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视网膜脱离   

2017-02-05 00:19:57|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第十五节  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是指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之间的分离,包括裂孔性、非裂孔性及牵引性三大类,前者又称为原发性视网膜脱离,临床上较为常见。视网膜脱离是对视功能危害较大的严重眼病。本病的先兆症状为闪光感,类似中医的神光自现;脱离的部位累及后极部,视力突然丧失者,归人中医的暴盲范畴。现代中医称视衣脱离

     一、原发性视网膜脱离

    原发性视网膜脱离又称裂孔性视网膜脱离,多见于高度近视的患者,是视网膜变性和玻璃体液化两者综合作用的结果。视网膜神经上皮层变性发生裂孔,液化的玻璃体经裂孔进入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之间,导致视网膜脱离。

    【病因病机】

    本病与近视、遗传、年龄、外伤等因素有关。高度近视者或中老年人多有视网膜囊样变性、网格状变性、玻璃体液化等改变,在视网膜的锯齿缘、赤道部和黄斑部容易产生裂孔,液化的玻璃体经裂孔进入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之间,导致视网膜脱离。进行性近视有遗传性,有些视网膜脱离发生于同一家族,说明本病有遗传性,外伤可为诱因。

中医认为,多禀赋不足,肾精亏虚或劳瞻竭视,精血暗耗,肝肾两虚,神膏失养,则神膏稀薄,视衣失养,则生裂孔,而致视衣脱离;或饮食不节,损及脾胃,脾虚失运,水湿内停,上泛神膏,而致神膏混浊,积于视衣致视衣脱离;或过用目力,气阴两伤,致视衣不固。

   【临床表现】

    在视网膜脱离发生之前,往往有飞蚊、眼前移动性黑影、眼前闪光感等先兆症状。当视网膜发生部分脱离时,脱离对侧视物变形或视物不见,视网膜发生全脱离时,视力完全丧失。眼底可见脱离的视网膜呈青灰色隆起,表面高低起伏,暗红色的血管爬行其上。可有一个或数个马蹄形、圆形的红色裂孔,边界清楚,多位于颞侧周边部。

    【治疗】

    本病确诊后应及早手术,封闭裂孔,使视网膜复位。若找不到裂孔,或术后见视网膜下积液不退者,可采用中医辨证论治,促进视功能的恢复。

    (一)辨证论治

    1.湿热蕴脾证

症状:眼前云雾动荡,或如黑幕,视物变形,视网膜灰白色隆起,网膜下有积液;伴头重体倦,胸闷泛恶,溺短而赤,大便或秘或溏;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数或弦缓。

治法:清热利湿。

方药:猪苓汤加减:猪苓10g,山栀10g,木通10g,萹蓄10g,滑石10g(包煎),车前子10g(包煎),狗脊10g,菊花10g,桑椹子20g,生地黄20g,苍术10g,女贞子20g,甘草5g

加减:大便溏者,减生地黄;大便秘结者,加炒大黄10g(后下),以通便泻热;

    2.肝气郁结证

症状:眼前有黑花,或垂黑幕,视网膜脱离;伴头晕目眩,胸胁闷痛,嗳气太息,口苦咽干;舌质淡红苔薄白或薄黄,脉弦细或弦数。  

治法:疏肝解郁

方药:舒肝明目汤加减:柴胡10g,当归10g,白芍10g,白术10g,茯苓10g,牡丹皮0g,山栀10g,桑椹20g,女贞子20g,决明子10g,桑寄生10g,夜交藤10g,甘草5g

加减:网膜水肿甚者,加车前子10g(包煎)、猪苓10g,以利水消肿。

3.脉络瘀阻证

症状:头眼部外伤或术后视网膜水肿或残留视网膜下积液,结膜充血、肿胀;伴眼痛头痛;舌质紫暗或有瘀点、瘀斑,脉涩或弦涩。

治法:祛风益损

方药:除风益损汤加减:熟地黄10g,白芍10g,当归10g,川芎10g,藁本10g,前胡10g,防风10g,茯苓10g,三七3g(冲服)。

加减:残留积液者,加赤小豆10g、白茅根10g,以祛湿利水;头目胀痛甚者,加蔓荆子10g、菊花10g、石决明10g(包煎),以祛风镇痛。

4.肝肾阴虚证

症状:眼内干涩,眼前黑花飞舞,或视物变形,闪光,视网膜脱离复位术后视力不提高,伴头晕耳鸣,失眠健忘,腰膝酸软;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滋补肝肾

方药:杞菊地黄汤加减:熟地黄15g,山药12g,茯苓15g,泽泻10g,山茱萸6g,丹皮10g,枸杞子10g,菊花10g,当归10g,丹参10g,柴胡10g

加减:眼前黑花及闪光者,加麦门冬10g、太子参10g、川芎6g、赤芍10g,以滋阴益气补血。

(二)西医治疗

原则是手术封闭裂孔。详细查找所有的裂孔是关键,应作眼底绘画,记录裂孔的数目、部位、大小、形态以及变性的情况,然后进行手术封闭裂孔。可采用激光光凝、透巩膜光凝、电凝或冷凝,使裂孔周围产生炎症反应以闭合裂孔;然后在裂孔对应的巩膜外做垫压术。复杂病例选择玻璃体手术、气体或硅油玻璃体腔内充填手术,使网膜复位。   

【方歌及方解】

       猪苓汤         见(方歌及方解71

       舒肝明目汤     见(方歌及方解81

除风益损汤     见(方歌及方解69

杞菊地黄汤     见(方歌及方解20

 

【注意事项】
    1.患者术前需卧床休息,控制体位,使裂孔处于头部最低位。多闭眼或戴小孔眼镜,减少眼球活动,以免脱离范围扩大。
    2.患者术后35天内须采取半卧位休息,使头部处于身体的高位,以免液体在视网膜下的积聚。术后恢复期避免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不长期低头,严禁跳水与倒立。
    3.年老和高度近视者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术后尤其应保持大便通畅。
    4.术后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用眼疲劳。
(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5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