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睑腺炎   

2017-01-14 13:09:41|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睑腺炎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二部分  常见眼病的治疗

第一章 眼睑病

第一节  睑腺炎

     睑腺炎是常见的眼睑腺体的细菌性感染。如果是睫毛毛囊或其附属的皮脂腺或变态汗腺感染,称为睑腺炎,以往称为麦粒肿。如果是睑板腺感染,称为内睑腺炎。中医称“针眼”、“土疳”或“土疡”。   

【病因病机】

大多为葡萄球菌,特别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眼睑腺体而引起。

中医认为,多因平时不注意眼的卫生,过食辛辣炙煿食物,致使脾胃积热,热毒上攻;或由于感受风热毒邪引起。由于邪热化毒,热毒蕴蒸,客于眼睑,所以出现红肿热痛与化脓腐溃等症状。     

【临床表现】 

患处呈现红、肿、热、痛等急性炎症的典型表现。疼痛程度常与肿胀程度呈正比。外睑腺炎的炎症反应主要位于睫毛根部的睑缘处。开始时红肿范围较弥散,但以棉签头部等细物进行触诊时,可发现压痛的硬结。患者疼痛剧烈,耳前淋巴结肿大和压痛。如果睑腺炎邻近外眦角时,疼痛特别明显,还可引起反应性球结膜水肿。内睑腺炎被局限于睑腺内,肿胀比较局限。患者疼痛明显,病变处有硬结,触之疼痛。睑结膜面局限性充血、肿胀。

睑腺炎发生23天后,可形成黄色脓点。外睑腺炎向皮肤方向发展,局部出现黄色脓点,硬结软化,可自行破溃。内睑腺炎常于睑结膜 面形成黄色脓点,向睑结膜内破溃。睑腺炎破溃后,炎症明显减轻,12天逐渐消退。

   【治疗】

    ()辨证论治

1.风热壅盛证

症状:初起眼睑局限性肿胀,痒甚,微红,扪之有硬结,压痛;舌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

治法:祛风清热解毒。

方药:银翘散加减:金银花15g,连翘12g,薄荷5g(后下),荆芥10g,桔梗10g,牛蒡子10g,黄芩10g,赤芍10g,山栀10g,甘草6g

加减:红肿甚者,加蒲公英15g,以增强清热解毒之力。   

2.热毒壅盛证

症状:眼睑红肿灼热,硬结渐大,疼痛拒按,或白睛红赤肿胀嵌于睑裂;并伴头痛,口渴,溲赤便秘;舌赤苔黄,脉数。

治法:泻火清热解毒。

方药:五味消毒饮合黄连解毒汤加减:金银花20g,野菊花10g,蒲公英20g,紫花地丁10g,紫背天葵子6g,连翘15g ,黄芩10g,黄连3g,黄柏10g,山栀10g

加减:红肿剧烈者,加赤芍10g、大黄10g,以清热凉血;已见脓点,加穿山甲5g、皂角刺10g,以溃脓消肿。

   ()外治  

1.生大黄30g,芒硝30g。煎水,作湿热敷,每日3次。

2.如意金黄膏。敷贴,每日1次。

3.每日滴鱼腥草滴眼液或抗生素眼药水46次,以控制感染。

4.当脓肿形成后,应切开排脓。外睑腺炎在眼睑皮肤面切开,切口与睑缘平行;内睑腺炎则在睑结膜面切开,切口与睑缘垂直。    

【病案举例】

1.杨某,男,20岁。于2005116日就诊。主诉:左眼红肿疼痛2天。

检查:左眼睑局限性肿胀,微红,扪之有硬结,压痛;舌苔薄黄,脉浮数。诊断:睑腺炎(左上睑)。中医辨证为风热壅盛证。治宜泻火清热解毒。

治疗经过:内服银翘散加减。外用生大黄30g,芒硝30g,煎水,作湿热敷,每日1次。敷后贴如意金黄膏,每日1次。2天后红肿全消而愈。

2.叶某,男,25岁。于2006108日就诊。主诉:右眼红肿热痛4天。

检查:右眼上睑颞侧睑局限性脓肿、顶端软化呈淡黄色,压痛不显;伴口渴,舌红苔黄,脉数。诊断:睑腺炎(右上睑)。中医辨证为热毒壅盛证。治宜祛风清热解毒。

治疗经过:内服五味消毒饮合黄连解毒汤加减。局部麻醉下,切开排脓,2天后红肿全消而愈。

【方歌及方解】

1.银翘散     方歌 :      银翘散主上焦疴   竹叶荆牛豉薄荷

                                甘桔芦根凉解法   风温初感此方宜

方解: 银翘散(《温病条辨》),是一首辛凉解表与清热解毒并用的代表方剂。主治风温初起,发热而不恶寒的证候。方中金银花、连翘,清热解毒;薄荷、荆芥、豆豉发汗解表,清泄外邪;桔梗、牛蒡子开利肺气,祛风化痰;甘草、竹叶、芦根清上焦风热,兼养胃阴。所以本方对风温初起,病在上焦者,有辛凉透表,清热解毒的功能。眼科常于方中去薄荷、豆豉,加减药物,治疗睑腺炎、病毒性睑皮炎、沙眼、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病毒性结膜炎等,证属风热者。

2.五味消毒饮    方歌:   消毒饮中五味灵   银花野菊蒲公英

紫花地丁天葵子   肿毒疔疮急服宁

方解:五味消毒饮(《医宗金鉴》),本方为疔毒而设。方中银花清热解毒,消散痈肿为主药;紫花地丁、紫背天葵为治疔毒要药,亦通用于痈疮肿毒;蒲公英、野菊花清热解毒,消散痈肿。诸药合用,清热解毒之力甚强。眼科常用于睑腺炎、眼睑蜂窝组织炎 、眶蜂窝组织炎 、细菌性角膜炎、眼内炎等。热毒较重的常合黄连解毒汤加减。

3.黄连解毒汤      方歌:    黄连解毒汤四味  黄柏黄芩山栀备

方解:黄连解毒汤(《外台备要》),本方是一首清解热毒,以黄连为主的方剂,所以叫黄连解毒汤。方中黄连泻中焦火热,黄芩泻上焦火热;黄柏泻下焦火热,山栀通泻三焦火热从膀胱而出,全是苦寒,所以凡是三焦实热火邪引起的烦躁昏狂,大热干呕,错言乱语,不得睡眠,吐血衄血,以及疮疡疔毒等,均可使用本方治疗。眼科常用于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细菌性角膜炎、眼睑蜂窝组织炎 、眶蜂窝组织炎等,证属实热而津液未伤者。

【注意事项】  

1.本症早期,尚未化脓,切忌手术,更忌挤压,否则由于眼睑和面部的静脉无瓣膜 ,会使感染扩散,导致眼蜂窝织炎,甚至海绵窦脓毒血栓或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2.本症多有反复发作,与过食辛辣及不注意眼的卫生有关。同时,于治愈后,每日吞服黄连上清丸3g,连服12个月,可防止复发。 

(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7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