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53.马尾连的故事  

2017-12-30 07:37:31|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53.马尾连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53.马尾连的故事          

  相传当年孙悟空在天庭当弼马温时,私自将天庭里的天马放出喂养,有一匹天马趁乱逃出了天庭来到人间。看到人间到处都充满了欢声笑语,看到人间的真情,这匹天马决定留在人间。    

  可是,当玉皇大帝知道天庭里少了一匹天马后,便命令托塔天王带领众天兵天将来到人间捉拿天马,天马从此便踏上了逃亡之路。在逃亡的路上,天马看到人间百姓的疾苦,就会用自己的法术去帮助他们。但是,由于天马的内力不够深厚,虽然变成了人形,可是尾巴却依然还在,这让他很是苦恼。天马逃到西北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用自己的法术和所学的医术给当地的老百姓治病。由于天马医术高明,又同情百姓的疾苦,因此深受当地百姓的爱戴。   

  一天,当天马正专心给一位病重患者看病时,天兵天将发现了他,将他抓了起来。这时天马没有表现出一丝的怯意,而是向天兵天将求情,请求他们给他多点时间,让他把这个病人治好。但是,天兵天将们不同意,执意要将他带到天庭受审。乡亲们得知他们爱戴的天马要被带走,便集体向天兵天将们求情,请求他们放过天马。托塔天王看到天马在人间如此受爱戴,便动了恻隐之心,他问天马说:“你果真想留在人间?”。                    

  天马答到:“是的,我看到百姓仍受疾苦的折磨,我想用我自己绵薄之力来帮助他们。”                              

  托塔天王被天马的真情所动,便告诉天马:“你知道留在人间所付出的代价吗?”。                               

  “知道”天马答到,“我愿失去我的法力,留在人间做一个普通的凡人,用我的能力来帮助他们”。                        

  “好吧”,随即托塔天王便收回了天马的法力,并割下了天马的尾巴作为证据,准备带回天庭向玉皇大帝交差。                  

  天马的尾巴虽然被割了下来,但是仍然具有法力。此时,天马便向天王求情道“多谢天王的大恩大德,天王请留步,能否将我的尾巴留一部分给我来救救这位患者”。                              

  天王便将部分天马尾巴扔向人间,由于天马的尾巴仍然具有法力,因此患者服下后便痊愈了。这部分扔向人间的马尾在落地后,便长出了似马尾的植物,人们服用它来治疗红肿热痛等病。由于味苦像黄连,因此人们便把这种植物称作马尾连,用来纪念那只伟大的天马。                     

                                   

  【药名】马尾连                          

  【别名】马尾黄连、金丝黄连、草黄连。           

  【药性】苦,寒。归心、肺、肝、胆、大肠经。        

  【功效】清热燥湿,泻火解毒。 

  【应用】          

  1.湿热泻痢、黄疸 本品性味苦寒,善于清热燥湿,功似黄连。治湿热泻痢,可配黄芩、葛根、白头翁等药用。治湿热黄疸,可配茵陈、栀子、黄柏等药用。                             

  2.热病烦躁 本品苦寒入心,能泻心火以除烦,治热病心烦不安,可配栀子、竹叶等药用。                          

  3.肺热咳嗽 取本品入肺经而泻肺火,可配黄芩、桑白皮、地骨皮等药用。

  4.痈疮肿毒,目赤肿痛 《内经·素问》谓“诸痛痒疮,皆属于心”,本品入心经而泻心火,故可用治痈疮肿痛,目赤肿痛,可与蒲公英、野菊花等药用。

  【用法用量】煎服,612g;全草1530g。            

                                  

注:大医精诚,防病于未然,为了普及眼科方面的医学知识,传递科学理念,眼科张健教授定期免费给大家发一些科普类的文章,以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分享与转载,让更多的人受益和欣赏!如果不愿意接受到我的文章,请您用微信搜索好大夫公众号,点击取消关注即可,感恩各位的理解和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6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