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8. 蚕蚀性角膜溃疡如何防治   

2016-10-15 13:47:35|  分类: 眼病防治大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健 张明亮主编

《眼病防治大盘点》

8.  蚕蚀性角膜溃疡如何防治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8.  蚕蚀性角膜溃疡如何防治

  本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非感染性、疼痛性角膜溃疡,是一种比较难治的眼病。多见于成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常单眼发病,也可双眼先后发病,相隔时间可达数年之久。自觉眼痛剧烈,溃疡由周边向中央发展,如果不继发感染,一般不穿孔,但可侵蚀整个角膜表面,最终形成广泛性角膜薄瘢,严重影响视力。

  蚕蚀性角膜溃疡的病因不明,可能的因素有外伤、手术或感染等。可能是一种继发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既有细胞免疫介导,又有体液免疫参与。某些炎症或感染因素使角膜的抗原性发生改变,从而激发自身免疫反应。补体活化导致释放胶原酶,引起角膜溶解,并使已发生变化的角膜抗原进一步变化和暴露,这一循环不断进行,直到整个角膜被破坏。

临床表现:剧烈眼痛、畏光、流泪及视力下降,眼睑痉挛,混合性充血。早期周边角膜缘基质层出现数个灰白色浸润灶,病灶逐渐融合扩展而形成溃疡。病变部位逐渐出现上皮缺损和浅沟,溃疡先沿角膜缘进展,然后向角膜中央进展,有时还波及巩膜。溃疡靠角膜中央一侧和进行缘呈灰白色,进行缘在角膜上皮层与浅基质层之下,出现典型的穿凿性(蚕蚀性)边缘。同时,溃疡一面进展,一面修复,溃疡底部被上皮生长覆盖,并有新生血管伸入。病经数月,侵蚀全部角膜,形成广泛薄瘢,导致角膜瘢痕化、血管化,严重影响视力。如继发细菌或真菌感染,可出现角膜穿孔。病变如向巩膜发展,表现为球结膜充血肥厚,形成暗红色的堤状隆起。

  治疗:局部可用糖皮质激素或胶原酶抑制药,如1%醋酸泼尼松龙滴眼剂滴眼,每小时1次,2%半胱氨酸滴眼剂滴眼,3次/日。联合应用散瞳药和预防性抗生素滴眼剂。免疫抑制药,如1%~2%环孢霉素油剂或0.05%他克莫司(FK506)滴眼剂滴眼,34/日。病情顽固者,加用环磷酰胺50mg,口服,3/日,或100200mg0.9%氯化钠注射液40ml,静脉缓慢注射,1/日,710次为1个疗程。应注意用药前后的白细胞计数变化。亦可配合泼尼松片,20mg/日,口服,症状及体征改善后逐步减量。必要时可行角结膜清创术,对病变角膜、球结膜、结膜下组织及表层巩膜加以切除。术后涂抗生素眼膏,糖皮质激素滴眼剂或环孢素油剂滴眼。对角膜变薄,有穿孔危险或病变已累及瞳孔区者,应行治疗性带板层巩膜瓣的板层角膜移植术。术后配合糖皮质激素滴眼剂及环孢素滴眼剂或他克莫司滴眼剂滴眼。

  中医认为本病多由肝经伏热,又感风邪,形成肺肝风热,上攻于目所致。属于肺肝风热者,治宜疏风清热,方用加味修肝散加减:羌活10g,防风10g,荆芥10g,麻黄5g,菊花10g,木贼5g,刺蒺藜10g,桑螵蛸10g,栀子10g,黄芩10g,连翘10g,大黄10g(后下),当归10g,赤芍10g,甘草5g。角膜边缘只出现点状浸润未形成溃疡者,为风重于热,去大黄、栀子;结膜充血严重者,加桑白皮10g,以清肺热;角膜溃疡扩展者,加龙胆10g,以清肝热。若为肝胆实热者,治宜清肝泻热,方用洗肝散加减:当归10g,防风10g,生地黄15g,苏木10g,菊花10g,刺蒺藜10g,羌活10g,赤芍10g,川芎5g,薄荷5g(后下),红花5g,蝉蜕5g,木贼5g,甘草5g。若结膜充血严重者,可加桑白皮10g,金银花10g,夏枯草10g,以清肝泻肺;伴有前房积脓者,加栀子12g,泽泻10g,生石膏30g(先煎),天花粉10g,以清热泻火。

  必须积极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特别要注意眼压和角膜情况,防止角膜穿孔。在坚持用药的同时,应防止细菌或真菌等继发感染。

  评论这张
 
阅读(5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