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近视为何会越来越多  

2017-05-24 06:04:23|  分类: 《光明“围脖”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光明“围脖”中医眼科名家问答实录》

近视为何会越来越多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一篇 近视篇         

近视为何会越来越多         

  答:近年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近距离作业和阅读资料人群相应增加,人类近视的发病率有随文明进步逐渐增加的趋势。据教育部体质健康监测报告显示:我国7岁~12岁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32.57%,初中生为59.4%,高中生为77.3%,学生的近视率逐年增加已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近视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据报道714岁近视的发病率芬兰是22%,丹麦是27%28%,美国是26%35%。                  

  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①近视发病率随文体、科学的发展而呈增多趋势。②中、低度近视占大多数,其流行病学已被证实,低度近视最多发生于学龄时期,而高等院校中高度近视发生率更高。③用眼习惯好,文化水平低的人群中很少有近视。                               

  由此可见,近视发病率增高是有一定社会原因的。在城市中,中小学校的校长怕“名次”(指教学质量)下降,班主任怕“剃光头”(指升学率),家长怕孩子升不了学,学生怕考试不及格,这“四怕”的压力,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导致了近些年学生近视发病率的不断增长,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遗传因素是导致近视发病的原因之一,因此,要搞好优生宣传,要求高度近视患者不相互通婚,割断遗传因素的作用,这样才能把遗传性的高度近视眼从根本上加以杜绝,提高民族素质。                     

  眼睛一旦近视,会员给患者本身带来诸多不便。譬如在外边走路,碰到熟人、朋友,由于看不清对方的面孔而不打招呼就走过去了,经常会使对方产生误解;有的为了看清对方面孔,常常要眯细眼睛,眼神极不自然,极易引起别人反感。

  患了近视以后,可能因为视力不好而不能就读中意的学校或从事理想的职业,因为有些职业其对视力有严格要求。如飞行员要求双眼裸眼视力在2.0以上,航海员双眼裸眼视力要求在1.5以上。同时也应注意,由于对近视的本质认识不清,人们对近视的看法和态度也成了大家非常关注的社会问题。要严格区分中轻度近视和高度近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近视。只要视力达不到1.0者,在招工招考中一律加以排斥,这是非常不公平和有害的,它会埋没许多人才。因此,录取新生或招工时,必须以矫正视力作为标准,而不应以裸眼视力为依据。按国际眼科标准规定,视力在0.05以下者,均属于半盲人。试想生活在盲人世界中,该是什么样的滋味?                          

  总之,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给个人、家庭、社会都带来一定影响,同时随之产生的社会问题也会越来越多,这需要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帮助,共同遏制这种增长趋势。(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