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先天性青光眼   

2017-01-31 17:13:28|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先天性青光眼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四节  先天性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是一类在胎儿发育过程中,前房角组织发育异常,小梁网-Schlemm管系统不能发挥有效的房水引流功能而使眼压升高的眼病。一般分为婴幼儿型青光眼和青少年型青光眼。部分患者有家族遗传史,多双眼发病,男女之比大约为21

【病因病机】

本病病因尚未充分阐明。以往认为小梁网上有一层无渗透性的膜覆盖,但缺乏组织学证明。在病理组织学上,发现虹膜根部的附着点前移,有时可见到过多的虹膜突覆盖在小梁表面。葡萄膜小梁网致密而缺乏通透性等,都提示房角结构发育不完全,与胚胎后期分化不完全的房角形态相似。晚期病例,还可见到Schlemm管闭塞,这可能是长期眼压升高的结果而不是发病的原因。

中医认为,多由于先天禀赋不足,眼部发育异常,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或肾虚不能化气行水,眼孔不通,神水瘀积所致。

【临床表现】

若为婴幼儿,90%在l岁时即出现症状。早期多有畏光流泪、眼脸痉挛。角膜及眼珠不断增大,角膜横径超过12mm,角膜呈毛玻璃样混浊,有时可见到后弹力层膜破裂及条状基质混浊。瞳孔散大,眼压升高,房角异常及青光眼性视盘凹陷。若为青少年,一般在6岁以后、30岁以前发病,其表现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基本一致,症状隐蔽,病久可有视盘凹陷萎缩及视野缺损。

【治疗】

  (一)辨证论治

1.肝肾阴虚证

     症状:角膜及眼球增大,眼珠胀痛,目昏少神,瞳孔散大,眼底视盘凹陷扩大加深;舌红苔少,脉细数。

    治法:补益肝肾。

    方药:明目二地汤加减:生地黄6g,熟地黄6g,枸杞子6g,菊花5g,麦门冬5g,五味子2g,石斛5g,石决明6g(包煎),茯苓6g,山茱萸3g

加减:气血不足者,加黄芪6g、党参6g、当归5g、白芍5g,以补益气血;纳差者,加神曲5g、山楂5g,以健脾化食。

2.脾虚湿泛证

    症状:角膜及眼球增大,眼目胀痛,羞明流泪,视力下降,食少便溏,面黄无华,少气乏力;舌淡苔白,脉缓或濡。   

    治法:健脾益气,渗湿行滞。

    方药:参苓白术散加减:党参6g,茯苓10g,白术6g,炙甘草3g,山药10g,白扁豆6g,薏苡仁5g,桔梗5g,砂仁2g,莲子肉6g,陈皮3g

    加减:若角膜水肿者,可加猪苓10g、泽兰10g、牛膝10g,以增消肿行滞之效。

(二)西医治疗

     1.治疗原则:先天性青光眼原则上一旦诊断应尽早手术治疗。抗青光眼药物在儿童的全身不良反应严重,耐受性差,仅用作短期的过渡治疗,或适用于不能手术的儿童。药物治疗的原则,也是选择低浓度和全身影响小的制剂。

 2.局部治疗:如用025%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O25%的倍他洛尔、1%毛果芸香碱滴眼液等滴眼,每日2次。

     3.全身治疗:口服乙酰唑胺,按510mgkg体重,每日34次。

     4.手术治疗:手术是治疗本病的主要措施。约80%的病例,可望通过房角切开术或小梁切开术控制眼压。晚期病例则以选用小梁切除术为妥。

【方歌及方解】

明目二地汤         见(方歌及方解82

参苓白术散         见(方歌及方解56

【注意事项】

1.先天性青光眼眼压控制后,还须矫正常常合并存在的近视性屈光不正,以防弱视形成。

2.先天性青光眼术后结合全身情况采用中医辨证论治。

【方歌及方解】

明目二地汤         见(方歌及方解82

参苓白术散         见(方歌及方解56

(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8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