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46.黄柏的故事  

2017-12-23 03:35:02|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46.黄柏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46.黄柏的故事           

  从前,长安有个富商,叫王善夫,小便不通,成中满(饮食停滞所致的脘腹胀满病)以后,大腹便便,坚硬如石,壅塞之极,腿脚肿胀,破裂出黄水,双睛凸出,吃不下,睡不得,苦不堪言。求李东垣治,李东垣询问了病因和其他医生所用之方,想起《素问》中说的,“无阳则阴无以生,无阴则阳无以化。又云,膀胱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想此病小便癃闭,肯定是无阴而阳气不化者。于是对病人说,你这是吃得太好了,山珍海味积热损伤了你的肾水,导致膀胱久而干涸,小便不化,火又逆上,而为呕哕。同时给病人开了以北方寒水所化大苦寒的药,黄檗、知母各一两,酒洗焙碾,肉桂一钱作引子,热水丸如芡子大,每服二百丸,沸汤下,过了一会,前阴如刀刺火烧一般,尿就跟山洪暴发一般出来了,一转眼,肿胀消散。              

                                  

  【药名】黄柏                 

  【别名】檗木、檗皮、黄檗、黄波罗、黄伯栗、黄皮树皮、灰皮柏、华黄柏、元柏、蘖术、蘖皮、黄蘖、黄栢、黄波椤、黄檗皮、黄树皮、柏皮、小黄连树皮、黄波罗树皮。                                

  【药性】苦,寒。归肾、膀胱、大肠经。              

  【功效】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             

  【应用】                            

  1.湿热带下,热淋 本品苦寒沉降,长于清泻下焦湿热。用治湿热下注之带下黄浊臭秽,常配山药、芡实、车前子等药用,如易黄汤(《傅青主女科》);若治湿热下注膀胱,小便短赤热痛,常配萆薢、茯苓、车前子等药用,如萆薢分清饮(《医学心悟》)。                         

  2.湿热泻痢,黄疸 本品清热燥湿之中,善除大肠湿热以治泻痢,常配白头翁、黄连、秦皮等药用,如白头翁汤(《伤寒论》);若配栀子用,可治湿热郁蒸之黄疸,如栀子柏皮汤(《伤寒论》)。                 

  3.湿热脚气,痿证 取本品清泄下焦湿热之功,用治湿热下注所致脚气肿痛、痿证,常配苍术、牛膝用,如三妙丸(《医学心悟》)。若配知母、熟地、龟甲等药用,可治阴虚火旺之痿证,如虎潜丸(《丹溪心法》)。         

  4.骨蒸劳热,盗汗,遗精 本品主入肾经而善泻相火、退骨蒸,用治阴虚火旺,潮热盗汗、腰酸遗精,常与知母相须为用,并配生地黄、山药等药用,如知柏地黄丸(《医宗金鉴》);或配熟地黄、龟甲用,如大补阴丸(《丹溪心法》)。

  5.疮疡肿毒、湿疹瘙痒 取本品既能清热燥湿,又能泻火解毒,用治疮疡肿毒,内服外用均可,如黄连解毒汤(《外台秘要》)以本品配黄芩、黄连、栀子煎服,又如二黄散(《痈疽神验秘方》)以本品配大黄为末,醋调外搽;治湿疹瘙痒,可配荆芥、苦参、白鲜皮等煎服;亦可配煅石膏等分为末,外撒或油调搽患处,如石黄散(《青囊秘传》)。                     

  【用法用量】煎服,312g。外用适量。             

  处方用名】黄柏,川柏,柏皮,盐黄柏,酒黄柏,黄柏炭。     
  处方中写黄柏、柏皮,川柏指生黄柏。为原药材去粗皮,晒干压平,切丝生用入药者。                            
  盐黄柏为黄柏丝用盐水喷洒拌匀,待吸干,文火微炒入药者。     
  酒黄柏为黄柏丝用黄酒喷洒拌匀,稍闷,文火微炒入药者。     
  黄柏炭为黄柏丝用武火炒至外面呈黑色,里面呈黄褐色,存性,取出喷洒清水灭尽火星,晾干入药者。                      

                                  

  【小贴士】黄芩、黄连、黄柏三药性味皆苦寒,而黄连为苦寒之最。三药均以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为主要功效,用治湿热内盛或热毒炽盛之证,常相须为用。但黄芩偏泻上焦肺火,肺热咳嗽者多用;黄连偏泻中焦胃火,并长于泻心火,中焦湿热、痞满呕逆及心火亢旺、高热心烦者多用;黄柏偏泻下焦相火、除骨蒸,湿热下注诸证及骨蒸劳热者多用。                   

                                  

注:大医精诚,防病于未然,为了普及眼科方面的医学知识,传递科学理念,眼科张健教授定期免费给大家发一些科普类的文章,以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分享与转载,让更多的人受益和欣赏!如果不愿意接受到我的文章,请您用微信搜索好大夫公众号,点击取消关注即可,感恩各位的理解和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