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我的形象代言人  

2017-12-05 21:38:09|  分类: 医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医生手记

  我的形象代言人        

  前不久遇一名被眼病缠绵数月的年轻患者,他本是单位白领,因近年来上眼眶钝痛或闷胀痛,头昏脑胀,眼睛酸涩,浑身不适,眼干、眼痒、胀痛、眼部烧灼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并伴口苦咽干,颈痛肩痛,精神焦虑,烦躁少寐,小便黄,大便燥。曾辗转多家医院,经数名眼科专家检查,诊断为干眼病,慢性结膜炎,屈光不正,眼疲劳等病。经多种治疗干眼病及抗疲劳药物治疗,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发展到不能坚持上班而被单位辞退。             

  我详细询问了患者的症状后,继续翻阅患者厚厚的一摞病历和检查结果,发现眼科该做的检查和可做可不做的检查都做过了。诊断和用药也没有原则上的错误。但为什么患者所有的症状,不减反增呢? 

  正在反复思考患者的病情时,患者不经意的一个喷嚏,使我联想起他的主诉右上眼角钝痛的症状,考虑他除患有VDT综合症外,很有可能还有鼻窦炎。建议患者鼻窦CT照片,以排除鼻窦炎。但患者认为自己的鼻子很好,无流鼻涕等症状,无需做CT。我告诉他,我以前看过好几例这样的病人,结果经CT检查都有鼻窦炎,即便不是,做个检查也无妨。见患者未再提出异议,于是命硕士研究生开单录入电脑。

  患者迟疑了一下,很情愿地举着CT单离开诊室去收费处交了费,特地回到诊室,当着一室子病人和学生的面,恶狠狠地对我说:“你说是鼻窦炎,如果不是鼻窦炎,我要好好教训你,让我多花了400大洋”!                        

  我笑着对患者说:“您别太激动,既然已经交了费,你就先去拍了再说吧”。一个小时后病人拿着片子快速走进诊室,猛拍了我一下肩膀,笑着对我伸着大姆指喊道:“医生!你真厉害啊!说是鼻窦炎还真的是鼻窦炎!佩服你啊”!               

  我接过CT报告一看:影像表现:双侧上颌窦及右侧筛窦可见粘膜增厚,窦壁骨质未见明显破坏,下鼻甲肥厚,鼻中隔稍偏曲。诊断:双侧上颌窦及右侧筛窦少许炎症,下鼻甲肥厚,鼻中隔稍曲。2017年5月13日                           

  根据患者的症状,以及舌红苔黄,脉弦数的表现。辨证为肝胆热盛,治以清肝利胆,泻热通窍。方用龙胆泻肝汤合辛夷散加减:龙胆10g,黄芩10g,泽泻10g,栀子10g,车前子10g(包煎),木通10g,生地黄15g,柴胡10g,辛夷10g,白芷10g,苍耳子12g,败酱草15g,夏枯草10g,川芎5g,大黄10g(后下),甘草5g。7剂。水煎,每日一剂,分两次温服。并告诫患者要休恼怒,节目力,避风寒,调饮食,慎起居。                   

  服药7剂,患者便通症减。根据患的眼、鼻及全身症状,辨证论治,调理逾两月,患者症状逐渐消失,前不久还找到了比原来更挣钱的理想工作。                         

  如今,他已俨然成了我的好朋友和“我的形象代言人”,开绍过好几个同类病人,在我这里治愈。                 

    张健于2017125星期二

 注:大医精诚,防病于未然,为了普及眼科方面的医学知识,传递科学理念,眼科张健教授定期免费给大家发一些科普类的文章,以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分享与转载,让更多的人受益和欣赏!如果不愿意接受到我的文章,请您用微信搜索好大夫公众号,点击取消关注即可,感恩各位的理解和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6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