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泪道狭窄或阻塞   

2017-01-18 13:16:28|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泪道狭窄或阻塞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二章  泪器病

第一节 泪道狭窄或阻塞

泪道狭窄或阻塞,都可发生泪溢症状,临床上比较常见。中医称“迎风流泪”、“无时泪下”等。

【病因病机】

是因泪道狭窄或阻塞。泪道包括泪小点、泪小管、泪囊与鼻泪管。如果泪小点外翻、闭塞,泪小管或鼻泪管狭窄、阻塞,造成泪液通道受阻,泪液溢出。

中医认为,迎风流泪,可因情绪激动、强光、异物与风沙尘埃等刺激引起;也可因年老体弱,肝肾不足,精血亏耗所致。因肾主五液,入肝为泪;年老窍虚,不能约束泪液,所以频频流泪,迎风更剧。无时泪下,此多与肝火内炽,外感风邪有关。

【临床表现】

泪道狭窄或阻塞主要症状为泪溢。泪液可造成不适感,并带来美容上的缺陷。长期泪液浸渍,可引起慢性刺激性结膜炎、下睑和面颊部湿疹性皮炎。病人不断揩拭眼泪,长期作用可致下睑外翻,从而加重泪溢症状。冲洗泪道时:冲洗液完全从注入原路返回,为泪小管阻塞;冲洗液自下泪点注入,由上泪点返流,为泪总管或鼻泪管阻塞;冲洗有阻力,部分自泪点返回,部分流人鼻腔,为鼻泪管狭窄。

【治疗】

 ()辨证论治

1.肝肾不足证

症状:平时间歇流泪,迎风则甚,泪液较清稀,泪道狭窄,兼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细弱。

治法:调补肝肾。

方药:杞菊地黄汤加减:枸杞子10g,菊花10g,泽泻10g,茯苓10g,山药12g,牡丹皮10g,生地黄15g,熟地黄15g,山茱萸6g,肉苁蓉10g,巴戟天10g

2.气血亏损证

症状:时而流泪,迎风更剧,泪冷清稀,泪道狭窄,兼面色无华,健忘怔忡;舌淡,脉虚细。

治法:补益气血。

方药:八珍汤加减:党参12g,白术12g,茯苓12g,炙甘草6g,当归12g,炒白芍12g,川芎3g,生地黄15g,熟地黄15g,枸杞子12g,五味子3g,肉苁蓉10g

3.外感风邪证

症状:突然发病,流泪频频,冲洗泪道不通,伴头胀;舌淡白,脉浮。多发于青年人。

治法:祛风逐邪。   

方药:川芎茶调散加减:川芎6g,菊花10g,白芷10g,甘草5g,羌活10g,荆芥10g,细辛3g,防风10g,薄荷5g(后下)。

(二)西医治疗

1.泪点狭窄、闭塞或缺如,可用泪点扩张器扩张或泪道探针探通。

2.睑外翻、泪点位置异常可于泪点下方切除一水平椭圆形结膜及结膜下结缔组织,结膜水平缝合后缩短,即可矫正睑外翻,使泪点复位。如病人有眼睑松弛,可同时作眼睑水平缩短术。此外也可试行电烙术,电灼泪点下方结膜,术后借助瘢痕收缩使泪点复位。

3.泪管阻塞,可试用泪道硅管留置治疗。近年开展了激光治疗泪管阻塞,通过探针引导导光纤维至阻塞部位,利用脉冲YAG激光的气化效应打通阻塞,术后配合插管或置线,可提高疗效。对于泪总管阻塞,可采用结膜一泪囊鼻腔吻合术,用Pyrex管或自身静脉建立人造泪液导管,将泪液直接从结膜囊引流到泪囊或引流到鼻腔。

4.鼻泪管狭窄可行泪囊鼻腔吻合术。

【病案举例】

杨某某,女,45岁。于2005512日就诊。主诉:左眼流泪1年余。

检查与诊断:视力右眼12,左眼10。双眼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前房、虹膜及瞳孔均正常。冲洗泪道时,冲洗液自下泪点注入,由上泪点返流。舌淡白,脉浮。诊断:鼻泪管阻塞(左眼)。中医辨证为外感风邪证。治宜祛风逐邪。

治疗经过:行左眼泪道插管术,内服川芎茶调散,加红花5g、桃仁10g5 天后痊愈。

【方歌及方解】

20.杞菊地黄汤 (或丸)  方歌:  杞菊地黄用杞菊  怀熟丹苓泽山萸

方解:杞菊地黄丸(《医级》),方中六味地黄丸能滋补肝肾,加入枸杞子、菊花能明目。主治肝肾阴虚,流泪、眼内干涩,视物昏暗,视一为二、视物变形等眼病。

21.八珍汤               方歌:    地芍归芎    参术苓草

方解:八珍汤(《正体类要》),方中熟地黄滋阴补血;当归和血生血;白芍敛阴益血;川药调和血气;合起来就成了调血养血良方。它不仅是妇科的常用方,也是治疗血病的基本方。本方主治气血双虚,面色少华,心悸怔忡,头昏失眠,气短食少,体倦神疲,舌淡脉虚等证。眼科常用于流泪症,泡性结膜角膜炎,角膜溃疡后期,晚期青光眼,视网膜贫血,球后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等,属于气血双亏者。

22.川芎茶调散   方歌:     川芎茶调散荆防   辛芷薄荷甘草羌

                                目昏鼻塞风攻上   正偏头痛悉能康

方解:川芎茶调散(《和剂局方》),方中羌活治足太阳经膀胱头痛;白芷治足阳明经头痛;川芎治足少阳胆经和足厥阴肝经头痛;细辛治足少阴肾经头痛;而方中川芎还能统治各经头痛,所以用川芎做方名,突出本方治风邪头痛的作用。本方主治外感风邪,偏正头痛,鼻塞声重,恶寒发热等病。眼科常用于具有上述表证的急性结膜炎、角膜炎、角膜溃疡、以及三叉神经痛等。但肝阳上亢所致的头痛不宜用。

【注意事项】

1.及时治疗沙眼及鼻腔疾病。

2.少食辛辣香燥刺激性食物。


  评论这张
 
阅读(75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