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石斛夜光丸   

2017-05-06 19:04:32|  分类: 《眼科汤头歌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健 张明亮 主编

《眼科汤头歌诀》

石斛夜光丸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石斛夜光丸

  【方歌】  石斛夜光枳膝芎,二地二冬杞丝苁,

        青葙草决犀羚角,参味连苓蒺草风,

        再与杏菊山药配,养阴明目第一功。

  【来源】(《原机启微》)

  【组成】天冬(去心)60g,人参60g,茯苓60g,麦冬(去心)30g熟地黄30g生地黄30g,菟丝子(酒浸蒸)24g甘菊花(去蒂)24g决明子(炒)24g杏仁(去皮尖)24g干山药24g枸杞子24g牛膝(酒浸)24g五味子15g刺蒺藜(炒去刺)15g石斛(熬膏尤妙)15g,肉苁蓉15g川芎15g甘草(炙)15g枳壳(麸炒)15g青葙子15g防风15g黄连15g乌犀角(水牛角30g代替),羚羊角(镑)15g

  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6g,温酒淡盐汤,或白滚汤任下。如改汤剂,则将药量减轻。

  【功效】滋阴补肾,清肝明目。

  【主治】肝肾阴虚,内障初起,视觉微昏,眼前黑花,或视一为二,神水淡白症。

  【方解】原机启微》谓:“上方补益药也,补上治下,利以缓,利以久,不利以速也。故君以天冬、人参、菟丝子之通肾安神,强阴填精也;臣以五味子、麦冬、杏仁、茯苓、枸杞子、牛膝、生熟地黄,敛气除湿、凉血补血也;佐以甘菊花、刺蒺藜、石斛、苁蓉、川芎、甘草、枳壳、山药、青葙子,疗风治虚,益气祛毒也;使以防风、黄连、决明子、羚羊角、犀角(水牛角)之散滞泄热,解结明目也。阴虚不能配阳之病,亦宜服之。此从则顺之治法也。”

  【按语】本方为大剂复方,用药达25味,集滋阴、凉血、清热、熄风、补气、行气诸药于一炉,但以滋阴补肾清肝为主,适用于治疗肝肾阴虚的内外障眼病。原著主治内障初起,视觉微昏,空中有黑花,神水变淡绿色,次则视一为二,神水变淡白色,久则不睹,神水变纯白色,及有眵泪眊矂等症。临证常用于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玻璃体混浊、开角型青光眼,及青光眼术后之调治。(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8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