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2017-02-03 07:16:19|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九节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是指发生在黄斑部及其附近视网膜的局限性浆液性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分离的病症,习惯上简称为中浆。好发于2045岁的青壮年男性,常为单眼发病,女性和双眼发病者较少。初次发病有自愈趋势,但易复发。属中医的视瞻昏渺视瞻有色视直如曲视大反小”,视正为斜等范畴

    【病因病机】

    本病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但精神的过度紧张、用脑过度或感染常为诱发因素。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脉络膜病变的原发病变,是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由于某种未明原因,导致色素上皮的屏障功能损害,脉络膜毛细血管漏出的含有多量蛋白质的液体,通过受损的色素上皮进入视网膜的神经上皮下,液体积聚于视网膜的神经上皮层和色素上皮层之间,从而形成黄斑部及其附近视网膜神经上皮层的局限性盘状脱离。渗漏点可在黄斑区内,也可在黄斑周围,但不论渗漏点位于何处,渗液多半积存于黄斑区。

中医认为,多与肝脾肾的功能失调有关。肝肾阴虚,虚火上炎;或肝肾亏损,精血不足,目失濡养;或脾失健运,津液运化失常,聚湿成痰,积于视衣;或肝经郁热,经气不利,气滞血瘀,玄府阻闭,精气不能上营于目;或心脾两虚,气血不足,目失所养。

    【临床表现】

    视力下降,其视力多在0.5左右,最低亦不低于0.1,有时出现2D以内的暂时性远视。视物变暗、变形或变小,眼前视野中有团状灰色或灰黄色阴影,在白色背景下暗影更明显。眼底可见黄斑区呈盘状视网膜浅脱离,黄斑区水肿,周围有反光晕,中心凹光反射消失,水肿消失后残留黄白色渗出及色素紊乱。

    【治疗】

    ()辨证论治

    1.肝经郁热证

    症状:视力渐降,视瞻有色,视物变小;黄斑区暗红,有黄白色点状渗出,色素沉着,小血管弯曲,中心凹反光不清等症;情志不舒,头晕胁痛,口苦咽干;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脉弦。   

    治法:清热疏肝,行气活血

    方药:舒肝明目汤加减:柴胡10g,当归10g,白芍10g,白术10g,桑椹20g,女贞子20g,茯苓15g,黄柏10g,决明子10g,桑寄生10g,夜交藤10g,甘草5g

    加减:黄斑水肿较甚者,加车前子12g(包煎),以利水消肿;陈旧性病变者,可加丹参15g,毛冬青10g,茺蔚子10g,以增活血行气之功效。

    2.阴虚火旺证  

    症状:眼内干涩,视物不清,变小变形,眼前暗影;黄斑区水肿,有黄白色点状渗出物及色素沉着;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失眠多梦,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滋阴降火。

    方药:知柏地黄二至汤加减:知母10g,黄柏10g,生地黄20g,牡丹皮10g,茯苓20g,泽泻10g,山茱萸6g,山药15g,旱莲草10g,女贞子10g,桑椹子10g

    加减:若眼底渗出物及色素较多者,可加当归10g、牛膝10g、丹参10g,以增养血活血,通络消滞的作用。

    3.脾虚湿泛证

    症状:视力下降,视瞻有色;黄斑区水肿、渗出日久不消;食少便溏,面黄无华,少气乏力;舌淡苔白,脉缓或濡。   

    治法:健脾益气,渗湿行滞。

    方药:参苓白术散加减:党参10g,茯苓15g,白术10g,炙甘草6g,山药10g,白扁豆10g,薏苡仁10g,桔梗10g,砂仁3g,莲子肉10g,陈皮3g

    加减:若黄斑区水肿、渗出较甚,可加猪苓10g、泽兰10g、牛膝10g,以增消肿行滞之效。若脾阳虚衰,水湿停滞致眼底水肿较甚,舌苔白滑,脉象沉细者,可于原方中酌加干姜3g、桂枝6g、牛膝10g,以温阳散寒,化气行水,通络消滞。若病变在早期,脾虚不著,亦可用三仁汤加减。

    (二)西医治疗

    对发病4个月后仍未痊愈,且渗漏点位于中心凹250um以外者,可使用激光光凝封闭病灶。

     【病案举例】

1.魏某某,女,40岁。于2004912日就诊。主诉:右眼视力下降,视物变暗、变小,眼前视野中有团状灰黄色阴影12天。伴情志不舒,头晕胁痛,口苦咽干。

检查与诊断:视力右眼0.4,左眼1.5。双眼外观正常。右眼眼底黄斑区呈盘状视网膜浅脱离,黄斑区水肿,周围有反光晕,中心凹光反射消失。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右眼底黄斑部有数个荧光渗漏点,呈喷射状。舌红苔薄黄,脉弦。西医诊断: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右眼)。中医辨证为肝经郁热证。治宜清热疏肝,行气活血。

     治疗经过:方用舒肝明目汤加山栀10g、车前子12g(包煎)。服药15剂,黄斑水肿渐消,视力提高到0.6,先后去车前子、黄柏,加丹参、毛冬青、茺蔚子、枸杞子、菊花等。共服药45剂,右眼黄斑水肿、渗出吸收,中心凹反射可见,视力恢复到1.0

2.刘某某,男,38岁。于2005815日就诊。主诉:左眼前视野中有灰黄色阴影,在白色背景下暗影更明显10天。伴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失眠多梦,五心烦热。

    检查与诊断:视力右眼1.5,左眼0.6。双眼外观正常。左眼眼底黄斑区水肿,周围有反光晕,中心凹光反射消失。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左眼底黄斑部有数个荧光渗漏点,呈墨迹样,扩大为强荧光斑。舌红少苔,脉细数。西医诊断: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左眼)。中医辨证为阴虚火旺证。治宜滋阴降火。

    治疗经过:方用知柏地黄二至汤加车前子、赤小豆。服药15剂,黄斑水肿渐消,视力提高到0.8,先后去车前子、知母、黄柏,加当归、牛膝、丹参、毛冬青、枸杞子、菊花等。共服药45剂,左眼黄斑水肿、渗出吸收,中心凹反射可见,视力恢复到1.2

【方歌及方解】

    舒肝明目汤        见(方歌及方解81  

 知柏地黄二至汤    见(方歌及方解72

 参苓白术散        见(方歌及方解56

 三仁汤            见(方歌及方解48

【注意事项】

    1.心情宜舒畅,避免情绪激动和精神过度紧张,注意不过度劳累。

    2.忌食辛辣炙煿之物,戒除烟酒,以免脾胃积热,病情反复。

(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7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