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2.桂枝的故事  

2017-11-09 05:58:06|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2.桂枝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2.桂枝的故事          

  憨娃子娶了个贤惠媳妇。              

  憨娃子的媳妇叫桂枝。桂枝孝敬公婆,勤劳能干,人也长得俊美。可惜憨娃子没福气,娶了亲没几个月,就得急病死了。

  桂枝早上顶着星星去山上耕种几亩荒地,晚上背着月亮回家来照顾年迈的公婆。邻居们都说,憨娃子的爹娘丢了个儿子,捡了个姑娘。不过,姑娘大了还有出嫁的那一天, 桂枝在憨娃子家只能守寡。 

  桂枝在憨娃子家受苦受累倒也没有什么,最让她感到不安的是,憨娃子家前几辈都是独苗单传,到了憨娃子这一辈断了香火。             

  桂枝的公婆都是通情达理的人,看到桂枝起早贪黑,终日操劳,心里很是过意不去。老两口心里也很矛盾,留下桂枝吧,不忍心让她年纪轻轻的就独守空房;让桂枝走吧, 两个黄土快掩了脖儿梗的人又没人照应。桂枝知道二老的心思,一再表示自己要留下来为公婆养老送终。                 

  桂枝人缘好,平时家里遇到什么困难,街坊邻居都热情地过来帮忙,所以日子还算过得去。                  

  憨娃子过世一周年的那一天,桂枝把公婆安排好,早早地来到了亡夫的坟前。她摆好供品,烧了一叠黄纸,想到一年来的艰辛和对憨娃子的思念之苦,跪在坟前,忍不住悲声大放。    

  桂枝哭累了,站起身,准备清除一下憨娃子坟上的杂草就回家。忽然,她发现憨娃子坟上的杂草间有一棵甜瓜秧,瓜秧上结有一个小瓜,小瓜黄黄的,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桂枝刚好哭得口干舌燥,就摘下来吃掉了。        

  此后不久,桂枝逐渐感觉到身体不适,经常反胃,嘴里流酸水,什么东西都不想吃,吃一点就想吐。                       

  桂枝身上的异常变化,引起了婆婆的注意,有一天吃过晚饭,她把桂枝叫到身边,很谨慎地问:“你最近身体是不是不舒服?”             

  桂枝点点头:“是有点不舒服,直想吐。”               

  “身上还来那个吗?”婆婆小心地又问。               

  桂枝明白婆婆问的是什么,摇了摇头。               

  婆婆觉得自己好像一下子掉到了冰窖里,浑身发冷。她故作镇静,不动声色地说:“明天我带你到东庄去看中医。”                  

  第二天一大早,婆婆艰难地扭动着两只小脚,领着桂枝来到东庄老中医的诊所。                                

  老中医蓝褂着身,须发皓然,他给桂枝号了一会脉,睁开微闭的双眼,笑着对桂枝的婆婆说:“恭贺老人家,你的媳妇有喜了!”            

  “你说啥? ”桂枝惊恐地瞪大了眼睛。                

  婆婆痛苦的抖动着嘴唇,一句话也不说,给老中医付了钱,拉着桂枝就往家走。                                

  回到家里,桂枝“扑通”一声跪在婆婆面前,流着眼泪指天发誓:“娘啊,请您相信我,我绝没有做见不得人的丑事,如果我说一个字的假话,天打五雷轰。” 

  婆婆满面泪水,悲伤欲绝,她哽咽着说:“我知道你这些日子受了不少苦,婆婆不怪你,你回娘家去吧,我和你公公都一大把年纪了,丢不起这个人。”

  桂枝对婆婆说,肯定是老中医搞错了。她还哀求婆婆,让自己在这个家里再生活一段时间,看看情况,等有了结果再说。但是,婆婆不再相信她,不管桂枝说什么,始终不点头。                        

  桂枝知道婆婆的脾气,她分别给婆婆和公公各磕了三个响头,交待可靠的邻居好好照顾两位老人,就一步三回头地回了娘家。            

  桂枝回娘家后,一直掂念着公婆,经常托人带些吃的穿的给两位老人。 

  十来个月后的一天,桂枝抱着长得和憨娃子几乎一模一样的儿子回到婆婆家。桂枝向公婆和乡亲们解释,自己确实没有做过伤风败俗的事。她回到娘家以后,试想了种种可能,觉得最大的可能是自己吃了憨娃子坟上的小瓜以后才怀孕的。                                 

  大伙都不相信。桂枝的婆婆开始也不相信,后来她非要亲自到憨娃子的坟上看看不可。                             

  桂枝的婆婆看到,憨娃子坟上那棵干枯的甜瓜秧还在,甜瓜秧生长的位置,正对着躺在棺材里的憨娃子的裆部。                  

                                  

  【药名】桂枝                 

  【别名】柳桂、嫩桂枝、川桂枝、桂枝木、桂枝尖、广眉尖、桑枝。 

  【药性】辛、甘,温。归心、肺、膀胱经(发汗力较弱)。

  【功效】发汗解肌,温经通脉,助阳化气,散寒止痛。

  【应用】                            

  1.风寒感冒 外感风寒表证,不论有汗、无汗均可应用。表虚有汗者,常与白芍、生姜、大枣等同用,以调和营卫,如桂枝汤;表实无汗者,常与麻黄等相须为用,以增强发汗解表之功,如麻黄汤。               

  2寒凝血滞诸痛证 用于风湿痹痛、胃寒腹痛、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肩臂肢节冷痛,常与附子、生姜、甘草等同用,以温经散寒止痛,如桂枝附子汤.胃寒腹痛,喜温喜按,常与饴糖、白芍、生姜等同用,共奏温中散寒之功,如小建中汤;血寒瘀滞,经闭腹痛或痛经,常与当归、川芎、吴茱萸等同用,以温经散寒,活血通经,如温经汤;心悸脉结代,常与炙甘草、人参等同用,如炙甘草汤。                                

  3.痰饮、蓄水证 用于痰饮证和膀胱蓄水证。心脾阳虚,水湿内停,胸胁胀满,咳逆头晕等痰饮证,常与白术、茯苓、甘草同用,以温运脾阳,化湿利水,如苓桂术甘汤;膀胱阳气不化而小便不利的蓄水证,常与茯苓、泽泻、猪苓等同用,以助阳化气利水,如五苓散;心阳虚,发汗过多,常与甘草同用,如桂枝甘草汤。                               

  4.心悸 用于阳虚不得温通之证。本品可温经通阳,治胸阳不振,心脉瘀阻。胸麻心痛,常与枳实、薤白同用,如枳实薤白桂枝汤。        

  【用量用法】39g,入汤剂。                  

  【使用注意】本品辛温助热,易伤阴动血,凡温热病及阴虚阳盛、血热妄行、孕妇胎热以及产后风湿伴有多汗等情形均忌用。             

                                  

注:为了让患友更好的了解关于眼睛方面的医学知识,眼科张健教授会定期免费给大家发一些科普类的文章,以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分享和转载,让更多的人受益和欣赏!如果不愿意接受到我的文章,请用微信搜索好大夫公众号,点击取消关注即可,感恩各位的理解和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