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TS综合征的治疗(范孝盈眼科跟诊日记4)   

2017-04-17 20:42:17|  分类: 跟诊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诊日记

TS综合征的治疗 (范孝盈眼科跟诊日记4)      

湖南中医药大学14级中西七年制 范孝盈      

TS综合征的治疗(范孝盈眼科跟诊日记4)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想想首次听到这个病名已然是一个月前的眼科跟诊。当时是一个5岁左右的小男孩因为经常眨眼伴面部抽动等症状来就诊,老师经检查诊断患儿为TS综合征。所以啊,有想法有灵感的时候就要尽快记录下来,否则一些事情的细节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遗忘。这个病在我学习的过程中还没接触过,也没有青光眼、白内障、角膜炎、屈光不正、干眼症等眼科疾病常见,所以当时印象就比较深刻,也及时百度初步了解了一下。今天我就通过查阅资料来向各位较为全面地呈现TS综合征。                             

  何为TS综合征?                         

  Tourette综合征(Tourette syndromeTS)又称Gilles de la tourette综合征、抽动秽语综合征,于1885年由法国医生Georges Gilles de la Tourette详细描述。多在215岁间起病,平均为7岁,男多于女。临床表现为动作性抽动、发声性抽动、行为紊乱等。动作性抽动是本病早期的主要临床症状,一般首发于面部,表现为眼、面肌迅速、反复不规则的抽动,以后出现其他部位的运动性抽动。发声性抽动发生率为79%98.5%,常出现在病程的12年,可以为单纯性发声性抽动,也可以发出怪异的声音,表现为喉部干咳样声响,或发出令人难以承受的声响。行为紊乱见于30%60%的病例,轻者表现躁动不安、过分敏感、易激惹或行为退缩;重者则呈现难以摆脱的强迫行为,常常自身难以抗拒地重复某一动作。                           

  中医称其为儿童多瞬症,也称“小儿目剳(zha)”。指儿童双眼睑频繁眨动,不伴有面肌痉挛及其他全身症状的一种相对独立的眼睑反射异常的疾病。

为何发病?                             

  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了,遗传因素可能是其病因,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纹状体系统中多巴胺传导过度或多巴胺受体超敏;多巴胺代谢产物高香草酸含量明显降低且降低的程度与症状的严重度有关;过度营养作用(兴奋性氨基酸和性激素过度)。                             

  中医认为幼儿是“稚阴稚阳”之体,肝气未盛,感邪之后,热扰肝经,易引发肝经风热而致目剳;或因饮食失节,脾胃受损,脾虚肝旺所致;或燥邪犯肺,津液耗损,目失濡润而发;或因风痰阻滞经络而成。           

  如何治疗?                           

  药物治疗联合心理疏导是治疗本病的有效措施。主要药物有氟哌啶醇、舒必利、硫必利、利培酮等,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至有效剂量,症状控制后,应逐渐减量,并维持一段时间(3个月或更长),可使许多患儿恢复正常。其他药物有哌咪清、可乐定、丁苯那嗪、丙戊酸钠、氯硝西泮及三环类抗抑郁药或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等。应用催眠疗法、松弛训练、生物反馈治疗等心理和行为方法治疗TS都有一定的疗效。伴有难以摆脱的强迫行为在抗抽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可以加用氟西汀20mg晨服。氯丙咪嗪、氟伏沙明和纳洛酮治疗强迫观念和行为也同样有效。伴有眼睑痉挛或颈部痛性肌张力障碍性抽动的患者局部注射A型肉毒毒素可使抽动症状得到明显的改善。          

  中医根据辨证论治分为:                     

  肝经风热证——疏肝清热——柴胡清肝饮(《审视瑶函》)加减:柴胡5g,黄芩5g,太子参5g,栀子5g,川芎3g,连翘5g,桔梗5g,僵蚕3g,钩藤10g,刺蒺藜5g,防风5g,蝉蜕5g,甘草3g。              

  脾虚肝旺证——健脾清肝——肥儿丸(《医宗金鉴》)加减:太子参5g,白术5g,茯苓5g,黄连1g,胡黄连1g,使君子10g,神曲10g,炒麦芽10g,山楂5g,炙甘草5g,芦荟3g,蝉蜕5g。                

  肺阴亏虚证——润肺养阴——养阴清肺汤(《重楼玉钥》)加减:生地黄5g,麦冬5g,甘草5g,玄参5g,浙贝母5g,百合5g,牡丹皮5g,薄荷3g,白芍5g,蝉蜕5g,钩藤5g。                         

  风痰阻络证——祛风化痰——正容汤(《审视瑶函》)加减:羌活5g,白附子3g,防风5g,秦艽5g,胆南星3g,僵蚕5g,法半夏5g,木瓜5g,茯苓15g,钩藤5g,天麻5g,伸筋草5g,甘草3g。                

  以上均每日2次,开水冲服(绿中药),且均可配合西药维生素AD胶丸治疗,口服,一次一丸,每日一次。                   

  外治:双耳穴王不留行籽贴压,交替贴肝、肾、心、交感、皮质下、眼、目等穴,3日一次,每日自行按摩贴压药物35次,每次24分钟,每穴1530次。                                

  医嘱: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饮食不宜过饱、过甜、过咸、忌生冷、辛辣、保持饮食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尽量不要接触电子产品,如电视、手机等。                              

  疾病预后如何?                         

  本病虽是一种慢性疾病,但预后良好,大多数患者可用药物控制发作,约3%患者可自行缓解。                         

  注:本文关于中医方面的介绍均来自张健教授著的《张健眼科医案》一书,西医方面来自网络资料。  2017416星期天  

        

  评论这张
 
阅读(6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