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复方托吡卡胺/美多丽滴眼剂能长期使用吗   

2017-05-28 15:39:58|  分类: 《光明“围脖”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健 

光明“围脖”中医眼科名家问答实录》

复方托吡卡胺/美多丽滴眼剂能长期使用吗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一篇 近视篇

□近视西医治疗              

复方托吡卡胺/美多丽滴眼剂能长期使用吗    

  答:复方托吡卡胺滴眼剂,商品名为“美多丽滴眼剂”,使用后可迅速实现眼底检查所必要的瞳孔扩大和视觉器官屈光功能检查所必要的调节麻痹,并可在较短的时间内恢复原状。本剂是在具有抑制副交感神经作用的托吡卡胺中配合交感神经兴奋剂盐酸去氧肾上腺素而成的检查用散瞳剂,由于二者的配合增强作用,本剂可不受年龄限制达到散瞳和调节麻痹的目的。          

  复方托吡卡胺滴眼剂的主要成分有0.5%托吡卡胺以及0.5%盐酸去氧肾上腺素,是无色至微黄色澄明水性滴眼剂。其中含有作为添加剂的氨基已酸、苯扎氯铵、三氯叔丁醇和硼酸。                       

  复方托吡卡胺滴眼剂的适应症:用以诊断和治疗时的散瞳和屈光检查时的调节麻痹。                              

  复方托吡卡胺滴眼剂的用法与用量:用于散瞳时,一般112滴,或者11滴,间隔35分钟,共滴眼2次;用于调节麻痹时,通常11滴,间隔35分钟,共滴眼23次,可根据症状适当增减。          

  滴用复方托吡卡胺滴眼剂应注意:未成熟婴幼儿的眼底检查时,有发生缓脉、无呼吸等报道,使用时应充分注意观察,慎重使用。此外,一旦发现异常请立即停止用药,妥善处理。本剂可引起散瞳及调节麻痹,使用本剂后,在散瞳及调节麻痹恢复之前,请让患者注意不要从事开车、操作机械等具有危险性的作业。另外,请注意戴太阳镜,不要直视阳光或强光。            

  下述患者请使用复方托吡卡胺滴眼剂:青光眼及具有房角狭窄,前房很浅等有眼压上升因素的患者。因为有可能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下述患者请慎用复方托吡卡胺滴眼剂:小儿(易引起全身性副作用);

高血压病患者(可能使症状加重);动脉硬化症患者(可能使症状加重);冠状动脉机能不全或心力衰竭等心脏患者(可能使症状加重);糖尿病或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可能使症状加重)。                 

  使用复方托吡卡胺滴眼剂副作用:有引起休克的可能性,一旦发生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并采取适当的救治措施。                

  使用复方托吡卡胺滴眼剂其他副作用:过敏症状:可能会出现眼睑发红、肿胀、瘙痒等过敏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停止用药。眼部:可能会引起角膜上皮障碍、眼压升高等症状。其他:可能会引起口渴、颜面潮红、心动过速、血压升高等全身症状。                     

  使用复方托吡卡胺滴眼剂请注意:用滴眼时,原则上患者应仰卧,然后翻开患眼的眼睑滴入结膜囊内,闭眼15分钟,压迫泪囊部后睁开眼睛。

小儿使用时易引起全身性副作用,使用时应充分注意观察,慎重使用。特别是未成熟婴幼儿有发生缓脉、无呼吸等情况。使用时应充分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停止用药,妥善处理。如必须要用本剂时请稀释后使用。    

  根据以上情况,最好不要长期使用复方托吡卡胺滴眼剂(美多丽滴眼剂),以免产生副作用。预防近视,注意用眼卫生最为重要。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5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