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16.糖尿病黄斑水肿应该怎么治疗   

2017-08-30 13:53:44|  分类: 关注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健 张清 编著               

《中西医结合诊治视网膜血管病—专家答疑解惑

 

16.糖尿病黄斑水肿应该怎么治疗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16.糖尿病黄斑水肿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严重的眼部并发症之一,而黄斑水肿是导致糖尿病眼病患者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往的治疗主要是通过药物治疗、激光及手术三种方法,但由于缺乏有效的药物,药物治疗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而激光和手术又因为无法从病因上解决问题,往往会导致一系列的并发症。 

  (1)药物治疗                          

  以往在临床上面对糖尿病黄斑水肿的患者,可以选择的药物只有曲胺奈德,但由于曲胺奈德效果有限,常常在治疗早期有一定效果,但长期作用有限,而且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视网膜毒性作用等副作用,因此,在临床上使用往往比较慎重。                                

  目前,随着血管增生抑制药物的出现,以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安维汀)和雷珠单抗注射液(乐明睛)为代表的新药物陆续得到药品管理部门的批准应用于临床治疗,而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安维汀)和雷珠单抗注射液(乐明睛)在国内外的一些研究中也被证实有非常明显的治疗作用,而且因为是针对黄斑水肿血管增生本质的病因治疗,所以长期疗效也有保证。             

  (2)激光治疗                           

  激光光凝减轻或消除黄斑水肿的确切机制尚不清楚,可能是激光轻度破坏了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与外层视网膜,刺激新的、更具活力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产生与内皮细胞的修复,从而增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r RPE)的转运功能并使内屏障的功能得以修复。因此,激光光凝的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一系列生化效应,使视网膜内、外屏障上的作用得以改善。                

  但激光手术也有缺点,它可引起脉络膜视网膜损伤,并随着时间延长瘢痕可能增大。                               

  (3)手术治疗                           

  随着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发展以及检查手段的日益先进,对黄斑水肿采用玻璃体手术方法治疗也日益增多。但受限于手术方式,手术后的效果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黄斑缺血、基线水平的矫正视力≤0.1、视网膜色素上皮萎缩、黄斑下脂质沉着、黄斑出血、术前大范围的局部光凝等。          

  药物治疗仍然是目前治疗糖尿病黄斑水肿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雷珠单抗注射液(乐明睛)和贝伐珠单抗(安维汀)出现之后。           

  贝伐珠单抗(安维汀)由于属于肿瘤疾病治疗用药,缺少眼科治疗适应症,在药品说明书以及眼科疾病治疗指南中均没有将它确定为眼科用药,因此,虽然实际研究探索中发现该药对黄斑水肿有效果,但目前临床上仍然受到很多局限。

  雷珠单抗注射液(乐明睛)是在贝伐珠单抗(安维汀)的基础上研发的新药,也是眼科专用药物,主要是用来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黄斑水肿,但目前一方面在临床适应症上仍需要进一步丰富,另一方面,过于昂贵的价格也成为阻碍其临床使用的一大障碍。                          

  目前,雷珠单抗注射液(乐明睛)2012年在国内上市,对于这个药物,人们抱有很大的希望,期待其能在不久的将来更加便宜,更加能让普通患者体会到医学进步为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的好处。(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85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