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杨杏芝的笑声感染了我  

2017-11-26 19:19:13|  分类: 医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医生手记

杨杏芝的笑声感染了我 

      

  今天一名大姐来眼科门诊复查,她因“复视”眼病痊愈,爽朗的笑声感染了我和周围的人。                 

  患者杨杏芝,女,今年62岁,2017826日前来初诊。患者于5天前发病,突然发现视物成双,头晕眼花,步履不稳。患者及家人被突然来的疾病吓懵了,好好的一个人为什么会出现视一为二,甚至看老公都变成了“真假猴王”了呢?             

 检查:视力右眼0.6,左眼0.5;眼压双眼均15mmHg,右眼球内斜约25度,外展明显受限,眼球向外转动时,角膜缘距外眦约5mm。患者除视物成双,头晕眼花,步履不稳,还伴有胸闷呕恶,食欲不振。并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舌质淡红,苔薄白腻,脉滑数。诊断:麻痹性斜视(右眼)。辨证:风痰阻络证。治法:化痰通络。方剂:加减正容汤(《张怀安眼科临床经验集》)。药用:羌活、防风、荆芥、法半夏、白附子、胆南星、秦艽、僵蚕、全蝎、木瓜、茯神等13味。服法:水煎,每日1剂,分2次温服。医嘱:遮盖患眼,消除复视。按时服用降血糖及降血压药物。饮食宜清淡,忌肥甘油腻之品。平时应注意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紧张及烦躁暴怒。      

  服药二周,视物成双及全身症状明显好转达,再服14剂痊愈。今天来复查,自我感觉良好。检查双眼球位置正常,各方向运动自如。患者认为中医中药神奇。                  

  麻痹性斜视,中医称“风牵偏视“、“视歧”、“视一为二”、“目偏视”、“神珠将反”、“瞳神反背”等,系由一条或数条眼外肌完全或不完全麻痹引起之眼位偏斜。为临床常见眼病,多为一眼发病,起病突然,伴有复视、头晕、恶心呕吐及步态不稳等症状。《证治准绳·杂病·七窍门》谓:目珠不正,人虽要转而目不能转,乃风热攻脑,筋络被其牵缩紧急,吊偏珠子,是以不能运转。患者脾湿痰聚,复感风邪,风痰结聚,阻滞脉络,气血不行,致筋肉失养而迟缓不用,故出现目珠偏斜,转动失灵;痰阻于胸,故胸闷呕恶,食欲不振;舌质淡红,苔薄白腻,脉滑数均为风痰阻络之候。加减正容汤方中以羌活、防风、秦艽、荆芥、蝉蜕、钩藤、全蝎祛风解痉;法半夏、白附子、胆南星、僵蚕祛内阻之风痰;茯神利湿化痰,宁心安神;木瓜舒筋活络;甘草调和诸药,共成祛风涤痰、舒筋活络之剂。结合针刺,使风痰去,经络舒,则眼球运动自如。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