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接触性睑皮炎   

2017-01-16 22:14:46|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接触性睑皮炎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六节  接触性睑皮炎

    接触性睑皮炎,是指由眼睑皮肤对某种致敏原的过敏反应,也可以是头面部皮肤过敏反应的一部分。中医称“湿热生疮”。

【病因病机】

常见的致敏原为眼局部应用的抗生素、局部麻醉剂、阿托品、毛果芸香碱、磺胺药物、汞制剂等致敏原。全身接触某些致敏物质或某种食物也可发生。有时接触致敏原一段时间后才发病,如长期滴用阿托品或毛果芸香碱滴眼液患者。

中医认为,多因风湿热邪客于眼睑肌肤,或病情迁延不愈,出现血虚风燥所致。

【临床表现】

患者自觉眼痒和烧灼感。急性者眼睑突发红肿,皮肤出现丘疹、水泡或脓泡,伴有微黄粘稠渗液。不久糜烂结痂、脱屑。有时睑结膜肥厚充血。亚急性者,症状发生较慢,但常迁延不愈。慢性者,可由急性或亚急性湿疹转变而来,睑皮肤肥厚粗糙,表面有鳞屑脱落,呈苔癣状。

【治疗】

(一)辨证论治

1.风邪外袭证

症状:发病急,眼睑奇痒难忍,眼睑红肿,但未溃烂;舌质红,苔薄白,脉浮。

治法:祛风清热。

方药:消风散加减:羌活10g,防风10g,荆芥10g ,黄芩10g,茯苓10g,蝉蜕5g,刺蒺藜10g,僵蚕5g,地肤子10g,甘草5g

加减:眼睑红赤较甚者,加赤芍10g、牡丹皮10g、黄芩10g,以清热凉血;皮肤燥裂者,加生地黄10g、玄参10g,以滋阴润燥。

2.湿热上扰证

症状:眼睑红肿显著,紫血脓水渗出,痂皮污秽量多,痒痛不适;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除湿祛风。

方药:除湿汤加减:滑石12g(包煎),车前子10g(包煎),木通10g,陈皮5g,茯苓10g,苦参10g,黄芩10g,黄连5g,防风10g,荆芥10g ,甘草5g

加减:痒甚者,加羌活10g,以祛风止痒;湿疹糜烂者,加苍术10g,以燥脾去湿;灼热疼痛,加黄柏10g,以清热止痛。

3.                            血虚风燥证

症状:病情迁延日久,眼睑皮肤增厚粗糙,附有白色鳞屑,奇痒;舌淡红,无苔,脉弱。

治法:养血润燥祛风。

方药:当归饮子加减:当归10g,白芍10g,制首乌10g,生地黄15g,黄芪15g,刺蒺藜10g,川芎3g,玄参15g,防风10g,白藓皮10g,地肤子10g,甘草5g

(二)西医治疗

1.局部治疗

1)急性期,应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进行冷湿敷。

2)结膜囊内滴用糖皮质激素滴眼液。

3)眼睑皮肤涂青黛软膏,渗液停止后,也可涂敷糖皮质激素眼膏,但不宜包扎。

2.全身治疗

抗组胺类药物。反应严重时可口服醋酸泼尼松片。

【病案举例】

汤某某,女,45岁。于2006122日就诊。主诉:双眼睑奇痒难忍2天,发病前曾染发。

检查与诊断:双眼睑皮肤红赤,有抓痕;舌淡苔微薄,脉浮。诊断:接触性睑皮炎(双眼)。中医辨证为风邪外袭。治宜祛风清热。

治疗经过:内服消风散加减。扑尔敏4mg 3/日;外涂地塞米松软膏。3天后痊愈。

【方歌及方解】

11.消风散     方歌:    消风散中用荆防  僵蚕蝉蜕川芎羌

                             藿香参草厚朴陈  除风止痒此方清

方解:消风散(《和剂局方》),方中荆芥、羌活、防风、僵蚕、蝉蜕、川芎均为辛祛风药,诸药合用,可收祛风止痒之功;陈皮理气以健脾;厚朴燥湿以健脾;党参、茯苓、甘草补中益气,运湿以健脾,脾健则腠理密,风邪不易入侵,亦可达止痒之功。本方有祛风止痒兼有补脾作用,临证常用于接触性睑皮炎、睑缘炎、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等。

除湿汤    方歌及方解见(方歌7

12.当归饮子      方歌:  当归饮子蒺荆风  芪芍地首草川芎

方解:当归饮子(《医宗金鉴》),血虚则易生风,方中当归、白芍、何首乌、川芎、生地黄、黄芪、甘草补虚养血润燥;荆芥、防风、刺蒺藜祛风止痒。本方常用于眼睑皮肤瘙痒等症。

【注意事项】

1.立即停止接触致敏原。如果患者同时应用多种药物,难于确认何种药物引起过敏时,可暂停所有药物。

2.少食辛辣炙煿剌激之品,以免助火化热。

(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7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