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肾炎性视网膜病变   

2017-02-02 15:06:03|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肾炎性视网膜病变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六节   肾炎性视网膜病变  

    肾炎性视网膜病变,是由肾炎引起,多见于慢性肾小球肾炎,且多由于长期发病,伴有高血压症,血压持续增高而并发本症。所见眼底症状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类同,视力多逐渐或突然减退,归属中医视瞻昏渺青盲等范畴。

    【病因病机】

    发生肾炎性视网膜病变的原因还不清楚,但部分病人与感染有关,特别是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病毒等感染,使机体产生变态反应,使肾小球遭到损害而引起局部的全身症状。

中医认为,主要由于肺脾肾功能失调,导致气机不利,运化失职与升清降浊的功能丧失,因而出现全身浮肿与眼底水肿、渗出等症状.

    【临床表现】  

    有慢性肾炎病史,除表现为眼睑水肿外,还伴有全身水肿、高血压及蛋白尿与贫血外貌。视力下降,眼底可见视盘水肿、边界不清,视网膜动脉硬化,极度细狭,动静脉交叉压迫。视网膜水肿,以视盘附近及黄斑部为甚,该处可出现大量棉絮状渗出物与深浅大小不一的出血斑,黄斑部并见放射状排列之星芒状斑。后期,眼底症状可随全身体征好转而逐渐消失,或遗留萎缩病灶及继发性视神经萎缩。

    【治疗】

    ()辨证论治 

    1.脾肾阳虚证

    症状:视力严重下降。眼底可见视盘与视网膜水肿较著,视网膜血管硬化,伴较多之渗出与出血。并多伴面色晦暗,神疲乏力,腰背酸楚,形寒肢冷,全身浮肿;舌淡胖嫩,苔白,脉沉细。  

    治法:温肾健脾

    方药:真武汤加减:制附片6g(先煎),茯苓15g,生白术12g,生白芍12g,车前子15g(包煎),萸肉12g,巴戟天12g,菟丝子24g(包煎),生姜6g

    加减:眼底水肿较著者,加泽泻15g、泽泻10g,以利水消肿;形寒较甚者,加肉桂3g,以温阳通脉。

    2.肝肾阴虚证

    症状:视力减退。眼底可见视网膜动脉硬化,视网膜水肿,渗出不多,出血斑亦较少。多伴头晕目眩,耳鸣,腰酸,面部潮红,咽干口燥;虚烦少寐,下肢浮肿。舌红少苔,脉细弦。

    治法:滋阴降火。  

    方药:知柏地黄汤加减:生地黄30g,山药12g,萸肉12g,茯苓20g,泽泻10g,牡丹皮10g,知母10g,黄柏10g,牛膝10g,旱莲草20g,女贞子20g,桑椹子20g

    加减;浮肿较者,加车前子10g(包煎),以利水消肿:失眠者,加夜交藤12g、酸枣仁12g,以养心安神。

    3.肺肾两虚证

症状:视力下降明显,眼底可见视网膜水肿、渗出较著,伴出血。多伴肌肤浮肿,咽干口燥,腰酸,乏力。舌红苔薄自,脉细滑。   

    治法:滋肾养肺。   

    方药:六味地黄汤合增液汤加减:生地黄20g  熟地黄20g,玄参12g,麦门冬10g,山药12g,山茱萸10g,茯苓10g,泽泻10g,牡丹皮10g,百合10g   

    加减:浮肿较甚者,加车前子10g(包煎),以利水消肿;神疲乏力者,加党参10g,以益气健脾。

    【方歌及方解】

    97.真武汤     方歌:     真武汤壮肾中阳   茯苓术芍附生姜

                              少阴腹痛有水气   通阳复脉力能任

    方解:真武汤(《伤寒论》),方中茯苓、白术能补脾利水;生姜能温散寒水;附子能温补肾阳,增强散寒逐水的作用;白芍能敛阴和营而止腹痛。因此凡肾阳虚,因寒水而致的腹痛,小便不利,大便下利,肉瞤筋惕等症,均可用本方治疗。眼科常用于肾阳虚的肾炎性视网膜病变,眼睑水肿等眼病。

    知柏地黄二至汤       见(方歌及方解72

    98.六味地黄丸(或汤)   方歌:    六味地黄汤怀山   熟地萸苓泽泻丹

    方解:六味地黄丸(或汤)(《小儿药症直诀》),本方系《金匮要略》中的肾气丸,减去桂枝、附子而成。原著用于小儿肝肾阴虚不足之证。肾为先天之本,肾主骨生髓,《灵枢·海论》说:“脑为髓之海”,又说:“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痠眩冒,故腰膝痠软,头目眩晕,耳鸣耳聋等,皆为肾阴虚,髓海不足所致。小儿囟开不合,亦是生骨迟缓而成。肾为水火之脏,肾阴虚则阳亢,亦所谓水亏火旺”之类。盗汗,遗精,骨蒸潮热,消渴,牙痛,口燥咽干,舌红少苔等症,俱属阴虚阳亢,或水亏火旺所导致。故本方立法,以肾、肝脾三阴并补重用补肾阴为主。方中熟地黄滋肾阴,益精髓是为君药;山茱萸酸温滋肾命敛肝,山药滋肾补脾,共成三阴并补,以收肾治本之功,亦即王冰所谓:“壮水之主以制阳光之义”。本方配伍的另一特点是“补中有泻”,即泽泻配熟地黄而泻肾降浊;牡丹皮配山茱萸以泻肝火;茯苓配山药而泻湿。此即所谓“三泻”,或称三开。如此配伍,虽补泻并用,但是配“泻”是为止滋补之品产生滞腻之弊,实际还是以补为主。再从本方“补”与“泻”的用药量来看。“三补”的用药量大于三泻的用量,这也是说明本方滋补是为主的一个方面。内科常用本方治疗 慢性肾炎、高血压、糖尿病、神经衰弱等病。眼科常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各种内外障眼病,但以内障为主,如老年性白内障、玻璃体混浊、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陈旧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肾炎性视网膜病变、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视神经萎缩等多种眼病。

    97.增液汤    方歌:   增液汤中参地冬   或入鲜乌润肠通

    方解:增液汤(《温病条辨》),方中玄参、生地黄、麦门冬都是甘寒滋润生津的药物,所以名增液汤。因温热病的便秘,乃温热损伤津液,以致不能濡润大肠。因此不宜再用苦寒之药劫液伤津,只能用甘寒养液、增水行舟之法,再加入鲜首乌润肠通便,效果更好。眼科常用于干眼症,以及热病伤阴的内障眼病。

    【注意事项】   

    1.注意生活起居及饮食,忌盐、忌烟酒、忌高脂肪及刺激性食物。

    2.注意肾脏功能,对功能衰退严重的,须以内科治疗为主,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

(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7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