视瑶函?之三?白痛》,该书对其症状进行了描述,谓:“不肿不赤,爽快不得,沙涩昏,名曰白涩。”多为双眼发病,与年龄、季节无关,药物治疗难取速效。                               

  本病类似于西医之干眼、慢性结膜炎、浅层点状角膜炎。      

                                  

        清热利肺法治邪热白涩症        

  宋某某,女,35岁。于1992812日初诊。           

  主诉:双眼微感畏光流泪,少许眼眵,干涩不爽2月余。       

  病史:患者6月初因患“红眼病”,经治疗尚未彻底治愈,即常常熬夜加班工作,现双白睛遗留少许赤丝细脉,迟迟不退,微感畏光流泪,少许眼眵,干涩不爽。                                

  检查:视力:右眼0.3,左眼0.4;矫正视力双眼均1.0。双眼白睛有少许赤丝细脉,睑内亦轻度红赤,黑睛、瞳神正常;双眼泪膜破裂时间均小于5秒;泪液分泌试验,右眼3mm/5min,左眼5mm/5min舌质红,苔薄黄,脉数。  

  诊断:白涩症(双眼)。                       

  辨证:邪热留恋证。                        

  治法:清热利肺。                          

  方剂:桑白皮汤(《审视瑶函》)加减。                

  药物组成:桑白皮10g,旋覆花10g(包煎),玄参10g,麦冬12g,黄芩10g,菊花10g,地骨皮10g,桔梗10g,密蒙花10g,甘草3g7剂。      

  煎服法:水煎,每日1剂,分2次温服。              

  医嘱:避免熬夜、过用目力及接触风沙烟尘;少食辛辣炙煿之品。   

  二诊(819日):双眼干涩不适减轻,白睛微红,灼热疼痛减轻。舌质红,苔薄黄,脉细数。原方。7剂。                    

  三诊(826日):双眼畏光流泪、干涩不爽消失。检查矫正视力:右眼1.0,左眼1.0。双眼红赤消退。泪液分泌试验,右眼10mm/5min,左眼12mm/5min;舌质红,苔薄黄,脉细数。嘱服知柏地黄丸,每日2次,每次9g,以巩固疗效。

  患者因“红眼病”治疗不彻底,热邪伤阴,余邪未尽,隐伏于肺脾两经,致畏光流泪,少许眼眵,干涩不爽,白睛遗留少许赤丝细脉,迟迟不退,睑内亦轻度红赤等症;舌质红,苔薄黄,脉数皆为邪热留恋之征。治宜清热利肺。桑白皮汤加减方中桑白皮、地骨皮、黄芩、旋覆花清降肺中伏热为君药;玄参、麦冬清肺润燥;菊花清利头目为臣药;密蒙花清热泻火,养肝明目,退翳为佐药;桔梗载药上浮,引药入经;甘草调和诸药。诸药合之,共奏清肺养阴、养肝明目之功,白涩症乃愈。                          

                                  

        滋阴润肺法治肺燥白涩症        

  林某某,女,42岁。于1993910日初诊。            

  主诉:双眼干涩不爽,不耐久视5月余。               

  病史:患者从4月份以来,双眼干涩不爽、畏光、眼红、不耐久视。曾在外院诊断为“慢性结膜炎”、“干眼病”、“老视”等,曾滴用“诺氟沙星滴眼剂”、“氧氟沙星滴眼剂”、“氯霉素滴眼剂”、“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滴眼剂”、“复方右旋糖酐70滴眼剂”等滴眼,现双眼干涩不爽、畏光、眼红、视力波动,不耐久视,难以名状,伴干咳少痰,咽干便秘。          

  检查:远视力:右眼1.0,左眼1.0;近视力:右眼0.5,左眼0.4;加+1.00SD矫正近视力均达1.0。双眼白睛有少许赤丝细脉,睑内亦轻度红赤,黑睛、瞳神正常。双眼泪膜破裂时间均小于5秒;泪液分泌试验,右眼5mm/5min,左眼3mm/5min舌质红,苔薄少津,脉细无力。             

  诊断:白涩症(双眼)。                      

  辨证:肺阴不足证。                        

  治法:滋阴润肺。                        

  方剂:养阴清肺汤(《重楼玉钥》)加减。              

  药物组成:白芍10g,生地黄15g,玄参15g,麦冬10g,牡丹皮10g,百合15g,桑白皮10g,密蒙花10g,甘草5g7剂。             

  煎服法:水煎,每日1剂,分2次温服。              

  外治法:目安宁滴眼剂,滴双眼,每日4次。           

  医嘱:避免熬夜、过用目力及接触风沙烟尘;少食辛辣炙煿之品。   

  二诊(917日):双眼干涩不适减轻,白睛微红,灼热疼痛减轻,舌质红,苔薄少津,脉细无力。原方加枸杞子10g,菊花10g,以养肝明目。7剂。   

  三诊(924日):双眼畏光流泪,干涩不爽消失,干咳,咽干便秘已愈。检查视力:右眼1.0,左眼1.0。双眼红赤消退,泪液分泌试验,右眼12mm/5min,左眼10mm/5min;舌质红,苔薄黄,脉细数。嘱服知柏地黄丸2月,每日2次,每次9g,以巩固疗效。                        

  患者肺阴不足,目乏津液濡润,故眼内干涩不爽,不耐久视等;干咳少痰,咽干便秘;苔薄少津,脉细无力均为肺阴不足之征。治宜滋阴润肺。养阴清肺汤加减方中生地黄、玄参、百合养阴润燥,清肺解毒为君药;辅以麦冬、白芍助生地黄、玄参、百合、桑白皮养阴清肺润燥,牡丹皮助生地黄、玄参凉血解毒为臣药;密蒙花清热泻火,养肝明目,退翳;使药以甘草泻火解毒,调和诸药。诸药合之,共奏养阴清肺之功,故肺阴不足之白涩症乃愈。        

                                   

      滋阴降火养血清肝法治阴虚白涩症       

  邓某某,男,54岁。于1992108日初诊。            

  主诉:双眼干涩作痒,有眵,频繁眨眼3月余。            

  病史:患者从7月份开始,双眼干涩作痒,有眵,频繁眨眼曾在外院诊断为“慢性结膜炎”、“干眼病”、“老视”等,曾滴用“氧氟沙星滴眼剂”、“加替沙星滴眼剂”、“氯霉素滴眼剂”、“复方妥布霉素滴眼剂”、“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滴眼剂”、“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剂”等滴眼。现双眼干涩作痒,有眵,频繁眨眼,不耐久视,伴头目眩晕,腰膝酸软。             

  检查:远视力:右眼1.0,左眼1.0;近视力:右眼0.5,左眼0.4;加+2.50SD矫正近视力均0.8。双眼白睛有少许赤丝细脉,睑内亦轻度红赤,2%荧光素钠染色后在裂隙灯显微镜下可见双眼黑睛均有数点浅点状着色,神水、瞳神正常;双眼泪膜破裂时间均小于8秒;泪液分泌试验:右眼6mm/5min,左眼4mm/5min舌质红,苔薄少津,脉细无力。                    

  诊断:白涩症(双眼)。                      

  辨证:阴虚火旺证。                        

  治法:滋阴降火,养血清肝。                    

  方剂:加味十珍汤(《张怀安眼科临床经验集》)。            

  药物组成:生地黄20g,玉竹20g,桑椹20g,女贞子20g,当归10g,白芍10g,麦冬10g,天冬10g,地骨皮10g,知母10g,牡丹皮10g,墨旱莲10g,甘草5g7剂。                             

  煎服法:水煎,每日1剂,分2次温服。              

  外治法:目安宁滴眼剂,滴双眼,每日4次。            

  医嘱:避免熬夜、过用目力及接触风沙烟尘;少食辛辣炙煿之品。    

  二诊(1015日):双眼干涩不适减轻,白睛微红,灼热疼痛减轻。舌质红,苔薄少津,脉细无力。原方加枸杞子10g,山药10g,菊花10g,以滋补肝肾,益气健脾,养肝明目。7剂。                    

  三诊(1022日):双眼干涩作痒,有眵,频繁眨眼症状消失。检查视力:右眼1.0,左眼1.0。双眼红赤消退,泪液分泌试验:右眼12mm/5min,左眼10mm/5min。舌质红,苔薄黄,脉细数。嘱服知柏地黄丸,每日2次,每次9g。以巩固疗效。                            

  患者素体阴虚,阴津不足,目失濡养,症见干涩作痒,有眵,频繁眨眼,荧光素钠染色后在裂隙灯显微镜下可见双黑睛均有数点浅点状着色;头目眩晕,腰膝酸软,舌红少津,脉弦或细数均为阴虚火旺之征。治宜滋阴降火,养血清肝。加味十珍汤中生地黄滋阴养血为君药;当归、白芍、玉竹、桑椹、女贞子、墨旱莲、麦冬、天冬补血柔肝,养阴益肾,助生地黄滋阴养血为臣药;地骨皮、知母、牡丹皮滋阴降火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诸药合之,共奏滋阴降火,养血清肝之功,阴虚火旺之白涩症乃愈。                   

                                  

      补益肝肾滋阴养血法治肾虚白涩症       

  汪某某,男,50岁。于1994125日初诊。            

  主诉:双眼干涩不爽,双目频眨,羞明畏光1年余。          

  病史:患者从去年11月开始,双眼干涩不爽,双目频眨,羞明畏光,有眵不多曾在外院诊断为“慢性结膜炎”、“干眼病”、“老视”等,曾滴用“氧氟沙星滴眼剂”、“复方妥布霉素滴眼剂”、“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剂”等滴眼。现双眼干涩不爽,双目频眨,羞明畏光,伴口干少津,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夜寐多梦。

  检查:远视力:右眼1.0,左眼0.8;近视力:右眼0.3,左眼0.4;加+2.00SD矫正近视力均0.8。双眼白睛有少许赤丝细脉,睑内亦轻度红赤,2%荧光素钠染色后在裂隙灯显微镜下可见双眼黑睛均有数点星状着色,神水、瞳神正常。泪液分泌试验:右眼6mm/5min,左眼4mm/5min舌质红,苔薄,脉细。     

  诊断:白涩症(双眼)。                      

  辨证:肝肾阴虚证。                       

  治法:补益肝肾,滋阴养血。                    

  方剂:加味杞菊地黄汤(《张怀安眼科临床经验集》)。          

  药物组成:熟地黄15g,山药15g,茯苓15g,枸杞子15g,山茱萸6g,当归10g,白芍10g,泽泻10g,牡丹皮10g,菊花10g7剂。        

  煎服法:水煎,每日1剂,分2次温服。              

  外治法:鱼腥草滴眼剂,滴双眼,每日4次。            

  医嘱:避免熬夜、过用目力及接触风沙烟尘;少食辛辣炙煿之品。    

  二诊(1212日):双眼干涩不爽、双目频眨、羞明畏光减轻;舌质红,苔薄,脉细。原方加五味子3g玄参10g沙参10g,以养阴明目。7剂。   

  三诊(1219日):双眼干涩不爽、双目频眨、羞明畏光症状消失,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夜寐多梦症状减轻。检查视力:右眼1.0,左眼1.0。双眼红赤消退,泪液分泌试验,右眼12mm/5min,左眼12mm/5min。舌质红,苔薄黄,脉细。嘱服杞菊地黄丸,每日2次,每次9g。以巩固疗效。      

  患者肝肾亏损,阴血不足,目失所养,症见干涩不爽,双目频眨,羞明畏光,干涩作痒,荧光素钠染色后在裂隙灯显微镜下可见双眼黑睛均有数点星状着色;舌质红,苔薄,脉细均为肝肾阴虚之征。头目眩晕,腰膝酸软,舌红少津,脉弦或细数均为阴虚火旺之征。治宜补益肝肾,滋阴养血。加味杞菊地黄汤为杞菊地黄丸加当归、白芍而成。方中杞菊地黄汤滋养肝肾,退翳明目;加当归、白芍补血养肝,柔肝敛阴更能增加治疗肝肾亏损,阴血不足之眼内干涩,双目频眨之效。(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7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