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眼的附属器   

2017-01-13 13:19:54|  分类: 中西眼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 清  编著

《中西医眼科临证备要》

眼的附属器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第三节  眼的附属器

眼的附属器包括眼眶、眼睑、结膜、泪器和眼外肌。

一、眼眶

眼眶为额骨、蝶骨、筛骨、腭骨、泪骨、上额骨、颧骨7块骨组成的空腔,底向前,尖向后,深约5cm。内有眼球、脂肪、肌肉、神经、血管、筋膜、泪腺等。眼眶内侧壁菲薄,上方与额窦相邻,前方与筛窦相邻,内下方与上颌赛相邻,后方与蝶窦相邻,故鼻窦炎症或肿瘤,常可影响至眶内。眶尖有一孔二裂。尖端即为视神经孔,有视神经和眼动脉通过。视神经孔外上侧有眶上裂,动眼神经、滑车神经、外展神经及三叉神经的眼支和眼静脉由此通过。眶外壁与眶下壁之间有眶下裂,三叉神经的第2(眶下神经)和眶下动脉由此通过。另外,在眶上缘内13与外23交界处为眶上切迹,有眶上神经及眶上动脉通过,亦为眶上神经痛之压痛点。

二、眼睑

    眼睑分上下眼睑,有保护跟球的作用。上下睑间的裂隙称睑裂。正常睑裂增大时,上睑可达角上缘2mm。上下眼睑相连处为眦部,在鼻侧的为内眦;在颞侧的为外眦。内眦处有肉状隆起为泪阜;泪阜周围的浅窝为泪湖;泪阜外侧有一淡红色纵行皱褶,称半月皱襞。

眼睑的边缘称睑缘。睑缘前唇生有排列整齐的睫毛.后唇有睑板腺开口。前唇与后唇之间称唇间线或灰白线,倒睫纠正术的灰白线切开即切开此部位。

眼睑的组织结构:由前至后分为皮肤、皮下组织、肌肉、睑板、睑结膜5层。

1.皮肤:为全身皮肤最薄处,血管分布丰富,若有裂伤,易于愈合。

2.皮下组织:为皮下疏松的结缔组织,有炎症和外伤时,易发生水肿和瘀血。

3.肌肉:主要有两种,一是眼轮匝肌,其肌纤维与睑缘基本平行,专司闭眼,由面神经支配;一是提上睑肌,起源于眶尖的总腱环,沿眶上壁向前至眶缘呈扇形伸展,一部分止于睑板上缘;一部分穿过眼轮匝肌止于上睑皮肤,有提睑作用,受动眼神经支配。动眼神经麻痹时即出现上睑下垂。肌肉下为睑神经分布区域,睑内翻纠正术时,麻醉须达此处。

4.睑板:为致密的结缔组织,质硬似软骨,是眼睑的支架。睑板内有垂直排列的睑板腺,分泌油脂,润滑睑缘,并防止泪液外溢。若睑板腺阻塞,分泌物潴留,即可发生睑板腺囊肿。

5.睑结膜:是紧贴在睑板后面的粘膜组织。不能移动,透明而光滑,有清晰的微细血管分布,在睑缘内2mm处,有一与睑缘平行的浅沟,称睑板下沟,常易停留吹入性异物。

眼睑的淋巴:上下睑内侧的淋巴均注入颌下淋巴结;上下睑外侧的淋巴均注入耳前淋巴结,故眼睑有炎症时,常有耳前、颌下淋巴结肿痛。

眼睑的血液供应:主要由眼动脉的睑内侧动脉和泪腺动脉的睑外侧动脉供给,这些动脉支在眼轮匝肌与睑板之间形成动脉弓,以营养眼睑组织。

眼睑的神经:运动神经包括面神经与动眼神经;感觉神经为三叉神经的眼神经支与上颌神经支;交感神经支配睑板肌、血管及皮肤腺体。

三、结膜

为一透明的菲薄粘膜,覆盖于睑板及巩膜的前面。根据解剖部位分为睑结膜、球结膜、穹窿部结膜。

1.睑结膜:见眼睑解剖。

2.球结膜:覆盖在眼球前面的巩膜上,附着较为疏松,可以移动,在角膜缘处移行为角膜上皮,此处附着较紧。

3.穹窿部结膜:是睑结膜与球结膜相互连接的皱褶部分,组织疏松,有利于眼球自由转动。此处结膜淋巴细胞较多,常易出现增生性滤泡。

结膜囊:由结膜形成的囊状间隙。临床上的结膜下注射,即将药物注射于此。

结膜含有分泌腺,能分泌粘液,润滑眼球。若分泌腺被破坏,即可发生实质性结膜干燥症。

结膜淋巴与眼睑相通,故结膜炎时亦可引起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痛。

结膜的血液供应:主要由眼睑动脉弓和睫状前动脉供给。

结膜的神经:由三叉神经支配,神经纤维以睑结膜最丰富。

四、泪器

包括分泌泪液的泪腺及排泄泪液的泪道两部分。

 ()泪腺

泪腺位于眼眶上外方的泪腺窝内,有排泄管1020条,开口于外侧上穹窿部结膜部,能分泌泪液,湿润眼球;泪液中含有少量溶菌酶和免疫球蛋白A,故还有杀菌和免疫作用。

泪腺的血液供应:由眼动脉的泪腺支供应。

泪腺的神经:受泪腺神经支配,包括感觉、交感和副交感纤维。

 ()泪道

泪道是排泄泪液的通道。由泪点、泪小管、泪囊、鼻泪管组成。

1.泪点:内眦部上下眼睑边缘,有针尖样大小的小孔,即为泪点。孔口与泪湖紧靠,利于泪液进入泪点。若泪点不能紧靠泪湖,即可产生流泪。

2.泪小管:是连接泪点与泪囊的部分,长约l0mm。开始与睑缘垂直,约2mm后即与睑缘平行,下端开口于泪囊外侧端的上部。

3.泪囊:位于眶内壁前下方的泪囊窝内,是泪道最膨大的部分,大部分在内眦韧带的下方,上端为盲端,下端与鼻泪管相接。

4.鼻泪管:位于骨部的鼻泪管内,上端与泪囊相接,下端开口于下鼻道。正常情况下,泪液依靠瞬目和泪小管的虹吸作用,自泪点——泪小管——泪囊——鼻泪管流至鼻腔。若某部位发生阻塞,即可产生泪溢。

泪道的血液供应:主要由睑内侧动脉、内眦动脉供应。

泪道的神经:主要由三叉神经的滑车下神经支配。

五、眼外肌

眼外肌是指附着在眼球壁上的肌肉,每眼各有6条。根据其行走方向分为直肌与斜肌,直肌有4条,即上直肌、下直肌、内直肌、外直肌;斜肌有2条,即上斜肌与下斜肌,

所有直肌与上斜肌均起自眶尖的总腱环,下斜肌起自眶下壁前内缘。它们分别附着在眼球赤道部附近的巩膜上。当某条肌肉收缩时,能使眼球向一定方向转动。内直肌使眼球内转;外直肌使眼球外转;上直肌主要使眼球上转,其次为内转、内旋;下直肌主要使眼球下转,其次为内转、内旋;上斜肌主要使眼球下转,其次为外转、外内旋;下斜肌主要使眼球上转,其次为外转、外旋。

眼外肌的神经支配:外直肌受外展神经支配;上斜肌受滑车神经支配,其余内、上、下直肌及下斜肌,均受动眼神经支配;

眼外肌的血液供应:由眼动脉分出的肌支供给。

(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6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