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10.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如何治疗   

2017-08-27 15:56:44|  分类: 视网膜血管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健 张清 编著               

《中西医结合诊治视网膜血管病—专家答疑解惑

10.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如何治疗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10.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如何治疗                    

  核心提示:糖尿病可引起许多眼病,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性视神经病变等,其中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最为常见,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也是糖尿病患者发生失明的主要原因。研究发现,随着糖尿病患者病程的延长,视网膜病的发生率也会逐渐增高。病人在患糖尿病5年后,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约为25%10年后增至60%15年后可高达75%80%20年后发病率可超过90%。                             

  根据病人眼底视网膜病变程度的不同,临床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分为背景性视网膜病变和增殖性视网膜病变两种类型。背景性视网膜病变又分为3期:Ⅰ期眼底出现小米粒大小的微血管瘤。这是糖尿病患者特有的眼底改变,有经验的眼科医生可据此诊断病人患有糖尿病。Ⅱ期眼底出现边缘清楚、形状不规则的白斑。这种白斑的形成与视网膜神经组织病变引起脂肪组织堆积有关。Ⅲ期眼底出现棉絮状白斑。这种白斑的形成与神经组织局灶性缺血坏死有关。如果背景性视网膜病变进一步加重,可发展为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患者的眼底可出现纤维组织增生、玻璃体出血、视网膜剥离等严重病变。那么,如何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呢?                        

  (1)控制血糖:若能使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可有效地防止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因而控制血糖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最重要措施。若病人的视网膜病变发展迅速,应及时改用胰岛素治疗。       

  (2)控制血压:高血压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病人发生眼底出血的重要诱因。高血压也可直接引起视网膜发生病变。因此,降压治疗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病人尤为重要。                          

  (3)药物治疗:                         

  目前,尚未研制出用于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特效药。但临床实践证明,一些具有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小板聚集作用的药物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有一定的疗效。                              

  胰激肽原酶(怡开):此药具有扩张微血管、激活血液中纤溶酶、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用药方法是每次口服10个单位,每日服3次。凡患有肿瘤或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患者忌用此药。                      

  羟苯磺酸钙(多贝斯、导升明):此药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全血粘度及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用药方法是每次服250500毫克,每日服23次。  

  潘生丁与阿司匹林:这两种药物均有抗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每日服50毫克潘生丁及300毫克阿司匹林,可有效地控制病情的发展。                            

  另外,发生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在积极控制血糖、血压的同时,应及早选用下列方法治疗:                          

  激光治疗:通过氩激光直接阻塞微血管瘤的血液供应,使之发生萎缩。这对控制病情,防止眼底发生出血有积极的意义。              

  冷冻治疗:治疗机理与激光治疗相似。适用于因白内障或玻璃体出血而不能进行激光治疗的患者。                        

  玻璃体切割术:因玻璃体大量出血而失明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如果经过眼电图(EOG)和视网膜电流图(ERG)检查证明视觉功能良好,可选用此种方法治疗。(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123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