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眼科学习心得(一) ----老师的人格魅力  

2017-12-16 06:29:41|  分类: 跟诊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诊日记

眼科学习心得(一) ----老师的人格魅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眼科学习心得(一)

      ----老师的人格魅力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1级中医外科七年制曾智力     

  在眼科门诊跟着张建老师虽然才短短的半个月,但是收获颇多,一方面被老师高超的医术所折服,从老师那里学到了许多眼科的专业知识,抄了老师治疗几个眼科常见疾病的“秘方”、还非常有幸的看到老师诊治了一些眼科“怪病”,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受益匪浅;一方面被老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决定以后也要向张老师学习待人接物,成为一个深受病人和学生欢迎的好医生、好老师。  

  下面谈谈老师的人格魅力。                    

  入科签到时,安排规培的老师直接把我安排给了张建老师,就这样我和老师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跟师的第一天起,就被张老师待人接物的风格吸引了,老师是一个待病人如亲人一样的人,对病人特别礼貌、尊重,来了病人常常亲切的称呼病人,记得有个叫邓铁牛的病人,老师称他为“铁牛大哥,您请坐”;来了电话,老师非常热心的回应“您好,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无论男女、老少、贫富,老师一视同仁,常常牵着病人的手,带病人去做检查;对待小朋友,老师常常慈爱的抱起他们,逗他们玩。不仅如此,老师特别幽默,希望用言语使患者的心灵得到一些安慰,用自己的乐观感染患者。这让我想起了特鲁多医生的一句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老师对学生也特别的耐心和宽容。虽然我已经是一个研二的“老学姐”了,但是平时在住院部呆的时间多,很少在门诊给老师打电脑,对电脑系统不熟悉,加之眼科门诊有许多以前从来没开过的检查,刚来的那几天病人又特别多,第二天电脑还连不上网,一下子堆了好多病人。这下我就手忙脚乱起来了,打电脑特别慢不说,还经常开错,不是用法开错,就是药量开错,有时候一不留神张三开到李四上了。当时自己的内心是焦急、愧疚的,可是老师并没有骂我,而是耐心告诉我应该怎样做,下班时还跟我开玩笑说我“第一次理发,就碰到了一个长大胡子的人。”当时内心很感动,觉得老师人特别好,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争取以后不再开错。                     

  平时不忙的时候老师还介绍我们看看他写的书和文章,并跟我们分享他的人生经验。老师出了很多书、写了很多文章,从老师的文章中看得出老师是一个对生活热爱又有很多感悟的人。                    

  我觉得老师在美国探亲时写的一段话特别好,“真的希望世界大同,相亲相爱一家人,当别人快乐时好像是自己获得幸福一样,当别人受伤时我愿意敞开最真的怀抱,当别人生气时告诉他就算观念不同也不必激动,当别人需要时我一定卷起袖子帮助他,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有福就该共享,有难必然同当,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媒体上时不时会报道“医患纠纷”的案例,医生和患者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变成了对立的“敌我”两面,有些患者不相信医生,怕医生多开了药、多开了检查,一言不和就大动干戈。其实医生和患者是站在与疾病作斗争的统一战线上的,医生努力解决患者的病痛,患者给医生的一声“谢谢”是医生最好的回报。如果医生和患者都能“就算观念不同也不必激动”,我们和气的沟通,求同存异,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那世界上就不会有“医患纠纷”发生了吧。                    

  读老师收录的《一位父亲给女儿的人生忠告》中的一句话“虽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没有受过很多教育,但并不等于不用功读书,就一定可以成功。你学到的知识,就是你拥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起家,但不能手无寸铁,谨记!”虽然我们医学生读了那么久的书,出来还不一定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不一定能到自己想呆的城市,前途一片渺茫,但是也绝不能放弃自己、得过且过,应该一如既往的努力,正如作家王蒙在《人生即燃烧》中写的“即使生活还相当艰难,爱情还隐隐约约,学习还道路方长,社会还明明暗暗,人间还有许多不平,你也要投入,你也要尽力、尽情、尽兴、尽一切可能,努力去争取一切可以争取到也应该争取到的,以使你能够得到智慧和光明,得到成绩和价值。”      

          曾智力于20171216日星期六         

  评论这张
 
阅读(48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