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   

2017-01-24 20:34:02|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二节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是指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角膜感染。它是一种严重的世界性致盲眼病,其发病率和致盲率均占角膜病首位,是病毒性角膜炎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一般为单侧发病,少数可双侧同时或先后发病。治疗较为困难,有复发倾向。依其病变形态的不同,又分别命名为树枝状角膜炎、地图状角膜炎、盘状角膜炎。中医称“聚星障”。

【病因病机】

主要是由单纯疱疹病毒I型感染所致,偶尔Ⅱ型也可以致病。原发性单纯疱疹病毒I型感染常发生于幼儿,其病毒在三叉神经节内长期潜伏。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角膜也可作为病毒的潜伏源地。一旦机体抵抗力下降,如发热、感冒、月经期、角膜外伤,全身或局部使用皮质类固醇、免疫抑制剂后,便可发病。免疫因素尤其是细胞免疫在疾病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中医认为,多因风热毒邪上犯于目;或肝经伏火,复受风邪,上攻于目;或湿热蕴积,熏蒸黑睛;或肝肾阴虚,虚火上炎而引起。

【临床表现】

本病临床表现较为复杂,分为原发性感染和复发性感染。原发性感染多见于6个月至5岁的小儿,主要表现为全身发热和耳前淋巴结肿痛,唇部和皮肤单疱感染,眼部可表现为眼睑皮肤疱疹、急性滤泡性结膜炎、膜性结膜炎、点状或树枝状角膜炎等,甚至可发生角膜基质炎和葡萄膜炎。临床上以复发性感染最为常见,根据病变深浅而有不同的表现。轻者眼内有异物感、畏光、流泪、视物模糊,重者眼内刺痛、灼热、畏光、热泪频流、视力障碍。初起时角膜表面发生细小颗粒状小泡,呈点状、线状或星状排列。小泡破溃后即相互融合成线条状溃疡,溃疡连接融合成沟状,并向两端发展,形成树枝状角膜炎。荧光素染色呈典型的树枝状形态。病损区角膜知觉减退,持续一至数周后,病灶修复,遗留云翳。若病情进展,向周围或深层扩展,形成地图状角膜炎或盘状角膜炎。严重者可并发虹膜睫状体炎。合并感染时,可出现前房积脓、继发青光眼。角膜深层可有新生血管长入,愈后可形成致密白斑,严重影响视力。反复发作者可引起坏死性角膜基质炎,甚至角膜穿孔。

【治疗】

(一)辨证论治

1.风热壅盛证

症状:患眼异物感,畏光流泪,睫状体充血,角膜浅层点状混浊;伴发热恶风,咽痛溲黄;舌苔薄黄,脉浮数。

治法:祛风清热。

方药:银翘荆防汤加减: 金银花20g,连翘10g,荆芥10g,防风10g,板蓝根20g,蒲公英20g,黄芩10g,柴胡10g,薄荷6g(后下),桔梗10g,甘草6g  

加减:头痛者,加羌活10g、白芷10g,以祛风止痛。

2.肝胆湿热证

症状:眼睑红肿,畏光流泪,疼痛异物感,结膜混合充血,角膜混浊扩大加深;伴有头痛溲赤;口苦苔黄,脉弦数。   

治法:清肝泻火。

方药:龙胆泻肝汤加减:龙胆草10g,山栀10g,黄芩10g,生地黄10g,车前子10g(包煎),木通10g,柴胡10g,紫花地丁10g,板蓝根10g,蒲公英10g,甘草5g 

加减:畏光流泪者,加羌活10g、荆芥10g、防风10g,以祛风止泪;大便秘结,加大黄10g、芒硝10g(冲服),以通腑泻热;病灶色黄,团聚一片,加金银花10g、蒲公英10g、千里光10g,以清热解毒。

3.阴虚津伤证   

症状:病情反复,迁延不愈,眼内干涩不适,轻度睫状体充血,畏光较轻,角膜病灶时愈时发;常伴口干咽燥,舌红少津,脉细数。

治法;滋阴退翳。

方药:滋阴退翳明目汤加减:生地黄15g,玄参15g,青葙子15g(包煎),石决明15g(包煎),当归10g,谷精草10g,刺蒺藜10g,车前子10g(包煎),防风10g,木贼6g,蝉蜕6g,黄连3g,甘草5g

加减:眼内充血消退者,去黄连,加蛇蜕3g(包煎),以退翳明目。

(二)西医治疗

1.局部治疗

(1)点眼液、眼膏:常用的抗病毒滴眼液有0.1%疱疹净、0.1%阿昔洛韦、1%三氟胸腺嘧啶或0.05%环胞苷眼药水。后三种对基质病变效果较好。晚上涂用0.5%疱疹净或3%阿昔洛韦眼膏。阿昔洛韦合并高浓度干扰素有较好疗效。并可酌情选用抗生素眼药,以防继发性细菌感染。

(2)激素:树枝状和地图状角膜溃疡禁用糖皮质激素,否则可导致感染扩散。对于盘状角膜炎,可在滴用足量抗病毒滴眼液的同时加用激素滴眼或结膜下注射,但应在医生的严密观察下使用,且及时减少浓度和频率。

(3)免疫制剂:转移因子0.5单位结膜下注射,同时耳前淋巴结注射0.5单位,12天后重复。干扰寒滴眼、结膜下注射等免疫增强治疗对控制病情和防止复发非常重要。

(4)扩瞳:病变范围较广而深者,尤其有虹膜睫状体炎时,应充分扩瞳。

2.全身治疗:可口服抗病毒药物,如阿昔洛韦,每日5次,每次200mg,连服12周。干扰素或聚细胞肌注以提高机体抵抗力。

【病案举例】

宁某某,女,42岁。于20051110日就诊。主诉:左眼眼内刺痛、灼热、畏光、流泪、视力下降10天。

检查与诊断:视力右眼15,左眼06;左眼眼睑痉挛,结膜混合充血(++),角膜混浊,荧光素染色可角膜有典型的树枝状着色;舌苔薄黄,脉浮数。诊断: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树枝状角膜溃疡(左眼)。治宜祛风清热。

治疗经过:内服银翘荆防汤加减。外用01%阿昔洛韦眼药水滴眼。5天后眼部症状减轻,继续用原方,先后去板蓝根、蒲公英等,加蝉蜕、玄参等,又服药15剂,左眼红赤消退,角膜留下少许薄翳而愈。

【方歌及方解】

47.银翘荆防汤    方歌:   银翘荆防草蓝根  柴薄芩桔蒲公英

方解:银翘荆防汤(张怀安经验方),是张怀安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代表方。方中板蓝根、金银花、蒲公英、黄芩、连翘清热解毒;薄荷、荆芥发汗解表,清泄外邪;桔梗开利肺气;甘草调和诸药。所以本方对风温初起,病在上焦的,有辛凉透表,清热解毒的功能。常用于治疗睑腺炎、病毒性睑皮炎、沙眼、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病毒性结膜炎、病毒性角膜炎等,而证属风热者。

龙胆泻肝汤          见(方歌及方解10

滋阴退翳明目汤      见(方歌及方解46

【注意事项】

1.增强体质,避免感冒发热及过度疲劳,是预防本病的重要措施。

2.在星点状及树枝状角膜炎阶段采取得力措施治疗,以预防病变向深层发展。禁用皮质类固醇。

3.以清淡富有营养食物为宜,少食辛辣炙煿等刺激性食物。

(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7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