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27.淡豆豉的故事(附药:大豆黄卷)   

2017-12-04 06:35:07|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27.淡豆豉的故事(附药:大豆黄卷)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27.淡豆豉的故事(附药:大豆黄卷)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罗定有一位财主特别喜爱煮黄豆吃,每天都要煮上一锅。有一次,煮好豆后,一家人突然都因急事外出,几天后才回来。回家后,财主第一件事就想起了那锅煮好的黄豆,岂料揭开锅盖,锅里的豆已长满一层白毛。财主看到连连搓手说:“可惜、可惜。”老婆却毫不介意,骂他:“有什么好可惜的,不就是一锅臭豆?值不了两文钱,扔了算啦。” 

  财主还是有点可惜,碰巧有一位乞丐来行乞,财主一看大喜,不如把生了白毛的豆施舍给乞丐,既得了乐善好施的名声,一锅豆又不用扔了可惜,便将长满了长毛的黄豆全部给了这位乞丐。乞丐看到财主突然施舍了一锅煮熟的豆给自己,虽然隔了几天颜色有点怪怪的,但可以几天不用饿肚皮了,将豆洗干净,并凉晒干后,加盐用一个瓦罐装好并盖严备用。正好附近举办蘸会(庙会),一连几天,乞丐乞讨得不少饭菜,顾不上吃这些煮豆。庙会结束后,他打开缸盖,顿觉一阵芬香扑鼻,熟豆变成了有香味的豆,豆的底下还有一层乌黑的油,味道还挺鲜美。他拿了这些淡豆豉到财主的厨师那里,叫他尝一尝味道,故意问他:“大师傅,你知道这些东西是什么?”厨师抓了一把放在口中嚼了嚼后觉得味道不错,并用这些淡豆豉配了几道菜。财主品味后,连连赞好,于是留乞丐在他家做长工,专门制作淡豆豉,便问乞丐这些是什么东西。乞丐想起财主故意把变霉的豆施舍给自己吃,心里有点气,故意说,这是豆屎。乞丐本来缺牙说话发音不足,屎与豉的发音本来相差不大,厨师一听乞丐说是“淡豆豉”,名称不错,连连点头“淡豆豉,好!好!”,后来这位乞丐在财主家干了几年,积了点钱,自己办了个淡豆豉作坊,专门制作淡豆豉出卖。这虽然是一种传说,但听来仍觉可信。

  淡豆豉享有盛名是明清两代的事,而淡豆豉的制作却可以追溯到更遥远的年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已将它入药。淡豆豉的制作,要经过发酵、洗涤和蒸晒的过程,普通家庭亦可以制作。淡豆豉的制作发明权属于谁,历来未有记载,大概是因为它是一位乞丐的发明,不为文人所重视。           

                                  

  【药名】淡豆豉                

  【别名】豉、豆豉、杜豆豉、香豉、香豆豉、淡豉、大豆豉、淡豉、清豆豉、杜豆豉。          

  【药性】苦、辛,凉。归肺、胃经。       

  【功效】解表,除烦,宣发郁热。        

  1.外感表证 本品辛散轻浮,能疏散表邪,且发汗解表之力颇为平稳,无论风寒、风热表证,皆可配伍使用。用治风热感冒,或温病初起,发热、微恶风寒,头痛口渴,咽痛等症,常与金银花、连翘、薄荷、牛蒡子等药同用,如银翘散(《温病条辨》);若风寒感冒初起,恶寒发热、无汗、头痛、鼻塞等症,常配葱白,如葱豉汤(《肘后方》)。                    

  2.热病烦闷 本品辛散苦泄性凉,既能透散外邪,又能宣散邪热、除烦,常与清热泻火除烦的栀子同用,治疗外感热病,邪热内郁胸中,心中懊憹,烦热不眠,如栀子豉汤(《伤寒论》)。                    

  【用法用量】煎服,612g。                   

                                  

  附药 大豆黄卷               

  本品系采用大豆浸水湿润发芽,晒干而成。性味甘、淡,平;归脾、胃经。功效解表祛暑,清热利湿。适用于暑湿、湿温初起,湿热内蕴所致发热汗少,恶寒身重,胸闷苔腻等症。用量1015g。      

                                  

注:大医精诚,防病于未然,为了普及眼科方面的医学知识,传递科学理念,眼科张健教授定期免费给大家发一些科普类的文章,以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分享与转载,让更多的人受益和欣赏!如果不愿意接受到我的文章,请您用微信搜索好大夫公众号,点击取消关注即可,感恩各位的理解和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14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