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向雪芹眼科跟诊日记4   

2017-03-22 22:38:24|  分类: 跟诊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诊日记

     向雪芹眼科跟诊日记4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五年制三班 向雪芹        

向雪芹眼科跟诊日记4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医患沟通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在我看来,高超的医术固然重要,但是医学伦理学的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和谐的医患关系建立在良好的沟通技巧与人文关怀之上。                               

  小憩之余,老师说起了与一个生意人的简短小聊,这让我感触颇深。生意人做生意有三种情况:第一种,你赚了人家的钱,人家感谢你;第二种,你赚了人家的钱,人家骂你;第三种,没赚着钱,还挨了一顿骂。只有第一种才是正确的赢利观念。类比行医,其实也不过如此。对于通情达理的病人,若是治愈了他的疾病,缓解了他的疼痛,便会由衷地感谢你,毕竟钱财乃身外之物,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对于那些爱财如命的病人,即使你万分用心地帮助他摆脱疾病的纠缠,在他痊愈之际,不但将你的全心付出全然忘却,甚则背后说三道四,指指点点,唾骂你的“黑心”,认为故意拉长治疗时间来牟取“暴利”。当然,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确实存在,但也不能以偏概全,否定所有,若是这样,岂不是对那些正直善良的医生太不公平了?矛盾具有特殊性,所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那些尖酸刻薄的病人,在他们的眼里,医院就是一个装盛钱财的无底洞,自己就是摇钱树,在踏入医院求医的前一步便满心装满“庸医杀人”一词,看病便是来送命。试想,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医院的存在又有何意义?存在即合理!在诸多社会因素和个人因素的交织发酵下,人们对医院和医生的偏见与日俱增,要想“踏实”地存在,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刻不容缓。           

  基本上每位患者都无法避免这样那样的检查,有些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有些则是按照病人需求来安排的。比如说一个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除了一些常规的检查外,可能还需要一些费用较高的检查,这时我们要注意了,我们可以先咨询一下患者的意见,但是切勿直截了当,应采取比较委婉的方式。老师就给我们举了个很典型的例子:您今天是否有时间呢,如果有时间我就帮您详细检查一下。所谓详细,明理人肯定都能理解,简而言之就是项目多费用高。这样一来,病人就能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来“自主”选择。一个小细节就巧妙地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纠纷,这也是老师长期行医以来的经验之谈吧。            

  每周四跟诊半日已经有四次了,跟不同的病人交流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慢慢地也学会了采取不用的方式方法,真正切身体会到了特鲁多医生“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关怀,总是去安慰”这句话的真谛。游刃有余地与患者和谐沟通也是个缓慢历练的过程。                           

  医患本就是一个矛盾统一体,这其中的奥妙和博大精深的中医一样难以咀嚼参透,正如老师所言:窖里的红薯,够削(学)的。彻悟医术与医德,任重而道远,所言不虚。                           

  “一个正真杰出的医生,不但要有学术医术上的造诣,而且要有睿智、广阔的人文视野,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建立良好的道德良知和社会责任,通过自己的言行行为使病人得到安慰,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引导现代医学超着更科学、更富有人性的方向发展,建立当代社会健康新秩序”。现代美国医学生必修课中有一经典话语:医者一个重要特征是彰显人道,医治病人的诀窍在于关爱病人。愿每位医者都能尽心践行,全心相待。 2017316星期四 


  评论这张
 
阅读(5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