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第一次眼科见习   

2017-03-02 00:02:22|  分类: 跟诊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诊日记

        第一次眼科见习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4级七年制二班 唐聪聪        

第一次眼科见习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这是我第一次跟张健老师的门诊,天气很冷,但是内心却火热而激动。身为一名大二的学生,尽管学习了一些基本知识和操作,但是专科针对性不强,而眼科,是我们大四的学习科目,所以当看到注意事项中检查视力时,我是懵的,但是我知道事情总要去尝试的,当迈出第一步,接下来的路就好走了。

  看到老师的第一眼,就觉得老师亲和力很高,老师很热情的和我们握手,身为小辈的我们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老师和我们大概说了下见习的注意事项,然后让师姐教我们最基本的操作,比如如何询问主诉,现病史,既往史,如何检查视力,如何与病人沟通,如何誊写检查单,如何开住院单等等。趁着还没有病人,我和学长相互熟练如何为对方测量视力,师姐也不停指出我们的错误,紧张而又充实的一天,开始了。                        

  今天接待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左眼患有重症肌无力,容易劳累。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神经肌肉接头间传递功能障碍的获得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重症肌无力的主要特征为肌肉的显著无力和易于疲劳,导致肢体运动障碍。儿童肌无力几乎百分之百,以眼肌受累为主。看到这么小的小女孩就受着病魔的折磨,小小乖巧又内敛的样子,真的很让人心疼。老师细心的给她把脉,看舌,询问有无做过胸腺CT等,毕竟该病以女性多见,可伴有胸腺瘤。在中医治疗呢,以健脾益气,滋补肝肾,化痰通络为主。附图1          第一次眼科见习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一次眼科见习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我负责接待的第一位病人,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师姐坐在我的旁边,指点我如何进行问诊,非常紧张的我,差点忘了既往史的询问,即有无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第一次给病人测量视力的我,很是紧张,幸好病人很配合,经过老师诊断和实验室检查,确诊为翼状胬肉,翼状胬肉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因形似昆虫翅膀而得名,具体病因不明,双眼发病,以鼻侧多见。同时,还病人还有其他一系列的并发症,最终选择住院手术配合药物治疗。附图2

第一次眼科见习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我负责接待的第二个病人,是一位右眼血红的中年男子,发病三天左右,第二次的问诊和视力检查等是我独立进行,有了一点点经验,有了一点点从容,最终老师诊断为球结膜下出血,球结膜下出血是结膜小血管破裂出血聚于结膜下,轻者一般可自愈,初期宜冷敷,两天后可酌情热敷,早期宜清肺凉血,后期血变紫暗时可酌情加通络散血之品,以促进瘀血早日消散。附图3

这次见习最大的收获,我觉得不仅仅是知识的收获,而是老师与病人的沟通方式,老师并不以专家教授的身份对待病人,对待小女孩,他就是一个和蔼的爷爷,对待中年男子,他就是一副兄弟俩的态度等等,老师照顾到了每个人的情绪,有病人说,在老师那里有一种在家的感觉,我觉得,这才是身为一名医学生该学习的。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老师对《药性赋》、《濒湖脉学》等等倒背如流,我想,这才是一个中医师需要苦练的基本功吧。大三了,才知道自己的不足,确实有些惭愧,但是,我相信,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点评:很不错,第一次上门诊,就学会观察记录,图文并茂,其实每次搞懂一二个病就很不错了,眼科虽有数千种眼病,但常见眼病也就几十个,能处理常见病多发病,了解一些疑难病就很多错了。2017/2/22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62班中西-刘娅欣       

  紧张,忐忑,大概是今天最开始的感受。作为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大一学生,有点摸不着头脑的感觉,也不知道在医院会遇到什么样的状况,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帮老师些什么,病人会不会信任我们,一堆又一堆的问题。直到到了科室,学姐很耐心的教我们如何接待病人,如何写病历,如何做检查,又叮嘱了很多注意事项,心情渐渐平复,在学姐做检查的时候,来了一位病人,我们帮忙写病历,按学姐说的询问病人病况等等的问题,发现病人就像孩子,很信任我们,其中遇到一位姐姐,左眼情况很严重,但是全程都是微笑着对我们,很暖心。最后帮学姐写检查单,没有汉字的单子我完全看不懂,也不知道那些指标都是什么,有什么意思,学姐很耐心,一一告诉我,最后变得越来越熟练,今天真的学到很多东西。本来以为老师会很严厉,但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幽默风趣,和蔼可亲的好老师,也从他与病人的交谈中懂得了什么叫做医患沟通,老师不仅教我们知识,还送了我们书,很感谢老师!能在大一就遇到一位好老师,是我的幸运!  

  点评:见习与课堂教学不同,病人多的时候,老师忙的喘不气,可能没有时间一个一个病的讲解,则要学生用心体会,最好每次见习结合书本知识基本搞清一个病。如沙眼:什么叫沙眼?沙眼的症状?沙眼的体征?沙眼的诊断要点是什么?沙眼与相似的眼病如何鉴别?沙眼如何分级分度?沙眼的常并发症?沙眼中西医如何治疗?沙眼如何预防?等等。同时病人关心、想要了解的是什么?多学习,自己心里有个底。2017222日星期三  

 

  评论这张
 
阅读(6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