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第二节 视 路   

2017-01-13 06:58:24|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第二节  视 路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二节  视 路

视路是视觉信息从视网膜 光感受器到大脑枕叶视中枢的传导路径。即从视神经开始经过视交叉、视束、外侧膝状体、视放射至大脑枕叶的神经传导径路

一、视神经

视神经是由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发出的神经纤维汇集而成。起于视盘,止于视交叉,全长约50mm,分为眼内段、眶内段、管内段和颅内段。临床上所称球后视神经炎,是对后三段的概括。

1.眼内段:位于眼球内的部分,即自视盘至巩膜孔后缘止,长约0.7mm。此段神经无髓鞘,自此起即有髓鞘包绕。

2.眶内段:自巩膜孔后缘至骨性视神经管入口处,长约2530mm,呈S形弯曲,便于眼球的自由转动。

3.管内段:位于骨性视神经管内,长约6mm,内侧与蝶窦和后组筛窦相邻,故该窦发炎时可致视神经发炎。又因该段视神经与骨膜紧密结合,以固定视神经,故骨管外伤,最易挫伤视神经。

4.颅内段:由骨性视神经管出口至视交叉前角,长约10mm。在前脑的压迫下,此段视神经呈椭圆形。

包绕视神经的髓鞘可分为3层,自外至内为硬膜、蛛网膜及软膜,是由同名脑膜延续而来。硬膜与蛛网膜之间的空隙,称硬膜下腔;蛛网膜与软膜之间的空隙,称蛛网膜下腔均与脑之同名腔相通,向前终止于眼球  而形成盲管。腔内充满脑脊液,故当颅内压增高时,常引起视盘水肿。

视神经的血液供应:球内段主要由视神经周围的动脉环供应;眶内段由眼动脉分支供应;管内段由颈内动脉发出的软脑膜动脉供应;颅内段由颈内动脉、大脑前动脉及前交通支分别发出的分支供应。

视神经的感觉神经:视神经髓鞘上富有感觉神经纤维,故当炎症时,球后常有疼痛感。

二、视交叉

位于颅内蝶鞍上方。为长方体、横径12mm、前后径约8mm、厚25mm的神经组织。两眼视神经纤维在该处进行部分交叉,即来自视网膜鼻侧的纤维在此处交叉到对侧,来自两眼视网膜颞侧的纤维在此处不交叉。若邻近组织炎症影响或被肿块压迫时,可见两眼颞侧偏盲。

三、视束

在视交叉后重新排列的左右各一束神经称为视束。这段神经束由一眼颞侧神经纤维与另一眼鼻侧神经纤维组成,绕大脑脚至外侧膝状体。因此,一侧视束发生病变时,可见两眼同侧偏盲。

四、外侧膝状体

为视觉的皮质下中枢,位于大脑脚外侧。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发出的神经纤维在此同外侧膝状体的神经节细胞形成突触,其中的神经节细胞是视路最后的神经元。由此神经元发出的纤维形成视放射,为视分析器的低级视中枢。

五、视放射

是外侧膝状体换神经元后发生的神经纤维,向下呈扇形展开,分成3束到达枕叶。是联系外侧膝状体和大脑枕叶皮质的神经纤维结构。

六、视皮质

位于大脑枕叶皮质的距状裂上、下唇和枕叶纹状区,全部视觉纤维在此终止,是人类视觉的最高中枢。

视路中枢视觉纤维在各段排列不同,当中枢神视经系统发生病变或受损时,可表现出特定的视野异常,从而对病变及损伤定位诊断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5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