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溃疡性睑缘炎   

2017-01-15 17:17:09|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溃疡性睑缘炎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二)溃疡性睑缘炎

溃疡性睑缘炎是指睫毛毛囊及其附属腺体的慢性或亚急性化脓性炎症。

【病因病机】

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也可由鳞屑性睑缘炎遭受感染后转变而成。屈光不正、视疲劳、营养不良和不良卫生习惯也可能是诱因。

中医认为,多因脾胃湿热,复感风邪,风、湿、热邪相搏,循经上攻于睑缘而发病。

【临床表现】

与鳞屑性睑缘炎一样,患者也有眼痒、刺痛和烧灼感等,但更为严重。睑缘有更多的皮脂,睫毛根部散布小脓疱,有痂皮覆盖。去除痂皮后露出睫毛根端和浅小溃疡。睫毛常被干痂粘结成束。睫毛毛囊因感染而被破坏,睫毛容易随痂皮脱落,且不能再生,形成秃睫。溃疡愈合后,瘢痕组织收缩,使睫毛生长方向改变,形成睫毛乱生,如倒向角膜,可引起角膜损伤。如患病较久,可引起慢性结膜炎和睫缘肥厚变形,睫缘外翻,泪点肿胀或阻塞,导致泪溢。

【治疗】

(一)辨证论治

湿热壅盛证

症状:患眼痛痒并作,睑缘潮红,溃疡糜烂,脓痂堆积,睫毛稀疏,或倒睫,或秃睫;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

治法:清热除湿。   

方药:除湿汤加减:连翘10g,滑石(包煎) 15g,车前子(包煎)12g,黄芩10g,黄连5g,木通10g,陈皮6g,茯苓10g,苍术10g,山栀10g,荆芥10g,防风10g,甘草5g  

加减:湿烂较甚者,加苦参12g、白藓皮12g,以清热除湿;脓液较多者,加金银花12g、蒲公英12g,以清热解毒。  

(二)外治

以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每日清洁睑缘,除去脓痂和已经松脱的睫毛,清除毛囊中的脓液,然后涂抗生素眼药膏。

【病案举例】

李某某,女,12岁。于2005516日就诊。主诉:双眼痛痒,睑弦赤烂,出脓结痂2月余。

检查与诊断:双睑缘潮红,溃疡糜烂,脓痂堆积,睫毛成束;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诊断:溃疡性睑缘炎(双眼)。中医辨证为湿热壅盛。治宜清热除湿。

治疗经过:内服除湿汤加减,外用3%硼酸溶液清洁睑缘,然后用涂0.5%四环素眼膏的棉签在睑缘按摩,每日34次。2周后痊愈。嘱其继续涂眼药膏2周,以防复发。

【方歌及方解】

7.除湿汤       方歌:      除湿汤中枳芩连  荆防陈苓翘车前

                                滑石甘草与木通  湿热壅盛服之清

方解:除湿汤(《眼科纂要》),方中黄芩、黄连、连翘清热除湿,兼以解毒;滑石、木通、车前子清利湿热,陈皮、茯苓健脾胜湿;山栀、甘草理中和气。本方用于睑缘炎、眼睑湿疹、眼部药物过敏等,偏于湿盛者。

【注意事项】

1.溃疡性睑缘炎比较顽固难治,应积极治疗,以防并发症。

2.应除去各种诱因,注意个人卫生。

3.炎症完全消退后,应持续治疗至少23周,以防复发。

(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6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