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四君子汤○   

2017-04-10 19:22:56|  分类: 《眼科汤头歌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健 张明亮 主编

《眼科汤头歌诀》

四君子汤○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十一、补益剂54首附方6

  人体维持正常功能,有赖于气血充盈,阴阳协调。如因先天禀赋不足,或因后天营养不良,或因疾病消耗,都会使气血亏损,阴阳失调而产生各种虚证。

  眼病之患者,以肝肾、气血亏虚为病者较多。肝肾虚每见赤丝稀疏,星翳隐伏,冷泪时下,干涩昏花;气血虚每见胞睑垂闭,翳陷难起,昏盲视渺等症。除眼部症状外,尚伴有全身相应的虚证。

  滋补肝肾,首先要分辨其为肝肾阴虚或阳虚,然后着重补阴或补阳,阴阳俱虚者,则阴阳并补。血虚者多伴有气虚,补气能生血,故于补血剂中,常须加补气药以增强疗效。脾胃为后天之本,水谷之海,故补益肝肾的同时,还须兼补脾胃。

  补益剂主要用于治疗虚证,凡外邪实热,不宜使用,但如病邪未清,而正气已衰,则可在祛邪药中加入若干补益药以扶正祛邪。

  补气药与助阳药性多温热,故阴虚火旺者忌用。补血药与养阴药性凉粘腻,故阳虚阴盛及脾胃虚弱者,均宜慎用。

四君子汤

  【方歌】  四君子汤中和义,人参苓术甘草比,

        益气健脾基础剂,脾胃气虚治相宜。

  【来源】(《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组成】人参10g,白术10g,茯苓10g,炙甘草6g

  【功效】益气健脾。

  【主治】黑睛生翳,眼外观正常而视物变形,患者素体偏虚者。

  【方解】方中人参为君,甘温益气,健脾养胃。臣以苦温之白术,健脾燥湿,加强益气助运之力;佐以甘淡茯苓,健脾渗湿,苓、术相配,则健脾祛湿之功益著;使以炙甘草,益气和中,调和诸药。四药配伍,共奏益气健脾之功。

  【按语】本方为治疗脾胃气虚证的基础方,后世众多补脾益气方剂多从此方衍化而来。常用于治疗面色萎黄,语声低微,气短乏力,食少便溏的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属脾胃气虚者。

  眼科常用于治疗反复发作,脾虚夹实的睑腺炎、束状角膜炎、年龄相关性白内障、视网膜脱离或黄斑部病变。临床上用于治疗反复发作的睑腺炎,可加当归10g、赤芍10g、神曲10g、白芷10g、防风10g,以达健脾益气、活血消滞、祛邪固表的作用;若硬结小且将溃者,加薏苡仁10g、桔梗10g、漏芦5g、紫花地丁10g,以清热排脓。用于治疗束状角膜炎可与石决明散(石决明20g,决明子15g,赤芍10g,青葙子10g,麦冬10g,栀子10g,木贼草5g,大黄10g(后下),羌活10g,荆芥10g)合用。用于治疗视网膜脱离或黄斑部病变可与驻景丸(楮实子10g枸杞10g五味子5g菟丝子10g肉苁蓉10g川椒3g人参10g熟地黄10g乳香5g合用;若大便稀溏者,加薏苡仁10g、白扁豆10g、车前子10g(包煎),以利水渗湿;纳差食少者,加山药10g、神曲10g、鸡内金5g,以补脾和胃渗湿。(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4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