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3.紫苏的故事  

2017-11-10 06:29:00|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3.紫苏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3.紫苏的故事          

  九月九日重阳节,一群富家子弟在酒家里比赛吃螃蟹。一只只大螃蟹又黄又多油,他们越吃越香。吃空的蟹壳竟在桌上堆成了一座小塔。       

  华佗带着徒弟,也到这儿来饮酒。他看到那伙少年像疯了似的比赛吃蟹,便好心地劝说道:“螃蟹性寒,不可多吃。年轻人,你们比赛吃螃蟹可没有好处。”

  少年们很不高兴:“我们吃的是自己花钱买的东西,谁听你的管教!”  

  华佗说:“吃多了准会闹肚子,那时侯可有生命危险啊!”       

  “去去去,别在这儿吓唬人!我们就是吃死了,又关你屁事!”这些醉醺醺的少年根本不听劝告,继续大吃大喝。有的还嚷道:“螃蟹是美味,谁听说过能吃死人?咱们放开肚子吃咱们的,馋死那个老头子!”           

  华佗看他们闹得实在不象话,就对酒家老板说:“不能再卖给他们啦,会闹出人命的。”     

  酒家老板正打算从那伙少年身上多赚些钱哩,哪里听得进华佗的话?他把脸一板,说:“就是出了事也不关你的事呀。你少管闲事,别搅了我的生意!” 

  华佗叹息一声,只好坐下吃自己的酒。                

  等到半夜,那伙少年突然大喊肚子疼,有的疼得直冒汗,有的翻倒在桌下打滚儿。                                

  酒家老板吓呆了,急忙问:“你们是怎么啦?”            

  “疼坏了,快帮我们请个医生来吧!”                

  “这半夜三更的,让我到哪儿请医生去?”             

  “求求老板行个好,医生再不来,我们的命就难保啦!”       

  这时,华佗走过来说:“我就是医生。”               

  “呀!”少年们大惊失色,这不是那位不让多吃螃蟹的老头儿么?他们也顾不得什么面子了,一个个捧着肚皮,哀求道:“先生,请您给治治吧!”   

  “你们刚才不是说不让我管吗?”华佗说。            

  “大人不记小人过。求先生发发善心,救救我们。您要多少钱都好说。”

  “我不要钱。”                         

  “那您想要别的也行。”                     

  “我要你们答应一件事!”                    

  “别说一件,一千件、一万件也行。您快说什么事吧?”       

  “今后,你们得听从老人的劝告,再不准胡闹!”          

  “一定,一定。您快救命!”                   

   华佗让他们等着,自己带着徒弟到了荒郊野外,采了些紫草的茎叶回来,煎汤给少年们喝下。过了会儿,他们的肚子都不痛了。华佗问:“喝了这药,觉得怎么样?”  

  “舒服多了。”                  

  华佗心想:这种药草还没名字,病人吃了它确实会感到舒服。今后就叫它“紫舒”吧!                    

  少年们千恩万谢,告别华佗,回家了。华佗又对酒家老板说:“好险啊,你以后千万不能光顾赚钱,不管人家性命啊!”酒家老板连连点头。     

  华佗离开酒家,徒弟问道:“这紫草叶子解蟹毒,出在什么书上?”   

  华佗告诉徒弟书上没有,这是他从动物那儿学来的?        

  原来有一年夏天,华佗在江南的一条河边上采药。他看见一只水獭逮住一条大鱼。水獭吞吃了很长时间,把肚皮撑得象鼓一样。它一会儿水里,一会儿岸上,一会儿躺下不动,一会儿来回折腾。看来,这水獭难受极了。可是后来,它爬到岸边一片紫草旁边,吃了些草叶,又躺下会儿竟没事了。华佗心想,鱼类属凉性,紫草属温性,紫草可以解鱼毒。从此,他便记在了心上。         

  后来,华佗还把紫草的茎叶制成丸和散。他又发现这种草药还具有发散的功能,可以益脾、利肺、理气、宽中、止咳、化痰,能治很多病症。      

  本来,因为这种药草是紫色的,吃到腹中很舒服,所以,华佗给它取名叫“紫舒”,可不知怎么,后来人们把它叫作“紫苏”了——这大概是音近的缘故,弄混了吧。                               

                                   

  【药名】紫苏                 

  【别名】紫苏叶、白丝草、紫菜、黑苏、白紫苏、尖紫苏、回回苏、红苏、红香师草、赤苏、苏、苏叶、苏麻、青叶紫苏、香苏、桂荏、蚊草、臭苏、臭草、皱紫苏、野香、野猪疏、野紫苏、野生紫苏、野紫苏叶。        

  【药性】辛,温。归肺、脾经。                  

  【功效】解表散寒,行气宽中。                  

  【应用】                            

  1.风寒感冒 本品辛散性温,发汗解表散寒之力较为缓和,轻证可以单用,重证须与其他发散风寒药合用。因其外能解表散寒,内能行气宽中,且略兼化痰止咳之功,故风寒表证而兼气滞,胸脘满闷、恶心呕逆,或咳喘痰多者,较为适宜。治疗前者,常配伍香附、陈皮等药,如香苏散(《和剂局方》)。治疗后者,每与杏仁、桔梗等药同用,如杏苏散(《温病条辨》)。          

  2.脾胃气滞,胸闷呕吐 本品味辛能行,能行气以宽中除胀,和胃止呕,兼有理气安胎之功,可用治中焦气机郁滞之胸脘胀满,恶心呕吐。偏寒者,常与砂仁、丁香等温中止呕药同用;偏热者,常与黄连、芦根等清胃止呕药同用;若胎气上逆,胸闷呕吐,胎动不安者,常与砂仁、陈皮等理气安胎药配伍。用治七情郁结,痰凝气滞之梅核气证,常与半夏、厚朴、茯苓等同用,如半夏厚朴汤(《金匮要略》)。                             

  此外,紫苏能解鱼蟹毒,对于进食鱼蟹中毒而致腹痛吐泻者,能和中解毒。可单用本品煎汤服,或配伍生姜、陈皮、藿香等药。           

  【用法用量】煎服,59g,不宜久煎。外用:捣敷或煎水洗。    

  【注意事项】温病及气弱者忌服。                 

                                  

  附药:紫苏梗                 

  为紫苏的茎。                          

  【药性】性味辛、甘,微温。归肺、脾、胃经。           

  【功效】宽胸利膈,顺气安胎。                  

  【应用】胸腹气滞、痞闷作胀及胎动不安、胸胁胀痛等症。      

  【用量】59g。                        

                                  

 

注:为了让患友更好的了解关于眼睛方面的医学知识,眼科张健教授会定期免费给大家发一些科普类的文章,以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分享和转载,让更多的人受益和欣赏!如果不愿意接受到我的文章,请用微信搜索好大夫公众号,点击取消关注即可,感恩各位的理解和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