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神奇的耳穴压豆   

2017-04-09 23:41:16|  分类: 《眼科汤头歌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诊日记

    神奇的耳穴压豆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5级临床医学四班 梁月香     

神奇的耳穴压豆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这周,我发现了一项中医治疗疾病的神奇方法——耳穴压豆。当小孩家长因视力下降来找张老师就诊时,一般,老师会给小孩开这个神奇穴位按摩治疗法。于是,我进一步学习了“耳穴压豆”。                 

  《灵枢·海论》有言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全身经络沟通和联络将五脏六腑及体表系为一体;所以通过按摩适当刺激耳部相应穴位,使经络通达,可以获取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效。这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现流行的淋巴按摩排毒法。                

神奇的耳穴压豆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耳穴压豆法,是用胶布将药豆准确地粘贴于耳穴处,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疫、麻、胀、痛等刺激感应,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外治疗法,是在耳针疗法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又称耳廓穴区压迫疗法。其具体操作是将表面光滑近以圆球状或椭圆状的中药王不留行籽或小绿豆等,贴于0.6×0.6厘米的小块胶布中央,然后对准耳穴贴紧并稍加压力,使患者耳朵感到酸麻胀或发热。贴后嘱患者每天自行按压数次,每次1~2分钟。每次贴压后保持37天。  

神奇的耳穴压豆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耳穴压豆其豆的选取也是有讲究的,常选用王不留行籽,有时也可用绿豆。王不流行籽是麦蓝菜的果实,大小约为2mm?,适合于穴位密集的耳部,且其具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下乳消肿、利尿通淋的功效,因而常选取它用来耳穴压豆。

  耳穴压豆普遍应用于临床和保健上。耳穴压豆可缓解或治疗胆石证、胆囊炎、泌尿系结石、冠心病、颈椎病、支气管哮喘、高血压、失眠、腹痛、眩晕、水肿、尿潴留、小儿遗尿、闭经、自汗、腰痛、月经不调、痛经、失音、视力下降等多种疾病或症状。                           

  在普遍使用它的同时,也需注意其使用事项:            

  1.耳廓皮肤有炎症或冻伤者不宜采用。               

  2.根据不同病症采用相应的体位,如胆石症取右侧卧位冠心病取正坐位,泌尿系结石取病侧在上方的侧卧位等。                 

  3.对过度饥饿、疲劳、精神高度紧张、年老体弱、孕妇按压宜轻,急性疼痛性病症宜重手法强刺激,习惯性流产者慎用。               

  4.如对胶布过敏者,可用粘合纸代之。                

  5.夏天易出汗,贴压耳穴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长,以防胶布潮湿或皮肤感染。                                

  6.贴压耳穴应注意防水,以免脱落。                 

  2017327日星期一 

  

  评论这张
 
阅读(8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