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化学性眼外伤   

2017-02-11 17:54:06|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化学性眼外伤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四节  化学性眼外伤

化学性眼外伤,是指碱、酸及其他腐蚀性物质对眼组织的损伤。其损伤程度与预后取决于化学物质的性质、浓度、入眼量、物理状态和接触时间的长短以及当时紧急处理的措施等因素。

    【病因病机】

    常见的酸性物质如硫酸、硝酸、盐酸等,低浓度可引起眼缉织局部刺激,高浓度可使蛋白质凝固变性,引起眼组织损害。但是,由于组织蛋白的凝固,从而部分阻止酸性致伤物质的渗透和扩散。碱性物质如石灰、烧碱、氨水等,除了直接引起腐蚀伤外,还能与组织脂质起皂化作用,使组织溶解,以致化学物质得以深入组织,向深部渗透和扩散。所以碱性伤较酸性伤为重。

    【临床表现】

    轻者有刺痛、畏光、流泪等自觉症状,眼部可见眼睑、结膜充血、水肿,角膜上皮脱落。重者上述刺激症状加重,结膜充血或苍白坏死,角膜混浊、水肿甚或坏死、穿孔,前房积脓,视力锐减。

    【治疗】 

    本症以彻底清除化学物质、减轻眼部损伤、预防并发症为治疗原则。发病后,必须立即急救。抢救后按早、后期辨证。

    (一)西医治疗

    1.现场急救:立即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至少冲洗15分钟左右。如有固体物质(如石灰)应先彻底清除,再反复冲洗,然后送医院进一步治疗。

    2.送医院后继续用生理盐水或中和液冲洗。重者作结膜下冲洗,前房穿刺、结膜下注射自血。碱性伤结膜下注射维生素C,酸性伤可用5%磺胺嘧啶钠,之后滴用05%依地酸二钠、抗生素眼药水及扩瞳剂。每日2次用玻璃棒分离结膜囊并涂金霉素眼膏以防睑球粘连。

    ()辨证论治

    1.早期

    治法:清热解毒,凉血散瘀。

    方药:犀角地黄汤(《千金方》)合黄连解毒汤(《外台秘要》)加减:水牛角30g,生地黄30g,玄参15g,牡丹皮10g,黄芩10g,黄连5g,大黄10g,山栀10g 

 2.后期

    治法:退翳明目。

    方药:消翳汤加减:木贼5g,密蒙花10g,当归尾10g,生地黄20g,蔓荆子10g,枳壳5g,川芎5g,柴胡10g,荆芥10g,防风10g,甘草3g

加减:黑睛有翳者,加石决明10g(包煎),蝉蜕5g,丹参10g,以活血退翳明目。

【附】烫伤、烧伤

    烫伤,是指沸油、开水、蒸汽或生产过程中的铁水等溅及眼部,引起的眼部灼伤。烧伤常因火焰、黄磷燃烧等引起。其伤害程度与眼部受伤的部位、范围及时间等密切有关。其症治可参照酸碱化学伤

     130.犀角地黄汤    方歌:   犀角地黄芍药丹    血热妄行吐衄斑

蓄血发狂舌质绛    凉血散瘀病可痊

方解:犀角地黄汤(《千金方》),方中犀角用水牛角替代,水牛角苦咸寒,归经心肝,清心肝而解热毒,且寒而不遏,直入血分而凉血为君;生地甘苦性寒,入心肝肾经,清热凉血,养阴生津,可复已失之阴血,可助君药解血分之热,又能止血为臣;白芍苦酸微寒,养血敛阴,且助生地凉血和营泄热,于热盛出血者尤宜为佐;牡丹皮苦辛微寒,入心肝肾经,清热凉血,活血散瘀,可收化斑之效为使。内科用于热入血分证,如身热谵语,斑色紫黑,舌绛起刺,脉细数,或喜忘如狂,漱水不欲咽,大便色黑易解等;或热伤血络证。见吐血,衄血,便血,尿血等,舌红绛,脉数。眼科取其清热解毒,凉血散瘀,治疗大法,用于外伤、视网膜血管炎及传染病等所致的眼内出血。

黄连解毒汤       见(方歌方解3

消翳汤                  

【注意事项】

做好宣布传工作,对化学物妥善保管,有关操作人员应注意安全防护。

(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6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