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向雪芹跟诊日记3   

2017-03-12 23:23:10|  分类: 跟诊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诊日记

        向雪芹跟诊日记3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5级中医五年制三班 向雪芹      

向雪芹跟诊日记3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今天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25岁的睑腺炎男性患者,病症尤为明显。

  望诊:上下眼睑皮肤局部性红、肿,有黄色脓头,部分遗留瘢痕。    

  问诊:双眼热痛,右眼曾在湘雅附二手术,术后有所好转,留有瘢痕。一周前左眼出现下眼睑红肿痛,无明显其他症状。附图。

向雪芹跟诊日记3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之前没有接触过眼科,所以对这方面的知识储备是极为缺乏,面对患者的某些询问甚则哑口无言。 查阅资料,查漏补缺,刻不容缓。         

  麦粒肿又称针眼、睑腺炎,传统医学称其为土疳或土疡,是一种普通的眼病,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根据被感染的腺体的不同部位,可分为外睑腺炎和内睑腺炎。睫毛毛囊所属的皮脂腺感染,称为外睑腺炎;睑板腺受累,称为内睑腺炎。  睑腺炎也是一种常见病,大家也不用太担心,预防措施一般主张清淡饮食,少油腻,做到食饮有节;还有平时多注意眼部卫生。   

  这位患者内外都生有肿块硬结,情况比较复杂严重。由于患者之前在湘雅附二有过治疗,并开有中药和西药,所以建议先将之前的药物服用完。由于不太满意其他医院的治疗,患者家属强烈请求老师帮忙看看其他医生开的药方,看是否有什么异样,但是被老师委婉地拒绝了。不随便评论其他医生的处方,其实这也是一种基本的医德。大而论之,这又可以上升到另一个层次。如大医精诚中所言:夫为医之法,不得多语调笑,谈谑喧哗,道说是非,议论人物,炫耀声名,訾毁诸医,自矜己德。如此看来,行医真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突然听见患者一声咳嗽,察觉到有一丝不妙,但又无法下定义。老师便询问患者家族中是否有肺结核患者,回答果然不出所料。患者对于这一问题有点惊讶,为什么牵扯到肺结核了?老师便耐心告诉他们:“我回想了一下以前的病案,有过这样的例子,所以建议你们去做肺部检查以防万一。”          

  何谓临床,我的理解是接触患者,亲自实践。要善于总结临床病案,并运用到现实生活,这才真正体现了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的理念。同时作为一位医生也要善于发现可能隐藏的病情,但也不能妄下定义,可以及时提醒患者以防万一。所谓细心,细致,细微,三细缺一不可。医生本就以患者为中心,以治疗疾病为导向,提高自己的医德医术修养,便可造福一方百姓!201739

  评论这张
 
阅读(6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